周末,恰逢谷雨

冰凌

周末于我而言就是睡觉,打理花花草草,带多多出去玩,周末总是太短,总是很忙。 <p>  周六睡到十点起床,天气阴阴的,多多懒懒地睡在窝里,这段时间他也不叫我起床了,一直到我收拾完毕叫他出门,他才慢腾腾地从房间起出来。午饭后差不多三点了,午觉醒来,四点了,窗外阳光明媚。带了多多的零食和水,出发,想去广场后山看蔷薇开花没有。抱他爬上石梯,几个老人在亭子里打牌,还有几人带着孩子在那里玩耍。多多在亭子里坐下看着我,给他喂水喂肉干,于他而言出来就是野餐的吧。吃完喝毕,继续抱他爬梯看花。那一坡淡粉色的蔷薇正盛开,发出香甜的味道。多多坐下,等我拍照,然后继续走。估计是时间迟了的原因,看花的不多,但有几个女人正在盛开得最好的蔷薇前摆姿弄态拍照,挡了去路,多多安静地坐着等着她们拍完才走过去。</p> 今天早晨九点半起床,窗外依然阴阴的感觉。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今日谷雨”的文字。“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叶间鸣戴胜,泽水长浮萍。今天22时45分,我们迎来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p>  对二十四节气不是很了解,但仔细了解后不得不佩服我们古人的智慧,很多节气的蕴意很美,而且还会有很美的诗句,给你无限想像的意境。比如惊蛰又名“启垫”,就有“春雷惊百虫”,寓意为天气回暖,生机盎然。沉睡了一个冬天的万物在一声声春雷中睁眼、复苏、蜕变、鸣叫,繁花似锦的春天,想想就美。而谷雨则蕴涵着“雨生百谷”,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的到来意味着春天渐行渐远。人间最美四月天,而谷雨恰好就在四月,此时柳絮飞落,樱桃红了,杜鹃、牡丹、蔷薇了,而农民也在田间忙着收割油菜籽、犁田插秧,一片生机盎然的繁忙景象。</p> 十点带多多出门,走过转转酒正准备拉屎,一辆洒水车驶过,换气的声音把多多吓得一溜烟就跑了,任我怎么喊也不回头。跑上廊桥,他才停下来等我,但明显感觉他没了心情,如今的他任何一种稍微大点的声音都会惊到他。溜达一会儿,他依然不拉屎也不尿尿,就一直夹着尾巴走。到楼下,一家开关卷帘门的声音再一次惊吓了他,夹着尾巴跑回家了,洗脚也不配合。 <p>  午觉起床三点,想着多多早晨没有拉屎,决定带他出门转一圈。出门他还是很高兴的。下楼后发现风很大,有些冷的感觉,走到广场后下雨了,抱着他去了广场后山。依然是几个老人在打牌,几个家长带着小孩在玩。多多坐下,等着吃肉干,喝水。此时雨有点大,湿了地。几个小孩见我蹲在那里喂多多吃东西,凑过来蹲在那里看,满眼的喜欢。相信这几个孩子长大了一定是善良的,有爱心的。旁边又有几个女人在摆姿弄态拍视频,或者是拍抖音吧。感觉现在真的是全民抖音了。尝试新事物是好事,但如果太沉迷甚至还不能自拔就不好了。感觉很多中老年女人很是喜欢这东西,也许这是纪念她们青春的方式吧,但不管怎样我不愿意成为她们中的一员。</p> <p>  上石梯的时候多多不让我抱,自己努力爬上去,虽然下雨,蔷薇依然静静绽放着。走过那片开得最美的地方,依然有几个女子在拍姿势拍照。人说三个女人一台戏,看来的确是真的,女人可能天生就是一种爱花爱美的的生物吧。多多依然坐在远处等她们拍,由于下雨,等了一会儿 ,多多直接入镜走过。下山后雨继续下,街上到处湿湿的,去超市买了蒜,带多多坐三轮车回家。给他洗脚后,去楼上看我的花草和肉肉。土豆苗长得正旺,花亦然开着,番茄、辣椒、茄子虽然有些瘦小但也开花了解到格桑花、月季也在雨中开着,多肉静静地享受谷雨的雨,只是随着雨水的增多,大概也应该把她们挪到棚下了。栀子花起了很多花苞,换了盆的睡莲长得很旺,希望今年能够开花,草莓又红了几颗,让人总是欣喜。在楼上时间决是过得很快,常常希望周末的时间可以走得慢一点。</p> 此时多多依然趴在卫生间,满眼的忧伤,上了岁数的他脾气也是越来越怪。窗外雨还在继续下着,对面的山雾蒙蒙一片,窗台上的多肉在静静地生长,那一树鸳鸯茉莉花发出浓浓的香味,温暖了整个窗台和房间。而窗台上的蔷薇花徒长着枝条,没有一个花苞,不知今年是否会开花。而伸出雨棚的枝条挂满了雨滴伴着那株怎么也弄不灭的苦苣菜的黄花在风中摇曳。 古语说:“清明难得晴,谷雨难得雨。”清明下雨是常态,因为清明的雨是思念逝去亲人的眼泪,但如果是晴天却是好兆头。而谷雨如果能下雨也是预示着一个好看,难怪说:“谷雨有雨,缸中有米;人雨无雨,后来哭雨”。今日谷雨,恰好下雨,相信今年的农作物会很好的生长的。但我更喜欢“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诗句,不读诗人的心情,只是看这诗句就是美的。但是希望明天还是不要下雨,因为要下乡。<br><br> 晚上煮一碗酸辣粉纪念这难得周末与下雨的谷雨相逢的美好,愿世间一切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