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随笔)懒日

李玉文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作者 李玉文</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京郊,我过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现在已是春末,草木葳蕤而雨水充沛,晨光夺目而万物生辉,这样的早晨周而复始且乐此不疲的从我的眼前伸展着,我也一如既往地醒来,打开喜马拉雅,继续聆听知名作家张平创作的长篇小说《抉择》。这部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已是第五次聆听,但我依旧不想换其他作品,就像眼前这个既是出口也是入口的门,它敞开着,而我却早已迷失其中。我静静地躺在席梦思床上,与身下的弹簧复合成一个形状,像一条蚯蚓。我想我此时的灵魂也处于飘离状态,如不是我的躯体很坚硬,身体也还很结实,我想它早已会飘到九霄云外,从此一去不复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突然想找个理由不再写作,诸如记忆力减退、工作繁忙等等,但这样的理由还是让人觉得有些太过牵强。说实话,要是真的停下笔,我还真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些什么。我脑海里还有许多故事还没来得及整理,文件夹也藏着许多尚未写完的诗句,可偏偏要将懒惰、颓废、沮丧等这样的词汇像贴标签一样贴在自己身上,却多少有些讽刺。我也不大确定在与文友们交流的过程中自己能否始终保持笃定,并成功伪装出一文不名,什么都不是的样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第一缕阳光的到来,我还是决定顺着打开的门穿越到村外。一些半中半洋的建筑在不远处旱地拔葱,等到太阳如火时,一群男人穿着同样的工服,上面沾着大小不一的泥点子和乳白色粉尘,散发出雄性的气味,在最明亮的阳光里闪现。有人站在高处冲我吹口哨,我装作听不见。那些漂浮在空中的粉尘就像千军万马将我重重包围,渐渐让我喘不过气来,我赶紧捂住口鼻,飞蛾般逃离到另一个村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粉尘好像较之前的少一些,让我有机会看清了眼前赫然出现在墙壁上的红色油漆标语。这样的标语时常会奇迹般的降临,再以稳固的姿态伸展到想要到达的地方。标语的对面,活动着腿脚不再利落的老人,一对年轻的夫妇正在忙着从贴着标语的房子里往外搬旧家具,几只蚂蚁躲在空隙里使劲磨着本已锋利的牙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过得很快,我加快了脚步,这也让街上的气味瞬间也变得紧密起来。一个穿着蓝衫、戴着口罩、套袖的环卫工人在各家各户门前收集垃圾,一股酸腐的气味无风扩散,拐角处开得正旺的月季摇晃了一下身子,压住了这片空气中的躁动和不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到单位,上午临时性的工作特别多,都是字斟句酌的事情。抽时间去饮水机处接水,发现走廊上漂浮着一层湿润的水汽,夹杂着消毒水的味道,刺激着鼻腔粘膜,让人忍不住打了好几个喷嚏。我还看到其中一个同事的脸突然就红了一块,然后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可恶的蚊子”!我看到一只身材肥胖的蚊子悄悄地躲在一片绿萝叶子的下面捂着嘴偷笑,白色的条纹缠在每一条深黑而修长的腿上。它正转过身子,用鼻子嗅着屋里淡淡地花香,感受着每一个人的气息,并继续酝酿毒素,如同隐匿在人类内心的想法,不被察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班时我并没有急着回家,我躲在荧屏后继续字斟句酌的干着未完成的工作,我还顺手捏死了胳膊上那只依旧舞刀弄剑的蚊子,一抹红色就这样晕染在指尖,然后慢慢脱落,没有切肤之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实在累了,就看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照片,人很漂亮,照片拍得也很端庄,但我知道她的素质不是很高,情商更是低得可怜,就像一个虚弱的肥皂泡。朋友圈还有很多人发着自己的各种摘抄,甚至一些愤青的文字也被一一罗列出来。我是个简单至极的人,也不喜欢这样的人或文字。我找到该人的头像,点右键,从此我的微信圈里又少了些许聒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傍晚的公交车依旧拥挤如潮,这让我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将车停放在家里,减肥的计划也需要往后拖一拖。有人从后面撞到我,只听到一声“对不起”那人就急匆匆地下车了,根本不容看清面貌。站在我身边的是个二十左右的小伙子,他的一只手搭在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座位的后面,我还听到他粗重的呼吸从头上传来。现在车门已打开,我觉得自己就像过年时被点燃的二踢脚,“嘭”地一声就被人挤了出来,然后又像四散的烟花,终于得到快意的释放。我不知道他们这么着急到底去哪里,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为什么不早一些回家,非要和上班族挤在同一个车厢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家中,我感到一股深深地疲倦。我喝了一整瓶矿泉水,又洗了个热水澡,接过丈夫递过来的碗筷。餐厅完美的展现了丈夫和女儿们合作的功劳:菜品丰富,色泽鲜亮,一看就让人很有食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夜晚终于再次降临,夜色包裹着我的身体,我回归黑暗,一动不动,不思考,不落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