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枣儿甜又香

杨福

<p>  2009年金秋十月。应宋刚明老师之邀,随同他到黄河之滨的山西啧口古镇拍照。到达之前,自己满脑子想象的是黄河流水的澎湃,黄土高原的沧桑。想象如何构图才能拍出大气磅礴的画面,甚至还想到关山月、周韶华等国画大师山水作品的构图和气韵。但是,到了啧口后,实际上却并不是我想象的那般景象。</p> <p>  风景拍不成,就只好拍人物了。那次应该是我第一次专门拍摄人文方面的照片。当时真有点不知从何下手,找不到感觉,提不起兴致。虽然我曾有些人物写生的绘画基础,但毕竟绘画与摄影并不是一回事。宋刚明老师是我国最优秀的人文摄影师之一。在他的热情鼓励和指导下,我逐步认识到了人文摄影,并开始喜欢它了。那次经历,应是我学习摄影过程中一次非常难忘和重要的经历。</p> <p>  山西盛产大红枣。在啧口,漫山遍野的红枣树,它虽扎根在贪瘠的黄土地上,但却康慨地为人们奉献丰硕的果实。那次啧口之行,我把红枣吃了个够。今天,从照片中再看着啧口的那山、那水、那人,就感觉象山西的大红枣一样,又甜又香,回味不止。年轻时十分喜欢《大红枣儿甜又香》那首歌曲。我就借用那首歌名,作为本集美篇的篇名吧。</p><p> 那次拍摄的照片中有一组4张照片获湖北省第二十三届摄影艺术展铜奖,并被《中国摄影艺术年鉴》2012年卷收录出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