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钱好吃

梦之舞

<p class="ql-block"><b><i>有一种味道,叫小时候的味道。它好像带着人生最初的印记,伴随着你的一生,永远亲切,永远难忘。</i></b></p> <p class="ql-block">周末回老家,发现在哥哥家门口对面有一棵榆树,像丛生的,没有主干,榆树枝桠向四面伸展着,一团团一簇簇晶莹如玉的榆钱,环绕着细细的枝干,一条条枝干直冲云天。看着眼前的榆树,我觉得用“碧玉妆成一树高”来形容它再合适不过了。</p><p class="ql-block">眼前的榆树不觉让我忆起小时候的情景。我家屋后有一棵榆树,长得很高。每年榆钱满枝头的时候,我就央求父亲给我架上梯子,爬到屋顶去摘榆钱吃。老屋的屋顶是平的,有一根榆树枝正好伸到屋顶上,我就坐在那里吃榆钱。撸下一把,在两手间倒腾倒腾,就塞进嘴里,一股清鲜的味道直入心脾。母亲担心我在上面不安全,总是不停地催我下来,我则是吃着榆钱,在屋顶上来回走走,四下望望,惬意得很。倘若屋下有小伙伴走过,我会很炫耀似的趴下,从屋顶上伸出头去和他们说几句话。这些情景还历历在目,想想都觉得好笑。总之,已经很多年没有吃到榆钱了。</p><p class="ql-block">我忽然间特别想要采摘榆钱。于是回家搬来凳子,拿来钩子,在侄子的帮助下,不一会儿,就撸了两兜榆钱。在撸榆钱的过程中,我把几片榆钱放进嘴里,觉得涩涩的,竟没有小时候感觉到的清鲜味道了。是榆钱味道变了吗?</p><p class="ql-block">我带着两兜榆钱回了家。怎么吃呢?先上网查找榆钱的吃法。一查才知道榆钱的吃法很多,比如榆钱鸡蛋饼、榆钱窝头、榆钱团子、凉拌榆钱等等。顺便还查到了“榆钱”之名的来历。榆钱就是榆树的种子,因其外形圆薄如钱币,故而得名,又由于它是“余钱”的谐音,因而就有吃了榆钱可有“余钱”的说法。</p><p class="ql-block">吃榆钱还有很多好处呢!</p> <p class="ql-block">我决定做榆钱团子吃。根据网上查到的步骤,结合自己的经验,一步一步做起来。</p><p class="ql-block">第一步:反复清洗榆钱,大约四五遍。洗净后放到竹篮里,再用清水冲一遍。</p> <p>第二步:准备三分之二的面粉和三分之一的玉米面豆面,混合均匀。</p> <p>第三步:放入洗好的榆钱,右手搅拌,左手根据情况可适当加水,直到不干不湿为止。(当然,用哪只手你自己定哦!)</p><p>第四步:团成椭圆形或自己喜欢的形状,大小随意。</p> <p class="ql-block">第五步:上锅蒸大约半个小时,沉甸甸的榆钱团子就可以出锅啦!</p><p class="ql-block">这时,别忘了蒸盘虾酱哦,就着新鲜大葱,吃起来就别想收住嘴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榆钱好吃!小时候撸榆钱的情景更像一道美味,永远留在了记忆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