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诗歌的前生今生

锦瑟

<p>我和诗歌的前世今生</p><p>——致汪国真</p><p><br></p><p>作者:锦瑟</p><p>配图:网络</p><p><br></p><p>🌷🌷🌷🌷</p> <p><br></p><p>早上八点看朋友圈时,无意听到一个微友在朋友圈分享的朗诵作品汪国真的散文《黄昏的琴声》,在美妙的背景音乐中,她声音如同溪水般不急不缓流淌在北方的清晨,流淌我的记忆的的山谷。</p><p><br></p><p>忽然想念汪国真了…</p><p><br></p><p>“无论未来是坎坷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p><p><br></p><p>“田野梦一般安详,月光水一般清凉,飘散的是蓝色的雾,飘不散的是银色的池塘……”</p><p><br></p><p>十年之后的我依然能背出他的诗歌</p><p><br></p><p><br></p> <p>每个时代的对诗歌的审美标准不一样,尽管许多人说:汪国真的诗现在读起来如同歌词,太过于直白,对我来说它不仅仅是一本诗集,是我青春岁月最美的一段记忆,他的诗歌如同一首歌,每一个跳跃的音符都曾唤醒了我此生对诗歌的痴迷。</p><p><br></p><p>那年十来岁还在上学,无意中书摊上看到汪国真诗集,翻开的瞬间我就沦陷了,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可以用如此诗意语言描写天地万物,文字之美让我甘愿无怨无悔放弃所有,为之迷恋一生。</p><p><br></p><p>我如同一个热恋中的女子,爱到日月无光,爱到排山倒海……</p><p><br></p><p><br></p> <p>当老师上课提问时,我脑袋天马行空徜徉在汪国真的笔下流淌的月光中,答非所问。当同学埋头解答函数时,我一遍又一遍日记本上默写他的诗句,加之父母很少关心我的学习,我就如同如同脱缰般流浪在诗歌的原野奔驰……</p><p><br></p><p>一个班级里只有一个人孤独的喜欢着诗歌,可依然喜欢课余时间拿起粉笔头在黑板上默写汪国真的诗句,每一次班级有活动,我的节目必是诗歌朗诵。</p><p><br></p><p><br></p><p>后来,家里发生重大变故,一夜之间我从一个幸福的公主变成弃儿,我恍若如同无根的草,在尘世的风雨中摇晃。</p><p><br></p><p>那两年,我变的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心如同蒙上一层尘埃,孤僻,冷漠、自卑、懦弱。如同一直受伤的小鸟躲避在黑暗的角落舔舐着伤口,害怕窗外的阳光唤醒疼痛。</p><p><br></p><p><br></p> <p>幸而有这本唯一的诗集,它陪伴我当走过那段灰色的日子,每当沉迷在词语与词语间时,我的心就安静如水,在诗行里开成一朵纯洁的花。</p><p><br></p><p>也是那个时候,我又迷恋上古诗词,追随陶渊明去了南山,寻找一朵菊花的浪漫,追随李白月下饮酒,品尝月光的诗意,为纳兰公子温一壶酒,洗涤他千年的伤悲。</p><p><br></p><p>我不再是流浪的孩子,尊唐诗为父,尊一首宋词为母,而我就是是她们膝下承欢的孩子。</p><p><br></p><p>之后的十年,太多的凡尘琐事平息了我曾经对文字澎湃的热情,我以为我忘记它浪漫又诗意的美。</p><p><br></p><p>两年前,无意加入文学交流群,群里的群友每天都写诗歌,我沉寂的心瞬间复活,我又想起汪国真的诗,如同一个女子遇见久别多年的恋人。</p><p><br></p><p>每一次牵手,依然深情缱绻,每一次回眸,依然柔情蜜意。</p><p><br></p><p>我又一次沦陷了,又一次痴迷甘愿为之付出一切。</p><p><br></p> <p>午夜时分,诗歌的花朵一次又一次在我灵魂深处绽放,却原来这么多年没有忘记它,汪国真的诗,早在我年少时在我心中种下诗歌的种子,虽然它会沉寂很多年,终有一天它会破土而出,开成最绚烂的花朵。</p><p><br></p><p><br></p><p>感谢命运,百转千回让我依然遇见诗歌,余生我必要做清澈如水的女子,让灵魂在词语与词语之间得到救赎。</p> <p>作者简介:一个烟火红尘中诗意的女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