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的图书库

白色墨水

<h3>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让我更怀念远行的父亲,怀念老爸的图书库。为什么叫图书库?因为在那个读书无用的年代,书不被珍藏。只有爸爸用自行车包装箱改装成一箱别致的藏书箱子,把书箱分门别类收纳起来,放在门前的一库房,整齐排列有序,很少让人觉知道。在我见过的人中,爸爸是最爱书、读书,视书为宝贝的第一人。一生读书、爱书、藏书,把他拥有的书籍📚分类、编号、珍藏,爸爸曾经有过被很多读书人羡慕的书库,一箱一箱的图书📖。</h3><h3> 爸爸毕业于辽宁大学历史系。一生珍爱书籍,家里古书偏多,历史类书籍📚更多。在我小时候,家里生活并不富裕,爸爸每月都会拿出工资一部分去买书,那个年代到处都是读书无用论,但我家却有一个图书库。一箱箱.分类编号,扣上红色印章,爸爸亲手包上书皮签上自己名字,写上多少号藏书.……那时候的所谓的禁书许多我家都有,什么《山海经》巜聊斋志异》巜诗经》巜金瓶梅》封在一书箱里。巜红楼梦》四大名著都有的,爸爸把它们放在箱子底下,怕我们弄出来找麻烦。好多有天使插图的书箱,巜世界通史》巜西方国家文化发展史》那时候小,不太上心。只记得爸爸藏书乐此不彼,小心翼翼的,从不会把书胡乱丢在一边。看过的书一定要端端正正放好,每一本书绝不会弄脏,更不会乱丢在一边。小时候爸爸拿给我们看不担心的是《高尔基选集》一共三册,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记忆最深的是爸爸讲的蔡文姬与她的“胡茄十八拍”那时候很小不是很上心,但长大了却忘不掉,家里的书各个门类齐全,绝对比学校图书馆有含金量的。</h3><h3> 上初中,粉碎"四人帮"后,爸爸藏书更加丰富,在当时很有名,学校老师好多都要来爸爸这儿借书,爸爸会千叮咛万嘱咐的约定来借出,因为那时书很匮乏,想找到有用的书很难,爸爸都会登记约定归还期,但还是有还不回来的,爸爸就会很生气。会在书箱登记册上标注缺少了部分,如果不是绝版的爸爸想办法补齐。经典的书籍爸爸绝不转易外借了,借了也要约法三章。</h3><h3> 上初中恢复高考,爸爸又为我们买了好多成套的数理化辅导书,并帮我们标注整理好,我记忆中辅导书都是从不求人的爸爸,去求新华书店售书的孟姨帮买到的,那时候书很少,特让人羡慕有辅导书。</h3><h3> 爸爸一生让我羡慕的二大爱好:藏书,养君子兰,二样爸爸都做到极致了。</h3><h3> 在我见过的读书人中,爱书藏书.读书爸爸是首屈一指的</h3><h3> 老爸,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您在那里是否依然还会有那么多的书可读⋯⋯</h3><h3> 永远怀念您,亲爱的老爸!</h3><h3> 没有更多拍过爸爸的书籍,下次回去看看</h3> <h3>那时候,许多书是违禁,所以爸爸高明的把许多收藏书加盖藏书公印</h3> <h3>小时候爸爸也会给我们买小人书,在那个贫困的年代,我家有满一米见方的木箱子小人书。受爸爸影响这是我成家后买给儿子的小人书</h3> <h3>二十年前,我买的巜哈利·波特》拿给侄子看,爸爸给包上书皮,至今我还留着</h3> <h3>受爸爸影响,偏爱线装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