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牧场 吴百星/诗

吴百星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世界读书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灵魂的牧场</b></p><p><b style="font-size: 20px;">吴百星</b></p><p><br></p><p>我的灵魂是一只羊</p><p>放生于书籍的牧场</p><p>还会饥渴么</p><p>遍野的文章</p><p>正如三月草长</p><p><br></p><p>或长荧屏 网页</p><p>或长缣帛 纸墨</p><p>或长竹简 木牍</p><p>或长青铜 石拓</p><p>或长龟甲 兽骨</p><p><br></p><p>那些农耕渔猎 天象与占卜</p><p>那些弓弩箭镞 兴亡与拼搏</p><p>那些正气浩荡那些卑躬屈节</p><p>那些仁义道德那些明抢暗夺</p><p>统统收进我一路的饥肠辘辘</p><p><br></p><p>慢慢啃嚼茫然岁月</p><p>细细品味不朽杰作</p><p>对话一代代的圣贤先哲</p><p>注目五千年的日出日落</p><p>从心所欲自在地游牧</p><p>没有栅栏不会迷失</p><p>一篇篇一册册一卷卷</p><p>扑面的是一派春色</p><p><br></p><p>当黑夜降临</p><p>每一星嫩芽</p><p>给我闪烁的喜悦</p><p>当风雨飘摇</p><p>每一丝茎叶</p><p>给我坚韧的毅力</p><p><br></p><p>当寒潮袭来</p><p>每一撮根须</p><p>给我地火的炽热</p><p>当痴情的黑眼珠</p><p>圈住工整的方块字</p><p>我就敢把天地穿越</p><p><br></p><p>沙漠的孤傲</p><p>洼地的茂密</p><p>溪边的丰美</p><p>岩缝的奇崛</p><p>都是我的偏爱我的执著</p><p>此刻 我正蹬蹄跃向高处</p><p>追逐早读的红日</p><p><br></p><p>我是一只苍白的羊</p><p>一只灵魂饥渴的羊</p><p>俯首于中华大地</p><p>沉醉于四明书香</p><p>任时间的长鞭</p><p>一分一秒地抽打</p><p><br></p><p>2012.4.23.</p><p>(刊2012.5.19.宁波日报,并入选诗集《诗美甬城》)</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吴蒙棣/摄影</b></p><p><b style="font-size: 20px;">2020.4.5.四明山•余姚大岚</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