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公与《上将洪学智》

小龙女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小龙女(高丽娟)</h3> <p>电视剧《上将洪学智》里高连长的原型就是我的公公—张积功,入伍前河北邢台人。公公已去世多年,当初我与老公相识,公公就已经去世。我不但没见过他,甚至连他一张照片也没看过。(我一直纳闷,为什么他家连一张公公的照片都没有,是没照过相?还是弄丢了?不得而知。)</p><p><br></p><p>但老早就听说,公公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在部队当过连长,立过很多战功,获得过很多勋章,而且有的勋章还是彭德怀元帅亲自授予的。(勋章我真见过,是用一个布袋子装的,大约有几十枚。后来让小姑子拿走给弄丢了,真是可惜。)</p> <h3>听老公说,他生前经常讲他在战场上的故事。当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后,到朝鲜战场上,却是异常的艰苦,数九寒冬时节,战士们往往迎着刺骨的寒风,趴在满是积雪的战壕里。战士们渴了就吃雪团子,饿了就吃炒面拌雪,吃的战士们各个都拉肚子,等到换防时,整个人一站起来就打晃。但他还算是幸运的,一次在他外出开会时,他们连遭到了敌机的猛烈轰炸,全连的人除了他全部牺牲(写到这里,我的心无比的痛,当朝鲜的金达莱花漫山遍野地开放时,那花瓣是用志愿军战士的鲜血染红的啊!)。他躲过了一劫,却悲痛欲绝,战友们就这样全部离他而去。他只能化悲痛为力量,战斗中冲锋在前,屡立战功。他常说:“他的命就是全连人的命”。他虽然没有邱少云那样的光辉事迹,但他也足以让我们肃然起敬!<br></h3> <h3></h3><h3></h3><h3>抗美援朝结束后,组织上给他分配到了内蒙公安厅工作,他不去,强烈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就这样他来到了吉林、辽宁、内蒙三省交界的地方,内蒙管辖的金宝屯胜利劳改农场。那时也刚刚建场,听说到处是芦苇荡,生活也是异常的艰苦,但这点苦跟战场上的苦比起来,又算得了啥呢。他先后在加工连、冷库、粮库当一把手,那时候在粮食缺乏的年代,他的工作确实是好工作。可他从不损公肥私,更不给领导送礼(这性格,放在现在这个年代,肯定吃不开)。当洪学智上将到金宝屯劳改农场改造时,正分配在公公所在的加工连,他没有把洪学智当成三反分子,反而处处照顾他,维护他,尊敬有加,时刻把他当成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在他们的建设下,金宝屯胜利劳改农场远近闻名。什么加工连、冷库、粮站、养鸭厂(北京填鸭)、羽绒服厂、学校等等都发展了起来。农场职工的生活也有所改善。这里条件好了,公公又提出到更艰苦的地方去。就这样他离开了胜利农场,举家搬迁到了条件非常差的通辽胡力海农场,做工会主席工作。 </h3><h3><br></h3><h3></h3><h3></h3> <h3></h3><h3></h3><h3>我没见过公公,但我内心还是深深地敬佩他。他为了全中国的解放,为了抗美援朝,舍小家保大家,青春年华几乎都在枪林弹雨中度过。他吃过很多苦,身上负过很多伤,耳朵几乎被飞机炸聋,也落下了胃痛的老毛病,但他无怨无悔,跟他的战友们比起来,他十足了。公公最后也是因为胃癌、食道癌去世,年仅57岁。 今天,他的形象出现在荧屏上,当然这是借了洪学智上将的光。即使这样,他地下有知,也一定很欣慰。这也是对他的肯定,也是对那些志愿军老兵们内心的抚慰。国家没有忘记你们!人民也没有忘记你们! </h3><h3></h3><h3></h3> <h3>老公爱看电视剧,并且全是打仗片。只要他在家,电视里的枪炮声、爆炸声此起彼伏。哎!看就看吧!谁让人家是革命军人的后代呢,而且还没有别的不良嗜好,他有这样的爱好,也许是对父亲的怀念,体验父亲当年的战斗生活吧! 我一般不看电视剧,总嫌浪费时间。但洪学智这个电视剧还真是好,深深地吸引了我。洪学智的扮演者姚刚演的也非常好,真实感人。我也被洪学智上将波澜壮阔、曲折传奇而又光辉多彩的一生所深深地折服。 </h3><h3><br></h3> <h3></h3><h3></h3><h3></h3><h3>虽然大部分人都了解洪学智,但我这里还是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洪学智。洪学智早期参加商南起义、开辟鄂豫皖和川陕革命根据地。在反围剿、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指挥过很多大型战役。在抗美援朝时期,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总司令,全程参与指挥全部重要的战役,粉碎了美军的“绞杀战”,保证了志愿军的后勤供给,为抗美援朝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洪学智在被授予上将军衔并担任后勤部长,甚至到劳改农场被当成三反分子,他始终坚定党的信念、信仰及信心,对党忠诚不二。 </h3><h3><br></h3><h3></h3><h3></h3><h3></h3> <h3>电视剧里,洪学智下放到金宝屯胜利劳改农场,分配到农场加工连,那个加工连的连长就是高连长。耳朵有点聋,说话大嗓门(可能是因为聋的原因,他听不见,也总怕别人听不见吧。),吵吵吧火的,穿一身旧军装。老公一看就说,他爸当时就是加工连的连长,耳朵聋,就是这个性格,活灵活现,简直就是他爸复活了。感谢扮演高连长的演员,遗憾的是在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查到演员的名字。 洪学智在劳改农场时,他成为了知青们的老师,农场职工的朋友。他不抱怨、不气馁,踏踏实实地干农活,做豆腐、养猪、种菜、扛大包样样都拿手。 </h3><h3><br></h3> <h3>在洪学智离开农场,乡亲们送别那场戏里,高连长说出了最后一席感人肺腑的话:“你来到金宝屯一年多,我是天天叫你老洪头,可是你不知道,我是你的战士、你的兵,你是我的司令啊!我当年是志愿军战士,是跟着司令你去的朝鲜战场。飞机炸聋了我的耳朵,可没炸瞎我的眼睛,更没炸坏我的心!他们让我把你当成三反分子对待,可我们没那么做。知识青年们把你当成了老师、当成了亲人!我高连长在心里也一直把你当成我们的好部长、洪司令。”一席话让洪学智惊讶无比,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对高连长连连地竖起了大拇指,激动的说:“你也是我们国家的功臣啊!”<br></h3> <h3></h3><h3>抗美援朝的战火已经远去,可鸭绿江上的断桥还在诉说着过去。人民没有忘记洪学智上将!也没有忘记许许多多的高连长们!这里向你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我的公公,你是我们国家的功臣,也是我们的好父亲!儿女们也没有忘记你。当清明节来临,我们会在你的坟前,培上一层新土,洒下一瓶好酒,献上一束美丽的金达莱花,并深深地鞠上一躬!当你看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时,你定会含笑九泉。<br></h3><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龙女 2020年4月23日于大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