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悠悠

春暖花开

<p>  昨夜辗转难眠,好不容易迷迷糊糊睡着,竟然在梦中回到了那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子----生我养我的家乡。</p><p> </p> <p> 正值油菜花盛开的季节,田野里,山坡山,到处都是金黄金黄的油菜花,引得蜜蜂团团转,招来蝴蝶翩翩飞。勤劳的家乡人是不会让土地空着的,哪怕是块巴掌大的地都得栽上东西,加上油菜最容易存活,比庄稼还要好伺候,多种点油菜,一年四季的菜油就备得足足的了。</p> <p> 一个小姑娘,扎着一对羊角辫,手里提着一个手工编制的小竹篮,跟在比她大两岁的姐姐身后,穿过重重油菜花地,姐妹俩正正急匆匆地往山后的茶园赶去。 </p><p> 抬头向山上望去,茶园里的茶树一层一层的叠加,就像梯田一样。山是翠绿的,茶树也是翠绿的,只看到山上有穿着不同颜色衣服的人影在上面来回走动着,那是比姐妹俩来得更早的采茶人。那个小姑娘就是我。小时候,春季采茶是我的必修功课,如果勤快一点,我们会挣到自己的学费钱和零花钱。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农村里长大的小孩,靠着大山的恩赐,只要肯吃苦耐劳,把茶叶采回家,加工成茶叶卖出去,学费就有了着落,整个村子的男女老少,都会上山采茶,以此来换得一些额外的经济收入。几阵春雨过后,新茶开始抽芽,春季里谷雨前的茶品质最好,都是尖尖的嫩芽,我们称它是白毛尖,也就是毛尖茶。这个时间出品的茶,茶水清冽甘甜,茶叶泡起来像一根根银针似的,不过产量少,自然价格是最高的。老人常说,三斤湿茶叶才能出一斤加工好的干茶叶,但是白毛尖估计要更多一点,四斤湿叶出一斤干茶差不多。因为白毛尖更鲜嫩,水分更多一点。但是因为价格比夏茶高出两倍不止,所以春季是采茶旺季。尤其是清明前后。一放学,孩子们回到家就拎着篮子向茶园跑,直到日落西山了才能和小伙伴们赶回家,要是赶上周末不上学,那更是除了一日三餐,其他时间都是在茶园过的。</p> <p> 虽然采茶是辛苦的,但是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总是能够在劳动中找到许多快乐的。早上天蒙蒙亮,孩子们呼朋唤友,结伴上山,一路上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有说电视剧的,有说奇闻趣事的,最吸引大家的是采茶中的惊险经历。茶园里山高树绿,时常有蛇虫鼠蚁出没,最惊险的自然是在采茶时遇到蛇啦。有时候会看到一条蛇盘成一团,懒洋洋地在日光下晒太阳,这时你不去惊扰它,它也不会搭理你,看见了就远远绕开,去别的地儿采茶就可以了。也有特别顽劣的男孩,看见无毒的菜花蛇,故意逞英雄,拿跟棍子在旁边打一下,惊得蛇爬动起来,自己也吓得屁滚尿流,大惊失色地逃跑,事后又拿这事儿在小伙伴面前吹嘘的。我也遇到过蛇,那是中午吃饭后去茶园采茶,是在去往山上的大路上,看见了盘成一团的大蛇,这种蛇一圈黑,一圈白,我们家乡人叫它白龙蛇。当时因为吃饭比较晚,迟了半小时出发,没有跟上小伙伴们的大部队,当我一个人看到这样一条蛇大赤赤地盘在大路上,吓得大气都不敢出。后来就绕道走,去了另外一个山头采茶,好在另外的山上也有村民,赶紧告诉他们自己的经历。他们大吃一惊,说:“幸亏你这丫头知道绕道走,那白龙蛇可是有剧毒的,以后千万要小心,千万别惊动它。”现在才知道,那白龙蛇就是银环蛇,的确是有剧毒的。现在想想,我真是命大呀! </p><p> 山里的孩子胆子大,活泼好动,我们领头的小伙伴就是只小泼猴,摘桃偷梨,爬树掏蛋、棍打花蛇,什么都敢试一试,所以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带头大哥。这大哥,逞英雄的日子居多,但是也有踢到铁板的时候。某一天采茶时遇到了一个马蜂窝,硬是拿棍子捅了一下,结果被蜂子蜇成了猪头脸,两只眼睛都肿得剩下一条缝了,半个月才消肿。幸亏我们远远地在旁边观看,才免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之灾。</p> <p>  就这样看来,茶叶的得来也是不寻常的,劳动的艰辛能让人迅速成长。我虽然没有像伙伴们那样闹腾,却也能在采茶中自得其乐。乡村的景致自然是最美不过,我会在茶园里放空自己的思绪,尽情展开想象的翅膀,手上采着茶叶,身边微风习习,耳边传来布谷的声声清脆,鼻息里钻入的是茶叶和树木混合的清香,我想象大山外面的世界,或者虚构一下自己创造的故事情节,甚至于和着清风,唱上几句自己喜欢的小曲,哪怕是一个人在一片茶园里,也不觉得寂寞。采上满满一蓝茶,回去的路上,摘几片油茶树上的茶片、茶耳嚼一嚼,甜丝丝,脆生生的。又或者看见山坡上红通通的三月炮、四月炮(一种野生的小果子),摘一把放嘴里,吃起来酸酸甜甜,满嘴流汁,现在想起来口水都上来了。</p> <p> 采回来的鲜茶叶,还要自己加工。我现在依然记得每一个步骤。春季日头不够猛,采回来的茶叶要先在大铁锅里炒热炒软,再把热茶叶倒在石板上或者簸箕上揉制。夏季日头猛,可以直接把茶叶在阳光下暴晒,直接揉制。揉茶时,那屡屡茶香就不绝于鼻,仿佛整个村子都飘着茶叶的清香。在乡村,做茶都是手工的,没有机器,全靠双手,揉茶也是一门技术活,双手像推磨似的,做顺时针摩擦,用力把水分揉出来,茶叶揉成细条儿或者细卷儿,需要一定的力度,更需要耐心。揉好了,放在阳光下自然风干,若是遇上天气不好,也可以放在铁锅里烫干,这样茶就做好了,等着茶贩子上门收购就可以了。</p><p> 时间一晃而过,自从参加工作后,就举家搬离了那个小乡村,如今离开已经家乡二十多年了,也极少回去,但是总在不经意间,她就悄悄地进入我的梦境,梦里有那熟悉的山山水水,有那历历在目的生活场景,午夜梦回,仿佛鼻尖还环绕着那缕缕茶香,久久挥之不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