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春风里

美美🍃

<p><br></p><p>文字:美美</p><p>摄影:美美</p><p><br></p> <p><br></p><p>闲坐春风里,</p><p>深知岁月更。</p><p>思来烦想去,</p><p>一笑梦中生。</p><p><br></p> <p>梦醒,思绪朦胧中,忽尔,灵感来了,绉了一首五绝,感觉还是在梦中游弋着,想永远闲荡在春风里,忘了岁月,忘了日子,忘了所有,只记住花开的样子。</p><p><br></p> <p>今天,偶尔看到雪小禅发了新奇的言论:春末夏初的气息很美——春天终于快落幕,我居然觉得这盛大的美是侵略,我们被美袭和伤害了。春天过去也好。也好。太美的东西,越迅速越好。</p><p><br></p> <p>关于美的侵略,是个很有意思的思维方式。春天,在它快落幕的时候,你从热血沸腾里沉静下来,捋一捋思绪,发现我们都被这春天侵略了,被美侵略了,被此起彼伏的花儿魅惑了。</p><p><br></p> 春天,是个蛊惑人心的季节。<div><br></div> <div><br></div>今年的春天,于我而言,有些倦怠了的。<div><br></div> 春意正浓的时候,老杨的结石又开始对他进行了新一轮的攻击,碎石、手术两种选择的方式,没有什么迂回的策略了。想着去年也是这个时候,老杨去住院手术,我放走了一季花开浓烈的日子,待老杨出院的时候,医院的围墙上到处爬满待谢的蔷薇,漫天飞舞着雪花一样的杨絮,春天,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异样的种子,在今年又开出邪恶的花来。<div><br></div> 好在,春天里魅惑人心侵略人意的花儿还占了上风,到处飞扬的粉香里,总是有那么一种让你倾心匍匐。<div><br></div> <p>锦带花,是这个春暮里的异类。</p><p><br></p> <div><br></div><div>第一次遇见锦带花的时候,我很是讶异,这是花儿吗?这不是疯子吗?</div><div><br></div> 锦带花的魅力或许就在于此间,一枝一枝的花束密密匝匝垒满枝条,白、粉、玫红三种色彩仿佛是春姑娘的随性点拨,色彩各自为政又相互交融,你不知道花儿到底是什么颜色的,只知道你被眼前这花团锦簇俘虏了,你被这轰轰烈烈的花开击倒了,你被彻底侵略了。<div><br></div> 开花时节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花儿不少,比如:桃花,比如:垂丝海棠,比如:杜鹃。但能将花枝压得匍匐在地的怕只有锦带花了。<div><br></div> <p><br></p><p>实际上,锦带花不是我们较为熟知的花儿,比起那些大名鼎鼎的春花秋艳来,它恐怕是仙子里的小巫了。</p><p><br></p> 在我国,有一个成语:前程似锦。一枝锦带花,就能抵过千言万语。<div><br></div> 开在春花凋敝夏花未开之时,花繁而美艳,多姿又绚烂,那蓬勃向上的力量,那生生不息生命活力,充满花香诗意。想来人生的美好也不过如此吧,枝枝灿烂,形如锦带,炫如夏花。宋代杨万里曾有诗云:天女风梭织露机,碧丝地上茜栾枝,何曾系住春皈脚,只解萦长客恨眉,小树微芳也得诗。<div><br></div> 小树微芳也得诗。我很喜欢这句话,虽然没有仙子的姿势,没有仙子的芬芳,但也要开出自己独有的姿态来。<div><br></div> <div><br></div><div>第一次见到锦带花,我就被震慑到了。</div><div><br></div> <p>其实,我一直不是很喜欢热烈的花儿,包括桃花牡丹我也不是太感冒,唯一除外的就是垂丝海棠,因为,垂丝海棠骨子里有着一种袅娜的气质。</p><p><br></p> 被花儿震慑到,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菏泽看到铺天盖地的牡丹二乔的时候,我说什么是富贵气质?看到二乔时,我瞬间感到自己好卑微好卑微。<div><br></div> 锦带花震慑到我,我也不明白是由于什么缘由,或许骨子里有和它的共情吧。它是那么的不被人们瞩目,它有着的妍丽色泽却没有妩媚袅娜姿态,它笨拙毫不修饰地展现,让人萌生不来怜惜或钦佩的心思,反而觉得有庸俗低廉之态。<div><br></div> <p><br></p><p>有些花是要连成一片看的。</p><p><br></p> <p>比如:杜鹃。单看一朵,花形那么一般,像乡野里的丫头,还不谙世事,还土气未消。但,杜鹃要是连成一片,你是要心悸的,是要被它薄薄的香郁之气震慑的。</p><p><br></p> <p>比如:垂丝海棠。一朵一朵的垂丝海棠,略微单薄纤弱,像是永远都不能成大气候的小家碧玉,委委屈屈地随风飘荡。当它全部怒放在春天的枝头时,你就不能挪开脚步了,那委屈全部释放为不留后路的爱时,几乎不羞涩,几乎不等待。</p><p><br></p> <p>而锦带花,是那样一意孤行地开着。是没有任何心计,连婉约都忘记了,连端着一点架子都忘记了,一起坠满枝头的力量可以将枝条压弯。单个儿,却有种美轮美奂的样子,每朵花的色彩搭配都不会重样,那么讲究的做派仿佛格调极高,每个瓣子都醇厚坚实,不似工笔画里花瓣的清透,却如油画一般浓郁的化都化不开。</p><p><br></p> <p>总是觉得大美无言。锦带花在暮春与初夏的间隙里,自管自地开放,自管自地压弯枝头,哪怕你嫌弃它的俗,哪怕你不屑它的艳,哪怕你不懂它的爱。</p><p><br></p> <p>不是每朵花儿都可以成为王、后、仙子,那么,就踏踏实实做自己,保持难得的从容,保持自己独有的姿势。</p><p><br></p> <div><br></div><div>记得很久前的一个春天,那时我已经有了两个身份:女儿和妻子。那天,春天的阳光真是明媚透彻,春天的讯息在我年轻的身体里涌动着,那蓬勃的热情仿佛一定要找个什么释放的路径。于是,我在我那还有个小院的旧宅的院子里收拾着阳台上堆放的东西,楼上的玲路过,不屑地问我:三八节你还在干活吗?其实,在那天的后来我才记住了三八节,记住了女性在一年中有一个专属自己的节日的,而且,这个节日后来被矫情女性自己演绎为女神节。<br></div><div><br></div> <p>很多很多年后的今天,再回首走过的日子,我发现我除了身份发生了改变,其他的一切都还是在循环往复。我不再是谁的女儿了,我又成为了一个人的母亲。这么多年的三八节过去后,我也没有成为什么女神,甚至连女神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依旧模糊不清。</p><p><br></p> 我其实很不喜欢别人提起什么女神,这满是烟火气息的人世间那里来的什么女神,只不过是过着琐碎日子的女儿、妻子、母亲拿来麻痹自己的措辞而已。<div><br></div> <p>我想,做个什么样的女子最和自己的心意就行了,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你要做个什么样的女子,不要拿别人固定的什么框子来规划自己,因为,你不是那个谁,你就是你!这世上没有一个相同的烟火。</p><p><br></p> 你不必为了效仿谁而去迷失了自己,你也不必为追求别人美誉的生活方式而桎梏自己热爱的生活状态。<div><br></div> 锦带花能引起我的共情,恐怕与我秉承的生活态度有关吧。<div><br></div> 怎么办呢?这就是锦带花呀。<div><br></div> <div><br></div><div>范成大有诗云:“妍红棠棣妆,弱绿蔷薇枝。小风一再来,飘飘随舞衣。吴下妩芳槛,峡中满荒陂。佳人堕空谷,皎皎白驹诗。”让诗人心痛的“皎皎白驹,在彼空谷。”出自《诗经·小雅·白驹》,清风徐来,锦带花犹如美人,随风起舞,异常殊丽,却湮灭在荒谷之中,自开自落,空自凋零。<br></div><div><br></div> 其实,诗人是多虑了的,锦带花如此的一腔热血,如此的与众不同的花开花落,自是有它的一番心思。<div><br></div> <p>不能成为仙子,那么,就务实点,找个适合自己的生存模式,至少,要在春天里带着一往无前的华丽和冒险。</p><p><br></p> <p><br></p><p>那天,阴的很重,我抽空去坝子边的小花园拍了很多锦带花。想着春天里还能悠闲徜徉于心仪的花下,做自己想做的还能做的事,生活中还有什么要求呢?</p><p><br></p> <p>知足,或许就是现阶段生活中平主流吧。</p><p><br></p> <p>闲坐春风里,</p><p>深知岁月更。</p><p>思来烦想去,</p><p>一笑梦中生。</p><p><br></p> <p><br></p><p>本篇图文均为原创,喜欢的朋友欢迎点赞支持,欢迎转载转发。如果您喜欢我的图文,请您关注我的专栏。</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