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

铁松

<p>  城市里的正午,上边毒辣的日头儿晒下来,水泥地也散发着热气,人就像在电饼铛中一样,上下都烤着,无处可躲。我使劲儿钻进到狭小的不足以容身的阴凉里,藏不进去的身体就好像直接被浴霸近距离烤着一般。汗,出了一次一次又一次,衣服紧粘在在身上。东边五六米处的小李,精瘦的身体好像被烤化的冰棍儿一般,他躲在两个汽车之间的缝隙里,因为隔着两辆汽车就是我们要盯梢的那辆帕萨特。西边也是五六米,敞着怀的老王,坐在大排档门口的遮阳伞下,一个劲儿地用衣服角儿当扇子使劲儿地呼扇着,挺着的肚子和鲁智深差不多。多亏不是开夜市的时候,要不然老王绝对会被老板赶走,这形象绝对影响生意。我们三个的任务就是死盯住那辆挂着晋K牌照的黑色帕萨特。</p><p><br></p><p><br></p><p>&nbsp;&nbsp;&nbsp;远处十来米,小区门口的小赵来回走动着,他的任务就是盯着门口,一旦发现目标,第一时间给我们发出暗号。没有可以遮凉的地方,正午的太阳光把一米八的小赵的影子照射在地上,也只有三十来公分。</p><p><br></p><p><br></p><p>&nbsp;&nbsp;&nbsp;街上的行人,也快速地走动着,没有人喜欢这毒辣的日头儿,一刻也不愿意多待。小媳妇儿,俏姑娘都是戴着遮胳膊的长手套,或者穿着防晒衣,撑着遮阳伞,怕晒黑那娇嫩的皮肤。空调排风扇使劲儿地“呼呼”着,排水管流出来的水,一会儿功夫就快干了,根本不可能聚成一团水印儿。</p><p><br></p><p><br></p><p>&nbsp;&nbsp;&nbsp;&nbsp;突然,裤子口袋里的手机震动起来,赶紧接听,“准备吃西瓜”,暗号来了。多少天的守候,目标终于出现了。心,瞬间提了起来,既有战斗前的紧张,也有行动前的兴奋,还有几日来守候不见目标的气愤。我赶紧给小李和老王发出了准备要动手的信号。小李将我们汽车盖儿掀了起来,装作正在修理汽车的样子。老王停止了呼扇的动作,但是依然坐在塑料凳子上,装成等人的样子。我也站了起来,墨镜后的眼睛盯着小赵。</p><p><br></p><p><br></p><p>&nbsp;&nbsp;&nbsp;一个一米七三左右的男子出现了,寸头,尖下巴,比较瘦,脑子里储存的目标形象立马被提取了出来,就是他。小赵漫不经心地使了一个“确认”的眼色,悄悄地靠近目标。目标身后的紧跟着刘队,他也跟我们会意了一下,他是在目标住宿楼口一直跟出来的。目标穿一件半袖衬衣,没有系扣儿,手里托着一个四十来公分长,三十来公分宽,十来公分厚的铁盒子。他警觉地向着目标车走来。</p><p><br></p><p>&nbsp;&nbsp;&nbsp;目标走到了我们五个人的中间。刘队喊了一声“彪哥”,目标冷不丁地听到有人喊他,扭头往回瞅。刘队一个扫荡腿,身体向前趴去,目标手里抱着的铁盒子也飞了出去,小赵和刘队赶紧各自大跨一步上前分别抓住了目标的左右胳膊往后背去,我、小李、老王也迅速包抄过来,我把裤兜里的手铐迅速掏出来,铐子使劲儿地拷在了目标背过去手的手腕上,目标趴在地上使劲儿地扭动着身躯,挣扎着胳膊和双手,嘶声裂肺地呐喊着“我是记者,我有记者证,你们凭什么抓我”,试图将双手挣扎出来,手腕处被手铐划破了,我的手也火辣辣地疼,估计是划破了,根本顾不上看。不敢给他一丝反抗的机会,终于将手铐拷在目标的手腕上。我和小赵夹住了目标的胳膊窝,使他不能挣脱。刘队给他出示了工作证,也把工作证给围观的群众亮了亮,然后告诫大家退后,告诉群众我们在抓捕罪犯。我在目标的左腰处摸见了一个硬邦邦的东西,掏出来一看,“好家伙”我的心咯噔一下,一把意大利伯莱塔92F手枪别在目标左腰皮带上,一个手将枪交给了刘队,另一只手还依然扣着目标的胳膊窝。汗,一个劲儿地流着,衣服早就湿透了。多亏我们没有一丝的松懈,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p><p><br></p><p><br></p><p>&nbsp;&nbsp;我们将目标押上了汽车,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就这样结束了。这时候才觉得左手火辣辣的疼,原来虎口处被划破了,划了一个大口子,汗水浸蛰着流着血的伤口,真疼。可是心还是有一丝的后怕,如果当时目标手里没有抱着那个铁盒子的话,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况且后来检查那把手枪,发现十发子弹已经上膛,而且已经打开了扳机。真的后怕啊!</p><p><br></p><p><br></p><p>&nbsp;&nbsp;&nbsp;汽车载着我们和目标在城市里的道路中穿梭,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后来,回到单位,打开铁盒子,一屋子的人又异口同声“哇”地一声,盒子里还有一把手枪,还有五六十发金光闪闪的子弹,以及枪的配件。我们又一次为这次的抓捕感到后怕。事后,才明白为什么目标人这么瘦却那么大的劲儿,原来他刚吸食完毒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