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采花篇(自然笔记1)

美遇岛_若腊

<h3>清晨,吃过早餐后与夫君一起去田野散步,发现路边的泡桐开了一树紫色花朵。</h3> <h3>拉近再拍一张</h3> <h3>竹笋已经长这么高了!夫君说明明应该叫竹子了。我否认道,明明不久前还是竹笋嘛,满身都长了竹叶才算竹子,否则我只认它为竹笋。</h3> <h3>这是经常在我相机里出镜的那两棵情侣乌桕树,最近已经长了许多绿叶。我从去年秋天开始见证它们从满树红叶,再到剩下光秃秃的枝干骄傲地伫立在寒风里,然后开春后萌发点点绿色嫩芽,如今已经绿意盈盈了,整个过程向我示现着生命的兴衰。</h3> <h3>远远望见田埂上的土豆也开花了</h3> <h3>土豆花和水仙花很像</h3> <h3>这是以前拍的水仙花</h3> <h3>这也是水仙花。是不是和土豆花很像?</h3> <h3>与荷包蛋也很像喔</h3> <h3>这是我煎的荷包蛋</h3> <h3>这是我画的荷包蛋布包</h3> <h3>这是我用丙烯画的荷包蛋</h3> <h3>这是我用水彩画的荷包蛋。</h3><h3>是不是和土豆花、水仙花很像!</h3><h3>哈,吃货眼里的世界就是如此,看到啥都想到食物。</h3> <h3>还挂着晶莹的露珠呢</h3> <h3>花蕊好香,拍个特写。</h3> <h3>这土豆花让我想起了红薯花,同样都是靠收获地下的块茎的作物。</h3><h3>然而这两种植物的花都挺美的,我觉得把它们当花养也很适合。</h3><h3>我很想带些回家,小心翼翼征求夫君意见,我可以摘吗?夫君说,你掐点吧,不会影响地下土豆生长的。而且我们猜想这也许是我们的朋友王大爷家种植的,他会给我们的,我才放心掐了两枝。</h3> <h3>花骨朵也很美,晶莹的露珠为它增色了,上面还有绒绒的细毛呢!</h3> <h3>再拍一张!看不够</h3> <h3>又采了一枝蓟花,小河正在淌水!</h3> <h3>蛇莓好鲜红,夫君说有毒。可是我明明小时候经常吃呢,夫君说,毒性不算太大,没毒死你。好后怕!他还说许多有毒的东西都鲜艳,我想起比如毒蘑菇和曼陀罗花,是呢!</h3> <h3>这花我不认识,形色软件说叫“毛茛”。绿色小球球好可爱!</h3> <h3>我采的野花种类越来越多了,再拍一张,把夫君背影一起拍下来!</h3> <h3>让我给你介绍一下这里面的植物品种吧,总共有12种哟!有:土豆花、蓟花、益母草花、毛茛花、灯心草、竹叶、稗子、蕨草、菖蒲、萝卜花、鼠曲草、蓼花。</h3> <h3>这么丰盛的春天,好开心呀。看着花儿,心花怒放!</h3> <h3>又回到情侣乌桕树这里了,把花儿送给它俩吧!</h3> <h3>又看到成熟的野草莓了,这可以吃的,不是蛇莓。</h3> <h3>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可是这也很鲜艳呀,糊涂了!</h3> <h3>野草莓的花蒂是五芒星形状,很有几何美感!</h3> <h3>没成熟前是这样的</h3> <h3>蕨类植物的嫩芽盘成小圈圈,像蚊香一样!</h3> <h3>我拍野草莓时,请夫君帮我拿花,他不让我拍拿着花的正脸,说他男子汉大丈夫拿花花草草的,额,不好!切,偏见,就要拍,背影也要拍!</h3> <h3>满载而归到家了!</h3> <h3>日历上米沃什的诗句还挺应景:“不够,只活一次还不够,我愿再次活在这悲惨的星球。”</h3><h3>悲惨吗?我不觉得。</h3> <h3>找出几个花瓶来,准备把采来的野花修剪枝蔓插入瓶中。</h3><h3>插花的过程让我想起生活中的断舍离,把那些不需要的事物舍弃修剪,保留精华,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生命呈现出更精致的质感。</h3> <h3>这枝萝卜花是农民丢弃在路边的一个萝卜,它却不甘心被遗弃的命运,仍然努力绽放。植物的生命力太顽强,值得我们学习!</h3> <h3>仔细凝视,你会发现被人忽略视而不见的萝卜花其实很美很美,紫白相间的纹理太迷人了!</h3> <h3>这是全部劳动成果大合影!</h3> <h3>分别给它们每瓶拍个照吧</h3> <h3>花瓶的形状与花型的搭配、花枝的高低层次布局、色彩的搭配………全都蕴涵着生活美学的智慧。</h3> <h3>那一条长长的像尾巴一样的植物也许叫野燕麦,也许叫稗子。</h3><h3>我想起余秀华的诗句:“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h3><h3><br></h3><h3>后来通过求证,夫君告诉我,这多半不是稗子。因为稗子通常长在稻田里,植株很高,而且和水稻很像,也结籽,只是外壳中空,颗粒不饱满。如此判断,我分析这个多半是野燕麦了!</h3> <h3>这瓶花因为有了蕨草显得很有灵气,像被一只柔软的手掌把花朵托了起来。</h3> <h3>背后那片直立的叶子是菖蒲,很香很香,可食用。端午节农民喜欢把菖蒲与艾草捆在一起用来插在门楣上!</h3><h3>这款瓶子的花纹很像我染的布,有蓝色水墨的意境</h3> <h3>这个花瓶是竹丝瓷胎的,我收藏了许多年,是一个好友多年前赠送的礼物,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h3> <h3>右下↘那枝紫色的小碎花叫蓼花,我第一次与夫君约会时,他就在房间为我准备插了几瓶竹筒插花,里面就是这种小小野花———蓼花。</h3> <h3>那枝高高的紫色花叫益母草花,这是一种对女性生殖系统有保健功能的中药,可以煮水、炖汤,益气活血滋阴。怪不得叫“益母草”,有益于母亲的意思。女子是世间的花朵,也是独特的风景,母性能量是一切能量的源泉,我们女性要珍惜自己生为女人有能成为母亲的机会,体悟生育之美,这是与造物主神性相似的特质,努力让自己温柔如水的女性能量绽放,让生命活出花朵一样的芬芳。</h3> <h3>左边那片叶子是土豆的叶子</h3> <h3>这是所有瓶花里最小的一瓶,小巧玲珑的美!</h3> <h3>书架上、书房里放满了植物,估计有几十种以上吧</h3> <h3>放一瓶在厨房大木窗台上也很好看</h3> <h3>与几天前捡来的杉树枝瓶花合影一个</h3> <h3>木窗和花朵很和谐,都有自然的朴实感</h3> <h3>书桌都堆满了,我要把它们分配到每个房间,这样到处都有花香了!</h3> <h3>我最喜欢这瓶</h3> <h3>换个位置再拍一张</h3> <h3>土豆花实在太美了,像个仙子。前几天听到有个朋友告诉我一句很喜欢的话:“花朵是柴米油盐以外的一缕仙气!”</h3> <h3>宠爱这瓶</h3> <h3>再拍最后一张</h3> <h3>我用剩下的一些蓟花、益母草、菖蒲,做了一把自然悬挂晾干法的干花。</h3> <h3>今天天空灰蒙蒙的,不过我的心情依然如春花一样明媚!</h3> <h3>电线上有只红嘴蓝雀在端详我</h3> <h3>阿婆告诉我们说我们茄子怀孕了,这种花应该掐掉,不然以后茄子苗长不高,茄子结不大,是骗子花。哈,真有趣!我发现阿婆挺会用文学拟人手法的嘛!</h3> <h3>夫君把我们吃剩下红薯藤种到地里,这样以后就可以吃到更多红薯苗了,地下也会长小红薯。</h3> <h3>这是我的公众号,如果有兴趣了解若腊更多,欢迎关注阅读上面的推送哟</h3> <h3>这是我个人的微信私信号,如果同频有缘人愿意和若腊做朋友,可以添加,非诚勿扰哟!</h3> <h3>我和夫君在乡村山居,过着半农半手工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微店,上面有我们手工创作的一些产品,比如我做的植物蓝染与手绘布包,夫君的木雕作品等,也有一些我们用心甄选的放心农产品。</h3><h3><br></h3> <h3>以上是我今天上午在田野采集野花与回家插花过程中的所见所悟,我把它们如如纯粹地随笔记录下来,当做我给腹中四个月的孕宝宝记录的自然笔记和胎教活动,也同时分享给喜欢大自然的朋友。</h3><h3>感谢你的阅读!祝你喜悦宁静、生活在此时此地,享受生命中的每个当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