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邂逅

晏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受今年疫情影响,煤矿复工一再延迟,去年在煤矿开车的司机在家里实在待不住了,只能另谋生路。老司机不干了,新司机还没来,煤矿办理工人体检社保的小伙子既要开车又要办事,市区停车是个很大的问题,他整天叫苦不迭。刚好忙完了手里的事情,我就说今天我来当你的司机吧。他高兴得不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一般不出煤矿大门,也没有戴口罩的习惯,走出煤矿很远,才想起忘了带上一只口罩。我想反正只是开车也不下车,不戴口罩应该没有问题。可是社保局的门卫不依不饶,见我没戴口罩,好说歹说不让我把车开进大门,我只能让那个小伙子下车进去办事,一个人开车到处晃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气越来越暖和,人们的衣服穿得也越来越少。路边的小伙子们,好多都只穿一件短袖,爱美的小姑娘更是连夏天的裙子也穿上了,偶尔飘过的美女和裙子,成为街上一道美丽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想起去年这个时候,我正在河南参加环中原自行车比赛。洛宁站的比赛结束后,我把单车包收拢绑在车把上面,背着几十斤重的行李,像个流浪汉骑行在广阔的中原大地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难得有一次去年那样的长假,我不想放过任何骑车的机会。联系了河南漯河的亲戚,他让我到他家过五一。我查看了高德地图,出发的洛宁县骑车到他那里有260公里。当时心里一热,心想河南没有贵州那样疯狂的上坡下坡,很想破一次记录,一天之内骑260公里到达漯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看来我只考虑了一个因素,没想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平原地带的大风。地势平坦,无遮无挡的地方,风也是吹得很疾的。况且我出发之地的洛宁是豫西的山区,并不是我想象的一马平川。从出发到洛阳城附近,上上下下的坡虽然不陡,但也不少。我背着驮着那些行李,一路上体力消耗也很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午骑了110多公里,和我理想中的骑行距离相差很大。经过一个小镇,刚好是吃饭的时间。大大小小的餐馆里面都坐满了人,由此看河南人很喜欢下馆子。不过我仔细看了看,河南人的下馆子,完全没有我待过的湖北和贵州奢侈。沿街的餐馆没找到一家吃饭的,全部都是面食。河南人哪怕喜欢下馆子,他们吃得也非常简单,不是一碗面条,就是几个馒头。有酒瘾的中老年人,让餐馆老板打上一杯酒,或是拿上一小瓶河南地方小酒,一边啃着馒头,或者吃着面条,一边喝着革命的小酒。由此我发出感叹:河南这个民风淳朴的地方,喝酒也喝得纯朴,不像我们老家,必须整出大鱼大肉,才算真正的喝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小镇的餐馆还有一个特点,似乎都在为了节约空间,里面很少带有厕所。吃了很大一碗面条,屎尿都给胀出来了,问服务员洗手间在哪里,她也真的憨厚老实,指着门外的一个水龙头说那里就是,搞的我哭笑不得。不好意思缠着人家女同志继续刨根问底,直接找到男老板,问他厕所在哪里。他马上告诉我旁边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医院,那里相当于他们的公厕。我一边推上自行车去找他说的那家医院,一边感慨城市的那些文明用语,怎么在这里一点都行不通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里的医院也颇具特色。母亲是护士,我从小在医院长大,破天荒第一次见到病人在花前月下输液——医院门诊的院子里摆放着很多长椅,那些输液的病人要么拿棍子举着输液瓶,要么把药水挂在树枝上,一边看着院子里春天的花儿开放,一边靠药物愈合着自己的病体。我想这要是放在晚上,不就是花前月下了吗。我没有他们的病体,也没有他们的“浪漫”,从早上到中午骑车100多公里,实在太困了,也不管人家会不会把我当做病人,扶着我的单车,枕着背包呼呼进入梦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点都不骗人,在医院的长椅午睡那会,我真的做了一个梦——梦见回到儿时的医院,梦见母亲穿着白大褂走过来,摸着我的头说:“儿子你累不累呀,何必这么折腾自己呢?”我在梦中好想拉住母亲的手,希望醒来她还站在我的身边……醒来,手里牢牢抓住的是我的单车,这是我走南闯北纵横赛场的唯一工具,那是千万不能丢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那个记不起来名字的小镇出发,从那个勾起我童年回忆的医院启程,前面是等待维修的很烂的一段路。骑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走出那段漫长的烂路。时间花了不少,路程却没走多少,颠簸那么一阵,中午装进肚子里的汤汤水水又快消化光了。穿过一座城市,那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城市,可是城市的名字我又忘了。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悔,既然经过了那些地方,应该把那些地名用手机存下来的,似乎我还不习惯这种旅行,一路上的功课做的太差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穿过那座城市后又骑了几十公里,那是一段很平坦的路。路上的车不多,路边的房子也很稀疏。看到路边有一个打着牌子的超市,我停车进去做一些必要的补给。喝了一罐红牛,带上一瓶脉动,我想这样也就够了,今天无论如何不能实现我的愿望,一直骑到终点漯河了。反正不着急,我便慢慢喝着饮料,一边欣赏这个很有特色的超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是用一间很老的农村合作社商店改造的超市,要是放在那个合作社的年代,超市的老板肯定要被割资本主义尾巴了。超市里面的光线特别昏暗,我在货架上把要买的东西选好,到收银处付款才看清对面是一个长得很干净的女子,心想这么漂亮的女子,放在如此昏暗的超市里真是有些浪费。女子对我这一身打扮很感兴趣,问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说从洛阳的洛宁骑车过来打算到漯河去。她不知道洛宁在什么地方,单知道洛阳就已经很远了,于是佩服得只差邀请我拍一张合影。即使有这种想法,人家也不会那么主动的,当然我也不会发神经病主动和一个陌生女子照合影。不过我真的看见她趁我扫码付款的机会,用手机偷偷拍了我。感觉被我发现了她的举动,马上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说:“大哥实在对不起!我拍了几张你的照片想发到朋友圈,我觉得您真的太不简单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说没事没事,心想你拿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又能怎样,反正你那破手机又不能勾走我的魂!我出门推上靠在门边的自行车,她小心翼翼地跟着出来,一直目送我离开。走了一程,回头发现她还站在那里看着我。走了很远,那个黑影仍然矗立在超市的门口。我心想她会不会一直站在那里,目送我消失在这条平直的道路上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突然间觉得自己这种想法好矫情。其实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这样,有时候真实,有时候飘渺。真实的故事后面,因为行路中的艰辛让你不想再提起经历的痛苦。路上偶尔出现一个美丽的邂逅,又会觉得这就是个转瞬即逝的东西,你完全没有心思抓住仿佛存在于空气中的飘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离开那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农村超市,离开那个对我生出莫名好奇的女子,心中又有了依依不舍的念头。那是一个纯洁得不能再纯洁的念头,那是一个只想认识生命中一闪而过的存在,不带一丝邪念的念头——也许一个人在一个世界里关得太久了,都会有发现新世界的渴望,都会有可遇不可求的想法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个水泥做的老式房子离我越来越远。我都不敢相信那个美妙的女子,居然关在看起来如同一粒米大小的房子里。看着渐渐远去的超市,想着超市里面的女子,我想既然人家一个女子,面对一个陌生的男人能显出无限的大度,毫无顾忌用手机拍下我的照片,我一个看似周游列国的大男人,为什么不敢主动提出和她照一张合影,或者加一个微信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生命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也许一辈子不会遇上,也许突然之间你就遇上了。那座老房子改造的超市,还有里面“金屋藏娇”的女子,她是因为心中的好奇,或者因为敬佩一种超人的毅力,偷偷拍下了我的照片。我一个路过此地的旅行者,理应主动和她交个朋友,然后把我平凡和不平凡的经历分享给她,给她在这个昏暗的超市如幽禁般的日子里投入一丝亮光,给她单调乏味的生活中带进一点欢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也许,不是也许,我们这辈子再也不会见到了。可是,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既然都怀着一颗无比纯洁坦荡的心,为什么不把这一次美丽的邂逅定格一下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真是一次美丽的邂逅,也是一次遗憾的邂逅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4月21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