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彩云追月

<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到新疆不可不去吐鲁番,到吐鲁番</p><p>不可不去葡萄沟。</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我知道吐鲁番是在闻捷的诗里,闻</p><p>捷诗里的吐鲁番是盛产爱情的地方。采摘葡萄并同时采摘爱情的多是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痴情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弹着三弦琴,用琴声来表达对心中姑娘的暗恋。这些美丽动人的故事就发生在吐鲁番的葡萄沟。稍后,又有王立平的西部情歌多次撩拨我的耳鼓:“土鲁番的葡萄熟了,阿拉尔罕的心醉了”。一直弄不懂葡萄熟与心醉何以能构成连锁关系,到了新疆葡萄沟才弄明白,原来一棵葡萄树从生长到成熟大致要经过三年的周期后才能年年结果。离别了三年的维吾尔族恋人可能早已相约以葡萄熟了为迎娶新人的佳期,视爱情胜过生命的阿拉尔罕姑娘怎不为即将与情郎相会而欣喜若狂?有了闻捷的诗和王立平的歌刻下的烙印,吐鲁番的葡萄沟从此也就成了我梦中憧憬的一处迷人的仙境了。</p> <p><br></p><p>吐鲁番的葡萄熟了</p><p>吐鲁番的姑娘长大了</p><p>姑娘坐在我的身旁</p><p>递给我一串大大的葡萄</p><p>大大的葡萄像姑娘的眼睛</p><p>剔透又晶莹</p><p>姑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p> <p><br></p><p>某一年秋天</p><p>一个男人流浪到了她的家乡</p><p>累倒在一个女人的家门口</p><p>善良的女人很同情他</p><p>把他带进了家</p><p>跟了他亲人般的照料</p><p>男人很快就恢复了健康</p> <p><br></p><p>他舍不得走了</p><p>他喜欢这里的葡萄</p><p>喜欢这里的风土</p><p>喜欢这里的人</p><p>喜欢这里的一切</p><p>他发现这里就是他的家</p> <p><br></p><p>后来</p><p>他娶了那个女人为妻</p><p>她俩的婚礼在葡萄架下</p><p>在善良的人们面前</p><p>显得完美而又甜蜜</p> <p><br></p><p>“他们就是我的父亲母亲”</p><p>姑娘的话语和眼睛一样明净</p><p>我手中的那串葡萄</p><p>仿佛摘自于那个</p><p>见证了爱情的葡萄架</p> <p><br></p><p>这么久了</p><p>它还是如此的新鲜</p><p>我尝到的</p><p>是甜在心里的蜜</p><p>却比密还甜</p> <p>摄影/后期:子清</p><p>出镜/模特:如莲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