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妈

<p>说到和母亲的感情,我总是有些模模糊糊的说不清楚。</p> <p>小时候很害怕爸爸,因为他对自家的孩子很严厉,唯独很喜欢妹妹,妹妹比我小两岁,长得好看,数得上我们一栋楼里漂亮的女孩。爸爸下班后妹妹会抱住爸爸的腿撒娇,爸爸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一块糖,妹妹很高兴的吃糖,我只能默默的在一边看着。有一次邻居家的妹妹和我一起玩,她拿着一个苹果吃,我就看着她吃苹果,突然我的头上挨了一个重重的毛栗子,爸爸回来了,他气愤的骂我,要想吃苹果自己把嘴巴往墙上去抹一抹。从此再不敢看别人吃东西。</p> <p>比起爸爸,妈妈会温和很多,她会给我们讲故事、教唱歌,但是妈妈要带妹妹弟弟,我也很少有机会和妈妈亲近。或许是过敏性体质的原因,从小我就得了支气哮喘,为了这个病我还没上学就经常自己去医务室打针,打针的阿姨都说我坚强,其实我紧张的要命,虽然我没有哭,但是屁股上的肉崩得紧紧的。爸爸妈妈也为我操了不少心,什么童子尿泡鸡蛋,黄酒兑蚯蚓粉的偏方,我都吃过。</p> <p>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带着弟弟妹妹去了北京、河北,一走就是半年。我的头发长长了还是老师帮我剪的头发,放学了我要在比自己还高的灶台上做饭,爸爸回来炒菜,其实那时我挺想念妈妈的,但是老师说我不能想,要好好学习。快春节的时候妈妈回来了,姐姐很高兴,妈妈问想不想她,姐姐高声说想,而我却怯生生的说:不想,老师说不让想。</p> <p>其实妈妈最心疼的还是弟弟,家中唯一的、最小的男孩。由于我的哮喘,有时我也能获得特别的优待,听说吃橘子对气管好,妈妈就每天睡前给我一个橘子,别人是不一定有的,我挺高兴,有时还舍不得吃,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半夜醒来又剥皮吃了橘子。</p> <p>不生病的时候,我是个好动调皮的孩子,和男孩子一样爬高上低,东跑西跳,腿上不知碰破了多少伤疤,然而我很少哭,妈妈就是用嘴数落,爸爸可是一顿打,打的时候我也不哭,谁知爸爸越打越生气,说我犟,打得更重了。经常吃饭的时候爸爸妈妈会相互取笑谁丑,总会说到我,我是家中最丑的,我头都不敢抬,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p> <p>说到教育方面,妈妈当过老师,比爸爸还是要擅长些,不过家里几个孩子可能对我的学习管的最少,因为我偷懒,也不想要妈妈管。可是妈妈的嘴就让你不胜其烦,三年级的时候有次我的英语老师不及格只有36分,本想蒙混过关,没想到被家长发现了,妈妈为了这事整整念了我三年,直到我初中英语考试达到90多分才没再说我。当然妈妈也会时常表扬我,说我扫地抹桌子又快又干净,说学做面食做得好,饺子皮擀得大小匀称,不像姐姐妹妹擀得爷爷的爷爷,孙子的孙子。除了不太炒菜(怕油烟),我也是我家的主要劳动力。</p> <p>长大了,我发现我和妈妈的性格不太和,她总喜欢唠唠叨叨,做事不像爸爸那么大方,总是给儿子护短。爸爸做人开诚布公,光明磊落,在家里和单位上都有一定威望,大家都知道爸爸是个不徇私情,公平公正的倔强人。比起爸爸妈妈就有些小家子气,所以有时我会和妈妈拌嘴,心中看不惯她的小私心。</p> <p>其实妈妈是很能干的,除了和家属们干临活,妈妈还代过课,当过会计,毕竟她是那个年代少有的高中生。在家妈妈要负责全家的衣服鞋子,都是自己裁剪,有时候还收布料给别人做,增加收入,做饭洗衣是家常,还养鸡种菜,还养过两年猪。我那时候并不怎么佩服妈妈能干,因为爸爸更能干,单位上几乎年年都是先进,家中爸爸才是炒菜最好吃的,就连整理衣服,爸爸也比妈妈整理的好。那个时候我心中崇拜的人是爸爸。不过有年妈妈帮厂里跑销售,年终总结大会上,妈妈也得到了特别表扬,因为她这个非正式销售员的业绩比一般销售销售员的业绩更好。这让全家也自豪了好久。</p> <p>岁月荏苒,转眼我们姐弟四人也各自成家。妈妈总是帮衬着这些子女做这做那。记得那年妹妹买房,妈妈把大部分积蓄都借给她买房,妹妹没什么钱买了楼梯房的顶楼6楼,装修的时候,近60岁的妈妈还帮着把沙子挑到6楼,想想妈妈当时的身体还真是好。</p> <p>弟弟结婚后和妈妈住在一起,妈妈和儿媳妇相处得也还相安无事。原本有些小气,嘴巴又琐碎的妈妈虽然当面不和媳妇有什么冲突,背后还是有些嚼舌头。有一次妈妈在被后说媳妇的坏话,谁知道被孙子听见告诉了他妈妈,媳妇知道后很不高兴,妈妈很是后悔说了不该说的话。</p> <p>有一段时间妈妈一人住在了一室一厅,孙子也会经常到那里蹭中饭。独居的老人有独居的自在,但是也有独居的风险。一次意外让母亲有了好大的改变。</p> <p>四月的一个周末,姊妹们准备一起聚餐,妈妈的电话却总是打不通,开门后才发现母亲昏死在床上,赶紧抢救,所幸抢救及时。</p> <p>然而一个月后,我被110民警的电话惊到了,妈妈倒在马路上被路人打110送回,母亲已经不能说清楚自己的住所,只记得一个电话,当我赶到的时候姐姐他们已经把妈妈送到了医院。医生问她2+3等于几,老妈想了半天也没能回答上来,医生们说这是老年痴呆,怎么会是老年痴呆?怎么会是老年痴呆呢?姐夫也说不相信,会电脑、学英语、玩qq,这样的老太太怎么会得老年痴呆?</p> <p>后来经过专家会诊,母亲是煤气中毒假性愈合,一月后又复发了,然而对大脑的伤害是严重的。老妈已经不认识回家的路,大小便也失禁了。那些天我们姊妹们轮番照顾妈妈,她变得不太说话,反应迟钝,同病房的阿姨也觉得我妈呆了。那些天我的膝盖有些痛,在陪床的时候和阿姨聊天说着我腿痛的病情,老妈听着,一手打着吊针,另一支手伸过来抚摸我的腿。在那一刻,我感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这就是老妈,自己已经病得不太清楚了,听到女儿有病痛都会下意识的去关心抚摸,母爱早已深深的植入心底!</p> <p>妈妈的这场病治疗是要一段时间的,后来经过商量,弟媳请了整整一个月假来服侍老妈,每天尽心尽力,终于妈妈的病情逐步好转。</p> <p>生了这场大病,妈妈的性情变了好多,说话越来越温柔,原来在背后偶然说弟媳的坏话,现在从来不说弟媳不好,都是好。对于任何事物的态度也是宽容的,不急不躁,不吵不闹,即便别人说了什么不好听的话或是做了对她不好的事,她也是淡然。或许这也是老妈经过了生死线后对生命的大彻大悟。</p> <p>今年老妈已经进八十岁了,和我们一行6人去自驾旅游,路上她不多言,和我们一样做长途车,玩耍,动作虽然慢一点,却也不拖累大家。偶尔还和大家一起讨论时事政治,大家都在夸我妈妈。</p> <p>.在群里看到这样一段话:女人是一个妻子,是一个妈妈,是一个女儿,是一个媳妇,是一个闹钟,是一个厨师,是一个保姆,是一个杂工,女人没有周末休假,没有病假,没有年假......必须“随时待命”,都说女人是水做的,怎么感觉母亲是钢筋混凝土做的…[大哭]送给所有伟大的母亲们!</p> <p>  </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