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者多福

禾草香香

<p>  憨者多福。</p><p> 这是一句来自闽南话的俗语,意思是憨厚、老实的人反倒福气多——也就是傻人有傻福的意思。</p><p> 如果严格按照闽南话的发音,译成“憨人厚福”会更贴近更准确。不过我觉得用“憨者多福”更符合普通话的规范,也更文雅一些。</p> <p class="ql-block">  憨,首先让人想到的是痴、傻,跟“愚”相近,但闽南语不说“傻”,不说“傻子多福”“傻人厚福”、也不说“愚人多福”、“愚者厚福”——或许是因为“傻”的闽南语发出的音的意思和“愚”一样更接近于“蠢”吧。</p><p class="ql-block"> 因为憨者,有一颗勇敢的心,敢于坚持自己的原则,勇往直前。他只是憨,“憨直”、“憨厚”,比“愚”或“傻”可爱多了。因为朴实、爽直,看起来笨笨的,但并不是真的傻或者蠢。可见闽南方言用字也是很严密的。</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听到别人说这句话时,我真不知道那是称赞还是揶揄。但是,我喜欢这句话。</p> <p>  忘记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听到这句话了。估计是十七八岁读书的时候,有个大我一级的同学经常说这句话,当然也经常说我。</p><p> 那时的我,刚走出小山村,全身上下带着农村的土气。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村人,从小教育我要做一个勤劳本分踏实的人。所以我很成功的成为他眼中的不懂变通的憨者。但是我后来的学习成果,也真如他说的这句话——什么狗屎运都让我逢上了。</p><p> 起初刚听到这句话时,我有些不服气。我“憨”吗?在学校,每次考试我都是全班前三名。我“憨”吗?在家里,里里外外的活我一看就会:三餐家务养鸡喂猪放牛不说,插秧犁田锯木头砌石墙粉刷墙壁铺钢筋,甚至针线缝纫机缝补衣服我也行——如果当年父母同意我还可能学会织毛衣和裁衣服。</p><p> </p> <p>  但是,接连的好运气让我乐在“憨”中——在学习路上,我一直憨憨地下苦功夫,因此我比同学多了许多学习的机会,收获自然也就更多。</p><p> 长大后,涉世渐深,我更知道:不管为人还是处事,耍不得小聪明,因为聪明总被聪明误。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地憨着劲头努力奋斗,相信——奋斗的人生总有机会、总会成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