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植树记

文字小苹果

距植树节还有一天,恰逢一个春光明媚的周六,“韦哲乐高”植树节活动启幕。<br>一大早,在华润五彩城集合点,我和淘宝随一大波小伙伴和家长们,兴高采烈地登上了开往三十岗谷米农庄的大巴,带队的几位教练给小伙伴们分发了一顶漂亮的小黄帽。这趟快乐大巴很快便驶离城市,行进在春天的田野上,放眼望去,一田田金黄色的油菜花环绕着碧浪茵茵的绿野,一池池清澈的春水镶嵌着炊烟袅袅的小村,我恍若走进梦魂萦绕的故乡,思乡之情哗哗涌入我诗与远方的情怀里,一时间竟然呛湿了眼眶。再望望安坐在我身边的小淘宝,正快乐地品尝着美味的零食,神情十二分惬意……当然,这正是我所期许与祈求的:山河无恙,家人安康,孩子欢喜,岁月静好!我们身边的宝贝们:天天快乐无忧,健康幸福成长!<br> 下车后步行才几百米,淘宝就懒得不想走路了,嚷嚷着要我抱她,而我带着行李,一时又腾不出手来,好在跟随其后的一位年轻教练一路上都在鼓励她。我们很快到了一处名为“识疏”的空阔之地,有一片长得并不茂盛但金黄色的油菜花地,远处有十多个连成一片的蔬菜大棚,有小水沟和铺着碎石子的小路,有供孩子们玩耍的场地,设施有简易的秋千架、用旧轮胎垫在地上的翘翘板和平衡木等。教练用扩音器在交代事项,先是把孩子们分成四个小组,16个孩子四人一组,共四个组,淘宝排在第一排一号,分在第一组,有个年龄较大的男孩担任组长,采取比赛形式,获胜的那个组中午吃饭时可任意端走别的组一盘菜。 植树节活动的前奏是热身赛:在蔬菜大棚里亲手采摘蔬菜,同时也是培养孩子们认识各种五颜六色的果蔬;在树林里捡拾事先藏匿好的鸡蛋;和在泥坑里捉泥鳅。这种完全由孩子们自己采摘(收集)午餐食材,也在无形中提升了他们动手动脑的能力,同大自然亲密接触,也是城里的孩子们非常向往又十分难得的一课。<br>  对于这些简单的活动,因为年龄太小,淘宝都完成得磕磕巴巴的,只能勉强给她打个及格分。<br> 首先是摘菜环节,领任务的是一张印好的纸条,淘宝这个组有西兰花、白萝卜、卷心菜等,大家争先恐后奔向蔬菜大棚,淘宝的任务是摘五颗西兰花,标注在十九号大棚。淘宝的小脚板显然还不太适应这种硌脚的乡村碎石子路,这在以速度取决胜负的赛事中就略逊一筹了。当大家撒开脚丫子闹哄哄地冲向蔬菜大棚时,淘宝反而不急不慌起来,一脸的淡定从容,这几乎已成她的杀手锏了,慢性子,尽管我在一旁卖力地给她鼓劲加油,但收效甚微。一时催得紧了,她就磨叽叽伸出双手要我抱着她走——开什么玩笑!这是比赛呀,也不带这样作弊的嘛。<br>  我们还是顺利地摘了五颗西兰花,交给教练统计完毕。<br>   然后是到小树林子里捡鸡蛋,我们跟随大队人马赶往小树林后,一番紧张的搜寻,但却没能找到一枚鸡蛋,好在同组的一个家长在喊我们归队,说是找到全组需要的鸡蛋数量(四枚)。接下来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捉泥鳅,其实就是在个小池子里用捞网捞泥鳅,我赶紧给淘宝换了雨鞋,下到池子里,池子里人多拥挤,小伙伴们差不多都处于半是新奇半是紧张的兴奋中,又生怕淘宝在池子里被人挤倒或自己摔倒了,弄湿了衣裳那就不是闹着玩的了,回去后外婆还不把我好一顿抱怨!孩子们都在快乐地喊叫着,那些捉到泥鳅和没捉到泥鳅的。 我又生怕淘宝捉不到一条泥鳅会有些许的失落,情急之下,我围着池边打转,在搜寻着水面游动的目标,引导淘宝用手上的网罩去捞,直到大家都捉到了数量不等的泥鳅,教练宣布捉泥鳅这个环节结束后,我和淘宝仍然呆在水池中捉泥鳅,幸好,早已浑浊不堪的池水里,几条漏网的泥鳅可能因为缺氧而现出了“真身”,被我们逮了个正着。这下子淘宝可开心啦! <p>  在沟凼水坝捉泥鳅可是我们小时候超级欢喜。可脚穿雨靴、手拿网罩的淘宝,站在搅起一片浑污的泥水中,甚至有些紧张与茫然,她竟然连眼睛要紧盯着水面,注意水花翻动这些基本的要诀都不懂……我还有什么好埋怨的哩。</p> 小伙伴们将采摘来的新鲜食材与捉来的泥鳅,交给家长,每家要选派一名代表做大厨,在一溜排的农家土灶台上施展厨艺,这样,我们的午餐才有着落。人们即刻都散开去,厨师们则拥到了土灶台那儿去,忙着洗择切淘,开始升火做饭了。我走过去告诉几个正在忙碌的男女大厨说,你们忙饭菜,我选择洗碗罢。这才安心地带着淘宝跟其他的孩子们玩秋千架、翘翘板和走平衡木。因为按照规则,每家选派一人,我和淘宝是一家,当然要产生一个人“参加劳动”了…… 玩了好久,才宣布吃饭。一长溜儿简易的饭桌上摆满了刚刚出锅的鸡鱼肉蛋等。<br>  丰盛的10多碗菜肴摆了满满一桌子,是的,盛菜用的都是大碗和大盘,显示出充足的份量来,而不是我们通常在家里在饭店用的菜碟子。终于吃完了这顿别出心裁的午餐——新鲜丰盛的农家土菜和10多个家庭的热闹聚餐。稍事休息后,接下来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写许愿卡,是要挂在自己种植的小树苗上,以警醒鞭策世人,并留作永久的纪念。<br> 淘宝认识斗大的汉字加起来还不到一箩筐,连自己的大名也不会写,这可一点儿都难不到她——不会写字会画字嘛。她迫不及待地从教练手上接过一张粉红色的方形纸片和水笔,胸有成竹地拧开笔帽,气定神闲地伏在那张长条饭桌上,不加思索地画起字来,这一连串的动作,有模有样,相当规范。一个3岁孩子画的字就像是迷宫,起承转合,一笔一划,皆传递着她内心世界中鲜为人知的信息密码,我们不用猜,也猜不透。 熙熙攘攘的世界又总是现实的,如果没有那些内心的虚伪与表面的奢华,我们会感到平凡的生活格外地充实与踏实。淘宝是率真的,还不会掩饰自己,她透明如琥珀般纯美纯净;淘宝种下一棵树,她种下的是一棵健康成长的善良之树,期待会开出圣洁美丽之花,结出圣洁美丽之果,给走进春天的我们,多一些诗意的温馨与幸福的记忆!<br>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这些,该是何等地重要啊!<br>小淘宝刚满三周岁。是为记。 <br>  <br>(记于2017年3月14日 )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