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

美友16786886

<h3> 作者老龙<br>  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南闹市口一带提起罗圈胡同18号的海泉永豆腐坊无人不知,坐西朝东的豆腐坊,是我姥爷一手操办的。<br>这座临街的店铺房是我姥爷在1949年置办的。共计四间半,外带一个院。<br>在买这座小院之前,我姥爷和姥姥带着六个孩子,租住在西城广宁伯街10号,也许是因为孩子多,怕吵的刘姓房东就想把我姥爷一家撵走。说来也巧,无意间听一位推小车走街串巷卖杏的人说罗圈胡同有房要卖,于是托了一位姓马的老太太作中间人,花了三百三十六万旧币(如果按1960年的兑换比例是三百三十六元人民币)买下了一家人“落脚”的地方。<br>姥爷手里能攒下买房的钱,也是靠着人老实、本分,而且是打算盘的好手,虽然生活在动荡的年代,但依然有事由可做。靠着大家的帮衬,辛苦劳作,从裤带牙缝里挤出来的。<br>房子分里外两间。三四十平米的外间是工作场地;里间二十多平米是一家人的生活区。后边有个不大不小的院子里喂养着拉磨的驴和两只能下奶的山羊……<br>我姥爷曾回忆往事时说:出家门向南二三十米就是一个十字路口,往东是石驸马大街,向西就是鲍家街,铁路二中和三十四中学,中央音乐学院都在西面的鲍家街上。这几所学校与豆腐坊相距很近,也都成了海泉永豆腐坊的大主顾。<br>40斤黄豆能出330块豆腐,成本是5元钱左右,卖一块豆腐的零售价2分钱。也就是330块豆腐能赚1块6毛钱。<br>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