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饰演阿庆嫂(外一篇)

彩云追月

<h3><br></h3><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文字原创 | 彩云追月</span></h1><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出生于60年代初,恰逢国家困难,家庭贫穷时期,在缺衣少食的环境下度过了懵懂的童年,受十年动乱以及"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方针的影响,让我们用九年的时间走完了现在的孩子们用十二年走过的小学、初中、高中的求学之路,在学工学农学军和文体活动中完成了我们的学业和性格的锻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题记</span><br></h3> 我饰演阿庆嫂 <h3>每当听到《沙家浜——智斗》这场经典的唱段响起,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四十多年前,自己曾经在舞台上饰演阿庆嫂的那个画面。那高亢有力的唱腔和熟悉的经典台词,乃至观众们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总是萦绕在我的耳边,久久挥之不去。</h3><h3>&nbsp;&nbsp;</h3><p style="text-align: right;">&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我读中学是七十年代中期,那个年代对于学习文化课不是很重视,学校学工、学农、学军成为第二课堂。学校经常会开展一些文娱活动等。依稀记得初一第二学期,学校决定排练一场戏,去县里参加文艺汇报演出。</h3><h3><br></h3><h3>一天下午,陈柳青老师给我们上完音乐课,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里十分认真地对我说,学校决定排练《沙家浜—智斗》这场戏,由你来演剧中的阿庆嫂。 我一听傻了眼,我怎么能演阿庆嫂?我很不乐意,当场拒绝了,便和老师闹得不欢而散。</h3> <h3>第二天,校长张吉民老师找到了我,他把我叫到我的班主任朱老师的宿舍里,和我苦口婆心地谈心,他和蔼可亲微笑着对我说,这件事情是全校老师们一致商议决定的,一定得让你来演。我很不情愿,非常生气地说,为什么要让我来演?我有什么好,比我漂亮,比我歌唱的好的同学多的是。我不合适,我演不来!</h3><h3><br></h3><h3>这时,张老师有些为难了,只见他红着脸,拍了拍我的肩膀,耐心地鼓励我说,我觉得你最好,只有你能演好这个角色,你最合适了。至于其他同学,没有你那么好……我听了他的话,感到压力好大,便担心地哭了起来,只见张老师拿来一块毛巾,小心地替我擦掉脸上的泪珠。一个多小时的谈话结束了。临走时,我无可奈何只得勉强答应了这件事。</h3> <p>一星期之后,学校请来了一位会唱戏的女演员教我们唱戏,跟着这位老师说台词,一起学唱的还有三位男生,徐同学身材略魁梧一些的来饰演剧中的胡传魁,意思是从两位身材比较高高瘦瘦的男生中选取一位优秀的来演剧中的刁德一。</p><p><br></p><p>从那天开始,利用每天中午和放学后,还有周末时间排练节目。那位专业唱戏的老师每天孜孜不倦地一字一句地教我们唱戏,教我们念台词,张老师和音乐老师也每天耐心地和我们一起跟着学唱念台词。差不多一个月工夫,我和三位男生基本上学会唱了,并会熟练地背台词了。</p><p><br></p><p>接下去就是排戏了,这是配动作加表情的过程,那位专业老师和学校两位女老师指导我们编动作排戏。大家群策群力想动作编舞。不到半个月时间,我们的戏勉强排练成功,接下来就是每天进行彩排和改进动作。</p> <h3>最后,智斗一场的演员,选定由徐同学饰胡司令,杨同学饰刁德一,由我扮演阿庆嫂这一角色。我心思重重忐忑不安,很担心自己演不好丢人现眼,阿庆嫂的光辉形象砸在我手里,那可不是闹着玩的。于是,我刻苦努力,一丝不苟地练习,一次又一次地彩排……</h3><h3><br></h3><h3>《沙家浜—智斗》这场戏主要讲述了阿庆嫂为掩护新四军伤病员,防止国民党反动派迫害而展开的一番斗争。阿庆嫂沉着冷静,不卑不亢,通过机智的对答,与国民党反动派代表刁德一巧妙周旋,最终化险为夷。</h3><h3><br></h3><h3>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哪!这场戏终于参加了海宁市组织的中学生文艺汇报演出。</h3><h3><br></h3><h3>老师请裁缝师傅为我们三个做了戏服,两套草绿色军装和帽子,为我做了一件深蓝底色印花上衣,一条墨绿色长裤,用一个漂亮的花边绣花枕套做围裙。女周老师给我扎了个发髻,并系上一根漂亮的红头绳。一位越剧演员陈老师为我们化妆。</h3> <p>会场十分热闹。可容纳一千多人的新华剧院内座无虚席,礼堂的左右两边过道上也站满了观众。</p><p><br></p><p>朱红色的幕布后面,乐队的老师们时不时吹拉出几支悦耳动听的乐曲,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p><p><br></p><p>随着报幕员一声“下面请看《沙家浜》选段—《智斗》……" 话音刚落,大幕徐徐拉开。</p><p><br></p><p>经典的对唱开始了:</p><p>……</p><p>刁德一:这个女人哪不寻常。</p><p>阿庆嫂:刁德一有什么鬼心肠?</p><p>胡传魁:这小刁,一点面子也不讲。</p><p>阿庆嫂:这草包倒是堵挡风的墙。</p><p>刁德一:她态度不卑又不亢。</p><p>阿庆嫂:他神情不阴又不阳。</p><p>胡传魁:刁德一,搞得什么鬼花样。</p><p>阿庆嫂:他们到底是蒋还是姓汪?</p><p>刁德一:我待要旁敲侧击将她访。</p><p>阿庆嫂:我必须察言观色把他防。</p><p>……</p><p>阿庆嫂: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nbsp;&nbsp;桌,招待十六方。</p><p>来得都是客,全凭嘴一张。</p><p>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p><p>人一走,茶就凉。</p><p>有什么周详不周详。</p><p>……</p><p><br></p><p>最后,阿庆嫂举起手中的茶水杯,不慌不忙转两圈,一个潇洒的转身泼水动作,一个犀利聪慧的眼神,令人难以忘怀且自觉臭美不已。</p><p><br></p><p>节目演完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让我陶醉其中。</p> <p>这场戏,从初中到高中的几年时间里经常巡回演出。第一年春节期间从年初一到年初三连续在舞台上演出好几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称赞。我在舞台上朦朦胧胧听到了台下老师和观众们一阵阵赞叹声和喝彩声。</p><p><br></p><p>现代的文艺舞台上,甚至街头巷尾还是可以听到它的声音,看到它的身影。阿庆嫂与胡传魁及刁德一的对白唱词如行云流水,脍炙人口,仍不失魅力。</p> <p>中学时代,人人爱穿军装个个爱戴军帽,绿色军装是当时最为时髦的衣服。那个时候,全国的人都为拥有一身绿军装而感到自豪。我们几个女同学一个个穿上绿色的军装,宛如一个个铿锵玫瑰飒爽英姿的女兵,在老师的带领和鼓励下,表演了"我家女子民兵班"、 "红卫兵小将" 等文艺节目,我都担任主演,多次参加海宁市级文艺汇报演出。每逢学校开展各种活动或节日,我都要上台表演节目,担任戏中各个角色或表演独唱等。</p><p><br></p><p>让我感到遗憾的是,因为那时没有照相机,故没能把演出资料保留下来,尤其是自己饰演阿庆嫂的形象,那个美好的画面,只能珍藏在我的记忆里。</p> 学开拖拉机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出生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们,小时候一定都亲眼目睹过水牛拉犁,铁牛耕地的事情吧!</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早在我很小的时候,农民种田要经过耕翻土地等,用农具耕地整地,破碎土壤,平整田地等作业。</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时光荏苒,岁月流逝。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农民种田已不再每次松土,由起先的原始插秧种田发展成了种直播稻。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农具逐渐淘汰消逝。</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br></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在我上学读书时,手扶拖拉机已落户到农村生产队,那时,两三个生产队只有一两台拖拉机,一旦农民一收割起庄稼,便期待着拖拉机手能早一日来耕田,农民只有等拖拉机耕了田,方可继续拔秧种田等,农田用拖拉机耕地是农村实行现代化建设了!那时,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特别羡慕拖拉机手,多么盼望自己也能驾驶着一台拖拉机为农民耕田,这是一件多么高兴和荣耀的事啊!</span></h3> <p>我上学读书正赶上文革期间,那时没有高考,学习没有什么压力。学校学工、学农、学军成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和实践课。</p><p><br></p><p>记得初二第二学期,学校举办学开拖拉机等学农活动。全校五个初二班级,集中在一起,首先听取校长等领导学习开拖拉机的动员报告大会。校长在大会上向全校学生发出号召,他非常认真地说,同学们辛苦了!从明天开始,全校同学大家一起学习开拖拉机……校长要求每位学生必须要学会开拖拉机,会上各个班级还有学生代表发言,我也代表自己班级在大会上表了决心。</p><p><br></p><p>动员大会结束后,接下来是各班轮流学开拖拉机。没有轮到的班级照常上课。</p><p><br></p><p>在泥土的大操场上,学习开拖拉机,同学们一个个兴致勃勃地站在大操场上围观。轮到的同学在拖拉机手的指导下,学习开拖拉机。</p><p><br></p><p>没有轮到的班级,课间,同学们纷纷跑去大操场观看,看着别的班级同学驾驶着拖拉机,那副神气劲儿,我羡慕得心里痒痒的,期盼着自己班早一日轮到。</p><p><br></p><p>我暗暗发誓:要以实际行动,来报答爸爸妈妈和老师们对我的殷切期望和精心培养。要克服一切困难,刻苦努力,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拖拉机手。</p> <p>一个星期过去了,两个星期过去了……终于轮到我们四班了,同学们欣喜若狂,一个个相互击掌,相互拥抱。</p><p><br></p><p>天有不测风云,轮到我们班学开拖拉机了,连续几天的阴雨天,大操场竟然变成了烂泥水田,这对于开拖拉机来说更加有了趣味。</p><p><br></p><p>当我第一次爬上拖拉机驾驶台学习的时候,我高兴得几乎跳起来。我坐在驾驶员的身边,专心致志地看着拖拉机手怎样操作,怎样转弯,怎样发动柴油机……只见他一边驾驶着拖拉机,一边给我讲解操作方法,还耐心地给我介绍拖拉机各部件的名称,我都一一记在脑子里,并把点点滴滴写在日记里。</p><p><br></p><p>那几个晚上我兴奋不已,每晚辗转反侧睡不好觉,只盼望着第二天早点起来,就可以去学校开拖拉机了,心想:早一日学会开拖拉机,长大就不用种田,做一个拖拉机手驾驶一台拖拉机为农民耕田,早日为祖国出一点力量。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向往的事啊!</p> <p>学习差不多一个星期,我们懂得了一些操作方法和基本知识,就由体育老师担任拖拉机手来教我们。老师坐在我身边让我试验驾驶。突然间,老师让出驾驶室,让我坐上去,我看到老师站在一旁指挥我驾驶。</p><p><br></p><p>我一坐上驾驶室,心砰砰砰地跳得厉害,生怕自己开不动,被同学们嘲笑,又怕自己没有力气,转不动方向盘,还怕刹不住车,更加糟糕。我的心情既紧张又害怕,手心里全是汗,手脚都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老师鼓励我说,不要怕,不要慌!这时,我加大油门,把离合器向上一推,随着一阵"突突突"的响声,拖拉机居然"嘎嘎嘎"地开动了,我高兴极了。</p><p><br></p><p>可是,拖拉机不听我的指挥呀,我让它走直路它偏要走弯路。一会儿左,一会儿右,这可把我急坏了。老师站在一旁指手画脚地大声指挥。我鼓起勇气壮了壮胆,暗暗告诉自己:不要怕,不能慌,要沉着应战!学了一会儿,我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了,不怎么怕了,手脚也不发抖了。同学们为我加油打气。这时,拖拉机也听我使唤了。</p><p><br></p><p>我回头望望,看到那操场上一条条沟沟坎坎被拖拉机车轮辗过和犁耕过的痕迹,仿佛看到了一片肥沃的土地很快地被我犁翻了,顿时,我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p> <p>那天晚上,我早早地进入了梦乡,梦中,梦见自己满怀欣喜地驾驶着拖拉机在肥沃的农田里,看到了一片片绿油油的庄稼,一派丰收的景象!</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学开拖拉机是我中学时代学农的一个重要方面。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同学们经历了酸甜苦辣,但乐在其中,我受益匪浅。它使我增强学习意识,提高素质能力;它让我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胆量;它使我增长见识,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i><u><font color="#ed2308">感谢您的赏阅点赞与分享</font></u></i></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font color="#39b54a">图片源自网络,致谢原作者</font></u></i></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font color="#ff8a00">祝君天天开心快乐!</font></u></i></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