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日记(一)2015.5.26

晨曦雁鸣

<p>写在前面的话</p><p> 退了休,由职场回归了家庭,对今后的生活,有思考,无规划;有茫然,也有一身的轻松。如何过好轻松的生活,也是需要一番思量。</p><p> 锻炼身体是几十年人生中坚持最好的一件事情。没有了上课的钟声,没有了起床的号声,没有了上班的铃声,更没有了任务指标的考核。用怎样的一种自己喜欢的形式,即愉悦心情,又锻炼身体,过好余下的全部时间都是星期天.节假日的生活呢?</p><p> 在先于休息的老同事,老朋友的蛊惑下,穿上了骑行服,戴上了安全帽,加入了宁河区中老年骑行队。装备也由起先的自行车到山地车再到公路车,地点也由区域内到区域外再到天南海北。</p><p> 几年来,用山地车的轮子丈量了青海湖,轻踏了海南岛,环行了太湖。身影留在了路上,风景装在了心中。</p><p> 一路骑行,一路旅行,一路修行。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用文字记录了骑行中的点点滴滴。</p><p> 将部分骑行日记,陆续推上美篇,与美友分享。</p> <p>  </p><p> </p><p> 骑行中......</p><p> 【愉悦生活 锻炼身体】2015.5.26</p><p> “愉悦生活,锻炼身体”是我退休后,定下的宗旨目的。愉悦生活是过程·是享受,锻炼身体是结果·是目的。</p><p> 想来,在退休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也走了一些弯路,主要是在“愉悦生活”的形式上。起初,先是驾车“愉悦”。上高速·走远方,竟是宽敞道路,但总有一种关在“笼子”里的感觉。有些愉悦,锻炼身体的目的不够明显。再者,也不能天天驾车愉悦,形式必须改变。</p><p> 晨练走步,可是我的传统项目,每天少则5公里,多则10公里,是家常便饭,已坚持了数十年,其过程和结果,深有感悟。特别是带来的结果,在当今满街大腹便便·“将军”遍地·脂肪过剩的时下,我的“竹竿”型也迎来几多人的羡慕。想来,许是走步赐我的结果。但走步也大多是在穿楼宇·吸尾气·左躲右闪,走不出多远,看不到好景。</p><p> 老友三番捣鼓我骑行,五次显摆他的装备,不断“吹嘘”骑行的好处。我思量,难道骑行真的比走步好?</p><p> 思想一解放,前面一片天。</p><p> 找了一辆尘封的自行车,推到修车摊,现加工,现修理,顶着烈日试骑行。妥了,明天就这项目了。</p> <p>骑行中......</p><p>【愉悦生活 锻炼身体】2015.5.27</p><p> 晨曦,按既定,今天开始第一次骑行。洗漱·加水·带零食,下得楼,捋过车子,抬腿上车,走嘢。</p><p> 上得大道,出了城,七抹八拐,转眼来到蓟运河的沿河林荫小道。经过新修的·尘封许久的自行车,不负朕望。只听轮下沙沙响,耳畔嗖嗖风声起,见四下无人,俺哼着小曲一路骑行......</p><p> 人勤迎来太阳早,一路骑行在林间。阳光穿过密林,洒在林间小道,密荫一串串,阳光一屡屡。我不知道是骑行在林间小道,还是驾云飞奔仙境?我哼着小曲一路骑行......</p><p> 小薄村·靳家堼·小尹·大尹,过得几个村庄,上得宽敞的七里海大道,通过大尹桥,沿蓟运河右堤折返。路宽了,车多了,人也密匝起来,我的小曲停止了,自行车还在骑行......</p><p> 到得船沽村 。岸边上,绿草茵茵·鸟儿喳喳。河面上,水波粼粼·船帆点点 ,人们忙碌着打鱼虫儿。好一派水上诗画!</p><p> 岸上,有一老叟在埝船,我停下来支车观看,这是我60岁以来第一次见得干这活。只见得老叟把麻刀沾桐油,用斧子正反敲打,敲打到正好的程度,用铁钎塞进漏处,刷上泥膏,待泥膏晾干后,再刷桐油。老叟的埝船熟练程度,如同80·90后敲打键盘的熟练程度 ,看得我目瞪口呆。</p><p>我边看,边拍照,待后发朋友圈,让80·90后看看什么叫“埝船”。</p><p> 吃得零食,口中加水,上得岸来,扭把蹬车,走嘢。</p><p> 第一次骑行就这样开始了,以后的退休生活很长,我不知道,我的骑行能坚持多久。</p><p> 自行车,还在骑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