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色花蓉两相宜, 人间四月有情天

已注销用户

<p> 一</p><p>“乙亥末、庚子初,荆楚大疫,染着数万,众人皆恐,举国防,皆闭户……”,爆发于2020年春节期间的新冠大疫,在历史的长河中注定是永恒难忘的。疫情的发生,生生制造了不少的人间悲剧,令人泪目;但同时,也真真见证了坚韧的中华精神与祖国的强大!</p><p><br></p><p>坐标湖北黄冈,疫区中心。一路走过,心路里程也起起落落,历经着从疫情发生最初的惊惶焦灼,到逆行者们不畏生死壮举所带来的震撼与感动,再到自己参与疫情防控的激情英勇,直至重沐阳光后的感恩和淡然。此时,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道,身边的亲友、同事都全好无恙,这样的幸福来的亦是“战战兢兢”,令人唯觉倍感珍惜。</p><p><br></p><p>时至,窗外不觉绿意盎然,春意绵绵。又是一年人间四月天。</p><p><br></p><p>走道里,搬运桌椅与装修的响声不绝入耳,声声似催促。再过几天,我会随着办公室的调整从六楼搬至八楼。离别了承载记忆的道场,那些曾发生在“610”的故事,终将渐行渐远,彻底成为回不去的过往……</p><p><br></p><p>这是一座临湖的综合办公大楼,20多层的大楼里,聚集着大大小小十多家部门在此办公。2017年的暮春,作为第一批进驻大楼的单位,我们几个业务科室被安排在6楼,与招商中心合署同层。相对7楼,我们的“总部”,6楼算是偏乡僻壤,不过好歹也乐得“天高皇帝远”。两家单位的分隔是以我所在的科室为界,却不知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我们市容科的门牌编号居然与隔壁招商中心的综合科都赫然标注着“610”。</p><p><br></p><p>起初,也没在意。</p><p><br></p><p>直到有一天惊奇的发现,从门里走出来的钟科长,因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在搬来前的不久才刚刚认识,“咦,你也在这?!”;再后来,就是玉儿,一位女神级别的人物,还记得,同科室的小丫头还曾私下里悄悄与我八卦过“我发现,隔壁招商中心的那个姐姐气质好好哦!”,其实她一出现,我也注意到了,精致的妆容、优雅的形态,得体的衣着,气质出众的她走到哪都是一幅精美的画。生性薄淡的我怎么都没想到,某天,“女神”竟冲着我嫣然含笑……从此,两间重号的“610”,你来我往,墙里墙外“一家亲”,在那近一年的时间里,大家所共同拥有的“610”时光,相信,与那道门有关的我们,永远都不会遗忘。</p><p><br></p><p>正如“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聚散无定,生命各有归属。随着玉儿挂职期满的离开,610的诗意时光也就戛然而止。一年的光阴虽短暂,但能有幸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结伴同行、疯狂奔跑,只要酣畅淋漓过,即使路程再短,也依然磨灭不了那份精彩,那份美好,那份在我人生最黯淡日子里给以的光与暖并力量,永远在我记忆的深处,散发着如珍珠般温润的光芒。</p><p><br></p><p>打开文档,无意间翻看到了写在2018年离别后的文字,静静看着字字句句,一时间,思绪如泄洪的闸,泛滥翻腾。</p><p><br></p><p>好巧,又是四月,又是一年的离别,只是这次只有我一人,在向着即将离开的“610”挥手告别。</p><p> </p><p> 二</p><p>一并把那些文字附后,以作记录与回味。</p><p><br></p><p>如果日子也可以回放的话,真想倒回到去年的四月。人间四月芳菲尽,草长莺飞柳如烟。好想知道去年明媚的春天里,我都干了些嘛?那时的我,每日应该无喜亦无忧,坐在在旧的本部办公楼里,应付着陈年旧往里那些个没完没了的工作。当钟先生第一次走进那间只有一个莲叶般大小象征性窗户的办公室时,我全然不知,在不久的将来,我会遇见并收获永远的---610 的精彩,一如那时的我,全然不知窗外春的到来……</p><p><br></p><p>最先来到610的,不论是小间还是大室,都是我。先期抵达的我,被安顿在小间的610里,继续着一如既往的平淡无奇。那时的我,喜欢在工作的空闲,独自偷偷的溜到一墙之步的隔壁。我喜欢静静的独享一段光阴,漫无目的地看看对面空旷的大楼,想想那些从不刻意也会自动跑出的那些人那些事。</p><p><br></p><p>偌大的屋子里,先是,除了灰尘,空空一片。</p><p><br></p><p>后来不知是哪天,门口忽的支起了“610”的大招牌,房内靠墙的两边安放了6张格子间的桌椅。</p><p><br></p><p>再后来,钟先生现身了。紧跟着,玉儿、张总、公子、少侠、才子、骚货、欢哥、九儿等等,各路神仙与豪杰,悉数登场亮相。一时间,放歌弄舞,品茗论道,和诗作赋,推杯换盏。好不惬意。原来,日子还可以这样过。</p><p><br></p><p>相逢总是偶然。就如偶然间遇见的一片云、一座山、一汪泉,闲静、素美、无华。再等偶然间一天,风摇叶响,雨润荷姣,只待你的惊鸿回眸,缘分就这样来了。</p><p><br></p><p>缘,是一种不可而求的际遇。擦肩,亦是缘分的不可预测。人生中没有真正的天长地久,也没有亘古不变的沧海桑田。虽然与大家相处的日子不是太长。但,精彩的无以伦比!我们彼此,真情相交,真性已待,没有刻意,浅笑微微,一如旧识。</p><p><br></p><p>人生如果没有经历,怎会懂得虔诚、懂得珍惜、懂得忍让,懂得爱。那些懂得,使我们彼此带着深情,努力的认真的在鸡毛飞扬的尘间修行。只为坚韧完美的活过这一回!</p><p><br></p><p>之所以必须倒回到四月,因为四月,是我们的道别。此前,在临近离别时,玉儿提议,将与“610”有关联的人和事,那些火红的痕迹,那些浓墨重彩的光景,用图片和文字,永恒的收藏与记录。如此,等到两鬓斑斑,也不会褪色。</p><p><br></p><p>怎奈,被公子遭受的一场突如其来、有惊无险的车祸和我那终于落地的另一只“靴子”而搁浅。不过也好,分别的一幕,终究是伤感涟涟的。只当我们逃过,再续一刻的光阴,揽清风煮茶,邀岁月浅酌。</p><p><br></p><p>在提笔写下这些文字时,才子、玉儿、少侠、欢哥都已经离开了“610”。 携着思恋、带着回忆,我也冒充一回“主编”,不自量力的编一本全球独有的,仅属于“610”的精彩。在此,我与钟先生协力,将那段时空里,我们的眉间眼笑、我们的所思所悟,用钟先生飘逸的字迹,点滴的收录成集。如果一定要给此集作个标记的话,允许我斗胆的自作主张,把她叫做“柳色花容两相宜,人间四月有情天”。</p><p><br></p><p>在漫漫岁月里,容那段已经远去的斑驳时光,永远鲜亮如初。</p><p><br></p><p>愿岁序有恒,友情长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