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就是爱生命-我的植物日志【2020篇·1】

菲要这么说

<p>任何被倾心关注的事物都值得被记录被纪念。</p><p>r今年开始再次记录我与植物的故事,战胜拖延症,绝不拖欠自己。</p><p><br></p><p>家里室内室外的植物百余种,每一株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如何来到我这里,又如如何离开,我都清楚记得。</p><p><br></p><p>从这周开始,温暖的春阳一扫冬季的阴郁,让温度,风景,心情都欣喜得恰到好处。这个春夏被迫居家隔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异常奢侈的悠闲。</p><p><br></p><p>在这段悠闲中,重新开始把所有植物写进日志。目的之一是要知道自己到底与多少绿植有过交集。按照园中各种植物的生发先后编写。其间的空余用室内植物补位。</p><p><br></p><p>❤️</p><p>今年第一篇寄予海棠。很多年前在布查特花园初遇海棠,一下子被她的花色和形态吸引,之后每年都收几盆入园,尤爱白色和黄色。</p><p><br></p><p>它的名字有小家碧玉又不失贵气的感觉。花朵和叶子都水润透亮,像透着汁水般的鲜。海棠的容貌色彩饱满热烈但从不给人视觉冲击感,一眼看去惊艳了眼睛和心情。苏东坡的“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贴切体现了海棠的绝世花色。</p><p><br></p><p>每年装点庭院的花卉在入冬之前从不舍得让他们自行在寒冬中逝去。能搬进室内的都搬进来,精心照料,数月冬季过后把她们搬出去享受春光。海棠就是这个拯救计划的一部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丽格海棠和观叶的膜叶海棠不易室内过冬,或许是我的养护方法不得当,她们总是染病而死。垂吊的球根海棠则生命力旺盛得多。去年的一盆如今已经又开始含苞待放了。</p><p><br></p><p>海棠的多数品种喜阴,但也有能在烈日下依然鲜艳盛放的品种,比如四季海棠。曾有两盆养了四年的四季海棠,一白一红。没有一天不花开,如同美人永不迟暮。 每天厨房劳作时候眼中就映入一片霞红娇和碧翠。去年四月初天气乍暖之时把她们都搬了出去,夜间却忘了搬回来,结果双双香消玉殒于还寒之中。那样的火红和雪白成了永远的回忆,深以为憾。</p><p><br></p><p>❤️</p><p>海棠寄予我的花语是:</p><p>独坐庭院</p><p>侧畔繁花</p><p>不可无海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