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情怀留天涯》文:冬雪(原创)

冬雪《文学园地》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云在遥远的空中点缀着海岸上的岩石,规划成一个个美如仙境的景点。我看到落潮的海水退出很远,像冬天退出季节,露出片片往事儿凸现于心间。海鸥翅透出了发亮的信息,春天!春天来了。海滩上大片人群赤裸的自由形态,真是无与伦比。我望着天、望着月,望着天涯海角。</p><p>&nbsp;</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看到椰树,在海浪声中收起了美丽,给你,给我。记下花开、花落、云飞、云散的古典爱情故事,留存在人间。我站在岩石旁,海潮退了,我没去追逐远去的细浪,以求浅水嬉戏的欢快,满足不会游泳的乐趣,细读着沙滩上的波纹。向往迷离的阳光中渐渐明朗的幻像,透出五彩的线条。脚,跨在一道历史伤痕的两边。我回头望了又望,既想急切地跨出一歩,可迟迟提不起双腿。只任无穷的海风,撕裂我的衣襟,拍打我的眼睛,回望天涯海角的岩石。它仿佛是翘首已久的星辰,是枕伴难眠的梦境,缓缓的支撑开来,荡开微蓝的海水,撩乱我平静的思绪。我走到岩石边,读着刻在岩石上的文字。</p> <p>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三位钦天监钦差奉康熙皇帝谕旨在下马岭海边题刻“海判南天”石刻,以此为中国疆域的天地分界处。“南天”指的是太阳所行区域,“判”是一剖两半之意,“海”则指南海。“海判南天”综合意义就是:“南海”在“海判南天”处分为“天南海北”。到清代雍正年间,崖州(也就是今天的三亚)知府程哲在此镌刻了“天涯”二字。1938年,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在另一块巨石上题刻"海角"二字,从此这里就成为一处天下闻名的风景点了。我站在岩石上,望着远方的海面,已是冬至的大海,在沉默中凝固了船桅,凝固了白帆,凝固了不断拉长的视线,写下大海的文字。我眺望海面,梦想、稚嫩、天真,独自走出沉重。被浪花一次次亲吻着,而我拒绝了海浪的亲吻和拥抱,等待着渔帆归来的欢唱。也许,我的挥舞,搅动了原本沉寂的海面。</p><p>&nbsp;</p><p>&nbsp;</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时,我看见一只海鸥越过碧蓝的海面,风中的弧线被那寻找归宿的浪花完成。让我回到情感的故乡,重温一种雪花般被包容的恋情。再次细辨涯岩上的海鸥,海风温柔地覆盖我单薄的额头,海岛的日光与涯岩,折叠起我的爱恋。使我再次独对天涯海角畅言。在宁静的一月,踏浪寻天涯,想你背影里飘落的民谣。三亚!美丽的天涯海角。你可知道,提到三亚!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天涯海角,这是三亚成名最早的海滩,也是离市区最近的海滩之一,曾经是闻名世界的“天体海滩”,不过这个“天体海滩”并不为国家所允许,而是民间自发形成的天体裸晒海滩。它背山面海,水天一色,椰林婆娑,奇石林立。</p><p>&nbsp;</p><p>&nbsp;</p> <p>而三亚,因三亚河(古名临川水)有三亚东西二条河至此会合,成“丫”字形,故取名“三亚”。三亚市是一个黎、苗、回、汉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这里曾经聚焦大量来自内陆的天体爱好者,其中北方游客居多。天体者大部分为中老年男性,偶尔也能见到少数来自欧洲的游客,看样子,应该来自俄罗斯。因为民间反对声浪,天体海滩目前已经被取谛,不过依然有不少人穿上短裤到此阳光浴。只是今天的天涯海角显得更加辽阔,海浪有些汹涌,所以海水略混浊些。坐在海滨沙滩的椰林下像蘑菇一样的遮阳伞不知是用啥做的,还有竹藤躺椅和茶桌,我认为此处是我最好休闲的地方。我躺在竹藤椅上,大美、太享受了。</p><p>&nbsp;</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躺在竹藤椅上,看着远方椰林争艳,落红成阵。品味时光,呼吸着海边清新的空气,真是漫长的等待,瞬间变成甜美的問候。想起了当地的传说:“天涯”和“海角”这两块大石头也是有来历的,传说一对热恋的男女分别来自两个有世仇的家族,他们的爱情遭到各自族人的反对,于是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大海,化成两块巨石,永远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刻下“天涯”“海角”的字样,后来男女恋爱常以“天涯海角永远相随”来表明自己的心迹。我看到了这两块岩石的微笑,迎接着所有的折光,刻下我淡淡的,清雅的印象。于是,海风牵起我的手走出寂静的海岸,走出天涯的迷踪,走出了海角天涯景区。沉思中,我放慢了脚步。我发现岁月偷走的一切,在不知不觉中,以另一种方式赠予了我。</p><p>&nbsp;</p> <p>而我终在失去中变老,那些亲情的温暖,那些恋爱的美好,那些对明天的追求和憧憬,那些喜怒哀乐。像是沿着波澜壮阔的海浪,终于涌向了海岸。我看到,我破裂的身体中灵魂喷涌而出,倾泻!海水将一些枯干的生命复活为鱼。一如我的心事,放飞于海阔长空。回望天涯海角,它的白天夜晚、日落黄昏,那些熟悉的感觉,和温度一下子不受控制的涌了上来。此刻,我的心情很平静,静静地想着海角天涯。没有谁能将潮热的海风曳来,只有我对着大海高喊,在大海的深处伴着鱼儿嬉戏。大海啊!眼前的天涯海角,我已接近了什么......</p><p>&nbsp;</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而我获得的启示是,飞翔和浪漫的信心。这浪漫飘过呼啸的大海、飘过灼热的阳光和歌声。</p><p>在每一块岩石上自由地跳跃,使我的浪漫在岩石旁静静地燃烧。一种暗示的眼神在古老的天涯旁悄悄搁浅,把我浪漫的情怀留在了天涯,海角!</p> <p>作者:黄涛,1960年生,黑龙江人,大专。1980年开始写作,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大量诗文。部分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文学奖。作品被收入《中国诗歌选》《中国诗萃》《当代诗人诗选》《当代诗人诗作精选》《中国当代诗歌大辞典》《当代精英诗人作品选》《百家散文精选》《中华散文精粹》《中国当代散文大观》《散文百家选》《中国当代散文家力作选》《中国当代实力派散文家》《2010中国散文经典》《百年散文名家》《中国散文大系》(抒情卷)《世界大百科全书》(文艺卷)《中国作家十家作品精选》《当代文艺四大家》(合集)《2013中国散文年鉴》。辞条被收入《中国散文家大辞典》著有诗集《梦中的月亮》《失落的心河》《黄涛诗选》《黄涛抒情诗集》《黄涛文集》《游记百篇》《黄涛作品集》。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创作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中国一级作家,海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海伦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退休干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