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潮州咸梅,品潮汕美味

大海

<p>美食制作/大海</p><p>图片文字/大海</p> <p>  每年的清明前后是青梅上市的季节,小时候,每当青梅上市的时候外婆总会买回来好多,加入白酒酿成青梅酒,酿成后的青梅酒酒精度都给青梅吸收掉了,剩下的酒呈琥珀色,微甜,连小孩子都忍不住小喝几口。又或者加入盐腌制成咸梅,咸梅是越放越香,夏天舀两颗咸梅加一点点白糖兑些开水,酸甜可口,最是消暑解渴了。咸梅做菜也是超级好吃的,外婆最常用咸梅做的一道菜是咸梅焖草鱼,也是我最爱吃的一道菜,每次想起来都要流口水,哈哈。 </p> <p>  青梅的时令很短,稍稍松懈,青梅就成了黄梅。吃货们总会想着法子去留住青梅的滋味,于是便生出好些跟青梅有关的时令吃食。青梅单吃的话,滋味又涩又酸,想要得出好味道,虽然不费太大的功夫,却得有副好耐性去等待。青梅酒、青梅露、盐渍青梅……都是些制作简单,却需要等待的东西。</p> <p>  青梅,果大、皮薄、肉厚、核小、酸度适中,清香四溢。与许多香甜的水果不同,“酸”是青梅最显著的特征。青梅果实中有机酸含量一般在3.0%-6.5%,远高于一般水果。因为酸,青梅并不适宜鲜食,人们往往把它做成青梅酒、梅子露、梅子酱、脆梅等。通过腌制、浸泡等方式,青梅中不受欢迎的酸,竟变成了奇妙的芬芳。</p><p> 我的外婆是潮汕人,儿时,每年当青梅上市的时侯,外婆都会腌上几瓶咸梅,待第二年就可以开瓶开食了。是外婆教会我腌咸梅,做潮汕菜。</p><p> </p> <p>  今天在市场上买了几斤新上市的青梅果,好新鲜啊!准备来制作一个潮州咸梅,这是我家的传统食物呢</p> <p>  青梅果用盐水浸泡后,清洗干净,将清洗好的青梅沥干水,在太阳底下晒晒最好, 这样才能保证腌制的咸梅不会发霉起白。</p> <p>  买了腌制用的粗盐,这是专用于腌制食物用的,因为粗盐中约含10%左右的氯化镁+硫酸镁+硫酸钙,水解后产生少量盐酸,能让蛋白质转化成氨基酸,让食物更鲜,还可以刺激味觉神经,让人更清晰的感觉到鲜味和咸味。</p> <p>  准备用来腌制咸梅的容器,我准备了玻璃瓶,也可用陶瓷瓶,不建议用金属瓶,长时间腌盐会生锈。玻璃瓶洗干净后用开水烫一下,杀杀菌,再沥干水</p> <p> 全部沥干水了就可以来开始腌制咯。 瓶底先铺上一层青梅,再撒上一层盐。</p> <p>  就这样一层青梅一层盐的铺好。一般青梅跟盐的比例为:2:1.5左右。</p> <p>  全部放好把盖子密封好,放阴凉干燥处,一年以后便可以吃了。前期中间记得拿出来晃一晃,让盐分布均匀。还可以整瓶梅子晒晒太阳,杀杀菌。这个咸梅腌的时间越长越香哦!我家里还有腌了5年的咸梅呢</p> <p>  腌好了这批咸梅。让我们一起来品尝潮州菜的美味吧。大海用自家腌制的咸梅做了两道美食,都是独创的哟!</p> <p>梅子烧鱼</p><p> 这道菜一般是用鲩鱼来做的 。今天我准备用池鱼来做这道菜。买回的冰冻的池鱼,在卖鱼档帮杀好后,回家在自来水龙头下彻底冲洗干净,滤干水后装入盘内,加入料酒,抹上盐,铺上姜片腌上两小时去去腥味</p> <p>  这是我几年前腌制的咸梅,也是按潮汕老家的方法制作的。时间长了,颜色好漂亮,味道好香好香啊!</p> <p>准备好姜,葱,酸梅姜切片,葱切段</p> <p>  取平底不粘锅,放入适量食用油烧热</p> <p>  将腌制好的地鱼,放入热锅中煎制,一面煎黄后,翻面后再煎,两面煎黄煎香就可以了</p> <p>  另起锅,加入少量油和生姜片炒香</p> <p> 将煎好的鱼入锅,加入生抽,料酒 ,酸梅 ,白糖 ,剁椒和适量冷水,盖过鱼面,中小火炆煮。炆煮约10分钟,入味就行了</p> <p>  起锅了,煎炆好的梅子鱼洒上葱花,一股醇香的味道,扑面而来</p> <p>  鲜香中带着酸梅的味道 ,真好!久违的美味回来了😁,美味的酸梅焖鱼,开吃了😁</p> <p>梅子鸡翅</p> <p>  菜市场买回来的鸡中翅,洗干净,沥干水每个鸡中翅划两三刀,便于入味</p> <p>  准备咸梅,这是我用青梅自制的咸梅,已经有梅子露了,味道很正哟</p> <p>  用适量生抽、老抽、白砂糖、咸梅,加入清水,调成梅子酱汁,备用</p> <p>  烧热锅,加少量油,加入鸡中翅,煎至两面金黄后,倒入调好的酱汁,加入料酒,小火烧至收汁即可</p> <p>  起锅装盘、摆盘,放入晶莹剔透的龙眼肉,看上去好有食欲吧</p> <p>  梅子鸡翅,简单美味,鸡翅嫩滑,口感丰富,先尝到酸甜的梅子味道,接着是咸香的鲜味,酸酸甜甜,美味可口,很下饭的哟!</p><p> 做家常菜,品一日三餐的美味,这就是家的味道!</p> <h3>喜欢我的作品,就点个赞👍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