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滚吧!阿力!

晏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9年第三届“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赤水站,第一天是爬坡赛,第二天是公路赛。公路比赛中,男子公开组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这一幕在场的人都没有看出来。比赛结束后公布成绩,第一集团第一个冲刺的陈湘源被宣布获得第二名。正当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时候,组委会回放了现场视频——第五圈的时候,634号车手不紧不慢突围出大集团,在大集团所有车手都以为他是被套圈的选手,没有一个人发起进攻追他时,那个车手毫无悬念地冲过终点拿到第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车手,据分析第一集团任何一个车手的个人能力都比他强,可都眼睁睁被他玩了一把乌龙。知道这个过程后的陈湘源哭笑不得,声称终于记住了那个车手,下次比赛绝对不会放过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激烈残酷的体育比赛中,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9年3月,“多彩贵州”福泉站比赛开始前几天,我看网上还有剩余名额,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我仓促报名参加比赛。那个阳光普照的温暖下午,我在安顺坐上开往福泉的火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晚上到福泉的时候气温还很高,我背着行李和单车乘公共汽车到赛场周边的酒店,还热出了一身臭汗。第二天一早出门熟悉赛道,一阵寒风把我又吹进门,让我不得不把带来的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虽然裹得像个坐月子的女人,骑在通往越野赛道的路上,仍然冷得浑身发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我住的酒店到越野赛道有15公里,去的时候经过几公里的城市路段,接着就是爬坡,几乎一路爬坡到山顶的赛道。经过漫长的上坡,身上明显暖和许多。我把身上多余的衣服脱下放在背包里,只带了手机准备进入赛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刚到赛道入口,几个车手呼呼从赛道终点冲过来,我一看是我认识的张建国和他的几个队友。几天前我在张建国的朋友圈看到,他很早就在这条赛道上练车了,并且5公里一圈的越野赛道一天要骑几十圈,那要何等的体力和毅力呀。我在这一年初春贵州兴义的比赛中认识他的,那场比赛只有十几公里,他在出发后的大上坡一路摇车领先,一人单飞冲到终点,连第二名的陈湘源都佩服他超人的耐力。我和他加了微信,看到他在朋友圈发的训练路径,最远的一天骑了250公里。于是不再羡慕别人的比赛成绩,敬佩他刻苦训练精神的同时,又觉得他的训练好恐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让我想起一位专业车手说过的话,自行车训练是靠“堆量”的,你有多大付出就有多大收获。比我小十几岁的张建国,由于长期超负荷训练,把自己折腾得像个小老头,和刚出道时年轻帅气的小伙判若两人。不管是张建国还是陈湘源,虽然他们是业余车手,但他们都把骑车当成自己的专业了,人们只看到比赛中的他们铁骑突出,叱咤风云,谁又看到训练中的他们是怎样的辛苦努力,伤痕累累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从来没练过越野,那天是初试牛刀。福泉的越野赛道比较中性,除了中途有个下陡坡接着急转弯有点难度,再就是快到终点的那个飞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自以为小时候经常在老家的山上和田埂上骑车,把自行车越野看的过于简单,真的骑过这条赛道,方知专业越野赛道和我小时候骑的乡间小路完全不是一回事。就拿中途的下陡坡急转弯来说,我第一次根本不敢冒险,下来推车通过的。后来看到一个女车手都能轻松骑下去,一种强烈的羞辱感涌上心头,咬紧牙关试了一次居然过去了。我这人做什么事都喜欢“宜将剩勇追穷寇”,既然成功一次,不妨逮着这段赛道反复练习。上上下下折腾数次,其中成功几次,摔车几次。直到练得筋疲力尽,摔得浑身是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骑到比赛终点的飞包,仍然处于亢奋状态中的我,也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艰险,趁着惯性飞向空中。怎奈技术到底不成熟,落地时把控不住,几个翻滚结束战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灰溜溜带着流血的伤口,推着变形的自行车来到终点。张建国正好在那里,问我怎么回事,我说通过飞包摔的。他马上用责怪的语气说:“大哥您还悠着点啊,那个飞包我都不敢去试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检查了一下单车,除了龙头摔变形了,其他没有问题,拿出包里的工具校正一下就好了。可怜我双手的指头,有几根摔得血肉模糊,疼痛难忍,我想这个样子怎么参加明天的比赛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回酒店洗了个热水澡,伤口的疼痛缓解了很多。下午想去熟悉公路赛道,身上实在疼得难受,加上外面又是风又是雨,干脆让自己消停一会,老老实实躺在床上休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每站分为两场比赛,有时候是一场公路赛,一场越野赛。还有的是一场爬坡赛,一场公路赛。这一站公路赛是在市区绕圈,一圈10公里,一共四圈。我有早起的习惯,尽管浑身疼得难受,还是骑了一圈赛道。骑赛道的过程中,发现自行车的中轴又出了问题——这辆车是安顺的一个小伙子帮我组装的,中轴的疑难杂症从娘胎里就带出来了,一直到现在还没彻底解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了不使中轴在半路骑掉下来(我有把这个中轴骑脱落的经历),比赛前找了一家车店,特地把螺丝紧了又紧。中轴应该不会骑掉了,可是润滑度差了很多。我想好歹先完成比赛,中轴的事回安顺再处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能是中轴螺丝拧得太紧,跑第一圈的时候,感觉都比以前费力很多。2018年的9月的“多彩贵州”联赛,我练骑车还不到一年,跟上陈湘源他们的第一集团毫不费力。这次比赛前又练了大半年,自认为还是比较勤奋的,可是赛场状态怎么这么差呢,我想肯定是中轴太紧踩不动的原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然而赛场如战场,只要发令的气喇叭一响,任何客观原因都不要讲,唯一要领就是埋头冲向前方,跟上第一集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一圈跑到一半路程,那里有个不大不小的拐弯,我的车把手突然晃了一下,考虑还是安全第一,我狠狠带了一下刹车,后轮在路上拖着滑行了一段。这次刹车让我脱离了第一集。看着远去的队伍,心想豁出去了,用大约140的踏频一口气追了500多米,终于跟在大集团后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跟上集团,转换踏频,调整呼吸,感觉要是再拉100米,我整个人绝对会拉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也许是我的中轴螺丝拧得太紧了,也许是他们的速度太快了,我从来没觉得第一集团如此疯狂过。最后比赛成绩出来,这场山地车比赛居然跑出了公路车的成绩,平均速度40码以上。大概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吧,这次比赛也许我就不该参加,没想到运气会有接下来的这么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离第一圈结束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前面有一个急转弯。我前面不到一米的车手突然啊了一声,连人带车翻倒在地。那么快的速度,不到一米的距离,就是神仙也躲不过去的,我根本来不及考虑怎么躲过去,就从后面直接撞到他的车上和身上。在我倒地的同时,后面响起一片刺耳的刹车声——我躺在地上,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沉舟侧畔千帆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前面的车手也摔得不轻,他挣扎半天才爬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向我道歉,说他转眼太急了导致车身失控。看着他那个惨兮兮的样子,我怪他又起什么作用呢,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跟到了他后面。我躺在地上动都没法动,只能不停仰天长叹:“唉!怎么是我呢!怎么偏偏是我跟在你后面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救护车呼啸着过来了,医护人员拿着担架跑过来。他们把担架放在我的身边,我一看见担架就觉得羞愧,拼命支撑着站起来。车龙头又摔变形了,我把单车推到路边,一瘸一拐推向第一圈的终点位置。折腾了半天,我看见还有大量本组车手从我身边陆续经过,可见我们第一集团的速度真的很快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来到比赛起终点的位置,组委会的小妹妹看到我那个狼狈样子——赛车摔变形了,骑行服摔破了,浑身上下到处是伤。虽然素不相识,她们仍然关切地对我说,大哥您就不要参加比赛了吧,我们帮您把芯片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有些不甘心,试着又走了几步。这时候身上的温度降了下来,感觉受伤的地方更疼了。我拿起桌子上的剪刀去剪绑着芯片的扎带,一个小妹妹马上过来帮我。她把剪下来的芯片放好,又把200元押金退到我手里。我像个打了败仗的伤员找个地方坐下,不一会,我们那一组的车手开始冲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冲刺车手加速时链条的唰唰声中,在现场观众发出的阵阵欢加油声中,我心中的那团火再一次被点燃——我想不能就这样放弃,我要一拼到底,我要参加明天的比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找到退芯片的那个小妹妹,我说我想参加明天的越野赛。她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我也看到了她眼中隐约闪烁的泪光。她一声不响把芯片交到我手里,我把她退给我的押金又给了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没告诉任何朋友我要参加明天的越野赛,要是告诉他们,他们肯定会百般阻止,会骂我是不是疯了。身上疼得厉害,中午只吃了很少一点东西。到早上那家车店换上安顺零点车队霍康专门给我带来的越野车胎,强忍疼痛,再次骑车来到十几公里外的越野赛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公路赛我们第一集团有22名车手,摔车的时候我比较靠前,大概在第五位。后面看见我摔车的人都记得我,看见我来到越野赛道练车,都关切地问我的伤怎么样。我说谢谢你们的关心,然后用骑三圈赛道的事实证明给他们看,晏力同志身体还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尽管表现出了钢铁一般的意志,但我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越野不是一天能练成的。骑三圈赛道的过程中,在那个下陡坡急转弯的地方,我成功通过一次,摔倒两次。还有离终点不远的那个飞包,虽然我看着它心里就发怵,和张建国一样小心谨慎从它旁边绕了过去,但我还是想,假如明天比赛进入白热化状态,管它有多大风险,我都要拼力一搏!不管是飞起来安全落地,还是在空中在地上翻滚,我都要尝试一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二天的越野赛,我是抱着翻滚的心态参加的。我已经下定决心,不管我翻滚得漂不漂亮,狼不狼狈,只要还有一口气,只要我还能动,爬也要爬到终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没想到比赛当天,为了安全起见,那个飞包被组委会临时取消,我也没有实现我翻滚的梦想。第一次参加越野赛的我,在几百名选手中取得第22名。这个成绩已经很满意了,要知道,我的初衷就是能够顺利完成这场比赛,哪怕出现空中或者地面的翻滚,都要好好的回家。因为我不光是一个热爱运动的车手,我还是一个女人的男人,一个孩子的父亲。我的生命固然应该拼搏,更要承担起一个家庭的责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比赛结束了,选手们陆续下山回城。马上要离开我平生第一次跑过的越野赛道,心里居然还有些舍不得。忍不住再次回望一眼——那个飞包的位置就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庆幸和失望两种心理交织在一起,虽然没有出现期待又害怕的翻滚,却还在心里对自己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什么值得可怕的呢?让我们翻滚吧!晏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4月20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