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惊艳了时光,浸染了岁月

蓝色枫叶

<p>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在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我唯独钟爱蓝色。有人说蓝色是忧郁的色彩,给人一种深沉、平静、阴冷、安详的感觉,而我更喜欢她的豁然、深邃、梦幻和包容,尤其是蔚蓝大海的浩渺,湛蓝天空的辽远。 </p><p> 雨果说:“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比海更高远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博大的是人的胸怀。”而这句名言,被洋河蓝色经典借为广告词,而誉天下,也不断激励着我。</p><p><br></p> <p>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喜欢蓝色。只记得小时候,在我孤独的时候,喜欢在暖阳下躺在草坪上仰望苍穹,望着碧空如洗的天空,成长的烦恼和伤痛,会随之飘来的云朵而消散。月夜里,我喜欢躺在老屋的房顶上,仰望星空,看流星划破天际,留下瞬间的美丽。那会儿,多想插上幻想的翅膀,学悟空翻筋斗云,学哪吒踩风火轮,在天空里逍遥自在,来去自如。蓝色的天空,给了我许多慰藉与无尽遐想。</p><p><br></p><p><br></p> <p><br></p><p> 我向往大海,多想坐在沙滩上,看那海天一色、浩渺深邃的大海。这个梦,在工作以后得以实现,我先后去过北方的大连、烟台、青岛,还有南方的上海、厦门和三亚,每到一处,我都会去海边,看大海的碧蓝,听海浪的声音,它总会让我兴奋、激动和陶醉。记得第一次去看海,我踩在沙滩上,又静坐在海边,直到夕阳西下,也不愿离去。</p> <p><br></p><p> 在成长过程中,我喜欢蓝色,近似疯狂的痴迷,见到唯美的蓝色图片,我收藏成册,见到蓝色的歌、蓝色的曲、蓝色的书、蓝色的电影,我都会仔细聆听、阅读和观看,寻找经典,沉醉于中。</p><p> 蓝色,染蓝了枫叶,植入了灵魂。</p> <p><br></p><p> 喜欢蓝色,是对自由的向往。有人说,喜欢蓝色的人,追求完美和自由,生活得很累,其实不然。许巍的《蓝莲花》中唱到: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圣洁的蓝莲花给人一种精神力量。法国电视剧《蓝白红三部曲》,《蓝》是对爱与自由新诠释,女主朱丽叶从经济自由,到人格自由,最终实现精神自由。看了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最吸引我的地方还是影片结尾场景“班公错湖”,被那片蓝色所迷惑,那是一块我藏南的争议土地。看了电影《七十七天》,一路向西,一路湛蓝,美到极致,令人窒息,你有没有冲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毕淑敏触动心灵的散文集《蓝色天堂》,是她与儿子从海路环游地球一周,才完成的壮举。蓝色,让人迷恋在梦幻里放浪形骸、忘乎所以。</p><p><br></p><p><br></p> <p><br></p><p> 喜欢蓝色,是对宁静的追求。蓝色让人平静,能治愈受伤的心灵。电影《蓝色生死恋》,错位的亲情关系,凄美的"兄妹"爱情故事,在蓝色的大海边被永恒定格。聆听《蓝色生死恋》的轻音乐,能够听出她的平静和悲伤;而听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又是另一种风格,流动的音符正如多瑙河,时而静静流淌,时而浪花飞溅。这些优美的蓝色乐曲,会让人忘却一切烦恼,令人身心平静、舒缓、安宁,如同找到了心灵的港湾、停靠的驿站。</p><p><br></p> <p><br></p><p> 喜欢蓝色,是忧郁的表现。蓝色属于冷色调,喜欢蓝色的人,一般有些内向、孤独和纠结,外表给人一副“冰冷、清高”的感觉。一到感伤的季节,我就会莫名对秋的思念;一遇到棘手的事情,我就有些犹豫不决。我非常羡慕那些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人,而我却常常选择在安静的地方,慢慢释放自己的情绪。“蓝调音乐”在美国非常流利,它起源于地位低下的黑人群体,而在街头兴起的音乐,蓝调取义“蓝色魔鬼”,代表着忧郁、伤感和低调,也是表达黑人内心呐喊和思乡之情。张国荣的《蓝色忧郁》,这首粤语歌,节奏欢快,可遗憾的是,成为他留在人间的经典绝唱。</p><p><br></p> <p><br></p><p> 喜欢蓝色,是幸福的象征。蓝色,她在欧洲皇室中属最尊贵的色彩,听到“皇室蓝”这个词,你就知道其来头不小,不仅英国女皇、已故的戴安娜王妃等都对这个颜色钟爱有加,就连世界知名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的校徽都采用蓝色。蓝色,是充满梦幻的色彩,她始终保持着清澈、浪漫、高贵的品格。</p><p><br></p> <p><br></p><p> 而今中年的我,蓝色让我心如明镜,让我更喜欢追求宁静踏实的生活,坚守一个淡泊心,拥有一份淡然美。</p><p> 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想大声告诉你你为我着迷。”</p><p> 蓝色,惊艳了时光,浸染了岁月。</p><p><br></p><p> 2020.4.20晚 于成都</p><p><br></p><p>(注:图片来自网络)</p><p> </p>

蓝色

喜欢

天空

自由

忧郁

大海

平静

梦幻

电影

生死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