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百天祭

惟俊

<p>  爷爷离开我们到今天已经100天了,在这样的一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总是分外思念他老人家,心中总有一些淡淡的忧伤难以抹去,亦难以释怀。一切来得那么突然,一切却又仿佛就在眼前,总有一种幻觉感觉到这不是真的,总觉得他还活在我们的身边,朴实的话语、爽朗的笑声、坚定的眼神,殷切的希望,总是让人感到亲切而又难忘。</p> <p>  从小我就对爷爷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情,在我的记忆中,由于当时我家的房子比较小,一家人挤在一间房子里,我12岁之前吃饭睡觉都是经常和爷爷在一起的,我在爷爷的关怀下长大,我的成长倾注了他深深的爱和关怀。我总记得他的口袋里会装很多的冰糖,每次我到他身边的时候,他都会拍一颗到我的嘴里,那种甜一直渗透到心底深处,至今仍有甜甜的回忆;每次放学在街道遇到他时,他都会给我买一些好吃的,一块烙饼、一块西瓜、一两瓜子,亦或者是一小包零食,对于小孩子而言,至今那种幸福的感觉仍然萦绕在心头;那时他总会亲自动手给我们做许多好吃的东西,水煎包、油泼面、油茶、卤肉、扯面......每年过年都会炸麻花、做包谷花糖、做其他很多好吃的,忙完了我们自己家的还要去帮东家、帮西家。在我的印象里,那时的爷爷真的无所不能,好像什么都会!</p> <p>  爷爷是一位抗战老兵,从小在我心里他就是英雄般存在。坎坷的前半生让他有着坚强的性格和不服输的精神,做事也总是争强好胜,不愿意给他人添麻烦。他一生育有七个子女,四儿三女,为了他们也是操碎了心,他讲不出高大深奥的道理,他经常告诫儿女不管做什么,一定要踏实、诚实,务实,一定要把工作当回事,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啥时候都不能把工作落下。小叔当兵的时候,那时候电话不方便,信息来往主要是靠书信。每次他去街道的时候,都会去邮局看看,有没有书信回来,拿到信的时候,他那股高兴劲儿,我现在都能清晰记得,当然这也是我最高兴的时候,爷爷不识字,我就有机会在他面前读一读小叔的一封家书,每次他都很认真地听完,紧接着就听他说去给小叔写回信,那样的话,爷爷就会给我2块钱,投递信件当时7毛钱,那么我就会还有1块多钱的“报酬”钱,也可以说是“打赏”钱,那种感觉就想发了好大的财一样,一连要高兴好几天。</p> <p>  爷爷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八十岁左右时,他还自己下地干活,种一些葱姜蒜,种一些青菜和其它时令蔬菜。他总说,人年龄大了,干一些简单的农活,还能起到活动筋骨,锻炼身体的作用。再说了你们回来了,也能吃到新鲜的绿色的菜呀。其实是真的,每次我们一大家子都回老家的时候,都能吃到爷爷亲手种的新鲜蔬菜,难免走的时候也都会提上一大袋子。以至于后来爷爷年龄大了,走不动了,也干不了农活了,他仍然牵挂着每一个在外你的儿女们和晚辈。有一年回家的时候,我看到堂屋的盆子里买了好多肉,用好几个红袋子装的好好的,我就问他这是干嘛的?他说,给你爸他们姊妹几个买了些肉,农村的土猪肉,吃起来好呀,这个袋子是给你爸的,他不吃肥肉,这个是给你小叔的,可以包饺子,还有是你二叔和姑的,让他们都尝尝。我已经忘了我当时那难以表达的复杂情绪,只是在转身的那一刻,泪水自然地滑落而下。</p> <p>  记得去年某个时候回去的时候,爷爷告诉我,他感觉到身体大不如前了,希望我们都能多回去转转。我也知道,每次当我们都回去的时候,是他老人家最高兴、最满足和最幸福的时刻,我当时就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只要有空,我一定多回去,不能像小时候一样依偎在爷爷的身旁,但我会静静地坐在他的旁边,像小时候一样听他讲过去的故事,聆听他给我讲一些浅显但会让我受益终生的道理,好的是去年我只要有空我就会回去,也会带着媳妇儿一起回去看他,每次他都会很高兴很开心,哪怕是短暂的停留和陪伴也感觉到很好,现在想起来怕是对我唯一的安慰了。都说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诚然,当他离开我的时候,我一遍又一遍责备自己没有抽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他,只能默默祈祷他老人家在天堂一切安好。</p> <p>  爷爷走了,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不知道他还有没有遗憾,还有多少未了的心愿。很幸运,也感谢上天的眷顾,我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我完成了我对爷爷的承诺,了却了他的一桩心愿,他的那句就算是趴着上去也会参加你的婚礼估计会让我感动一辈子,也愧疚一辈子。可是爷爷也对我失言了,不是说好了么,等到过年,我会带着媳妇,我们一大家子一起回去陪您过年的,可是您却早了那么几天离开了我们,让我们大家心里都成了永远的遗憾。我想您可能是累了,想休息了,这么一大家子都让您操心,操劳了一辈子,想去歇歇了,不过我知道,你会在天堂一直看着我们,关心着我们,牵挂着我们的,您希望我们这么一大家子人都能好好生活,团结和睦,幸福美满,一直都是您的愿望,我相信我们都会过得更好的,我们都会为之去努力的。</p> <p>  再多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寥寥数语不足以表达对您的思念之情,仅以此文略寄哀思,祭奠您离去的100多天……</p><p> 爷爷,您一路走好,您安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