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经得起风雨,守得住平凡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p>  今日周末,难得老公能休息一天,一家人商量着出去吃饭。</p><p><br></p><p> 驱车去到河西一家饭馆儿,这是寻常人家常去的馆子,地道的农家炖全羊。我们可不管羊汤是否系出名门大厨,只管味道随了自己的脾性就好。</p><p><br></p> <p>  </p><p> 餐馆的主人一家六口,老头负责买羊宰羊,老板娘肩负配菜打杂收拾卫生。儿子儿媳是大厨和财务,一对小孙孙在角落的书桌上玩着玩具。给人一种轻松自如,安静祥和的感觉。</p><p><br></p> <p><br></p><p> 中午人很多,二楼都是大桌,我们便在一楼靠厨房内窗的地方坐下。等待的空隙,透过玻璃,看见灶台上支着一口大锅。灶膛里红红火火的木柴换成了燃气,老板娘说环保查的严,已经换了很长时间。大锅里早就码满了洗净的羊骨,经过主人从星光点点的黎明到临近午时的蒸煮,早已熟透如酥。骨肉受热充分,脱落下来,润于汤汁中,松软香腻,汤汁在翻滚间变成浓浓的奶白色。</p><p><br></p> <p><br></p><p> 虽然没有听到木柴烧得噼啪乱响,没有闻到独特树木的香气,但那股沸腾的蒸汽依然在大锅周围升腾回旋,夹杂着一股不可思议的香味,混着蒜香、麻香、姜丝、花椒粉、辣椒面、胡椒面、孜然香的味道已到不可抗御的程度。大锅旁支着一排大大小小的炉灶。挨着炉灶的一个饼铛里烙着五香大饼,正挥发着焦香拨动着你的味蕾。外边小间的保鲜柜中放置着煮好的羊肉和剔好的羊骨,还有一些洗净的时令蔬菜码的整齐。满屋子的烟火气息。</p><p><br></p> <p>  </p><p> 由于不喝酒,饭菜上齐,我们就开吃。邻桌是男女二人,女的年轻漂亮,化着浓妆,双脚放在本就不高的桌撑儿(桌腿中间的横梁)上,一直抖动着。男的大约五十岁左右,满脸痘坑,手里握着半瓶“洋河”,处于半醉状态,说话音调较高。</p><p><br></p><p> 本来不注意,可两人交谈实在“狗血”,引的周围食客频频观望。</p><p><br></p> <p>  </p><p> “你最近是不是睡眠不好?脸色不如前几天好看了,有些暗淡,看上去也不如以前光滑了。”</p><p> “还不都是你惹的,现在厂里好多人都说我呢!”</p><p><br></p><p> “你看你穿的这衣服,像披了个被单儿,可惜了你的好身材,一点儿显现不出来。”</p><p> “哼!不好看,都是俺老公买的,你都不给我买!”</p><p><br></p><p> “陈XX,有什么好的?我对俺老婆更好…。”</p><p> “哼!谁是你老婆?你就是个两面派儿,说话不算数。”</p><p><br></p><p> “你不是在网上买了很多吗?那我现在不是请你吃饭了吗!”</p><p> “奥,对了,以后每天下午你不用等我了,他会来接我。”</p><p><br></p><p> “那往后,岂不是只有中午一小会儿能在一块儿了?”</p><p> ……(各种情话)</p><p><br></p> <p><br></p><p> 我和老公面面相觑,儿子看着我俩一直笑。匆匆忙忙吃完结账走人,快步走出门口。坐到车里,我实在忍不住,捂着肚子,笑的眼泪都出来了。老公说才吃进去的东西差点吐出来,儿子连声附和。</p><p><br></p><p> 回家途中,儿子问“老爸,你什么时候也像人家一样,满嘴情话?”,老公噗嗤一笑,“半辈子都没学会,岂能一下子就会讲了?”……看着儿子喋喋不休,一路上都要老爸练习说“情话”,惹的我哈哈大笑。老公趁机打断儿子的纠缠说:“别笑了,幸亏换我开车,看看你笑的那样?像个孩子似的,都是一把年纪的人了。”</p><p><br></p><p><br></p> <p><br></p><p> 欢笑过后,不禁感叹——“人生就像一碗羊汤,经得起洗涤、蒸煮、沸腾,才能入味。”儿子还补充了一下“酸甜苦辣,都是自己调,自己尝。”</p><p><br></p><p> 是啊!如饭馆老板一家?如邻桌男女…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人生有喜有悲,生活有苦有甜,爱情有合有散。不同脾气,不同品性,不同环境下总有不同遇见。千千万万的人,相遇相知的何止一个?都去爱吗?好像不可能!</p><p><br></p> <p>  因为来的热烈,未必守得长久,爱的平淡,未必无情无义。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柴米油盐,锅碗瓢盆;内外兼修,相濡以沫。只有在岁月的长河里不断磨合,才能体会:简单的喜欢最长远,平淡的陪伴最心安。</p><p><br></p><p> 恰应了张爱玲的话:最好的爱情,经得起风雨,守得住平凡。</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