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奇的夏威夷淡水(原创)

小敏

<p>初到夏威夷,喝上一口当地的水顿觉清凉、微甜爽口。出于好奇问酒店老板夏威夷的淡水来自哪里,因我英语不好,沟通还是不很流畅,一知半解。2018年再次来到夏威夷。是租住的一位香港华侨的房子,闲聊之中才解惑满足了好奇心。</p> <p>老华侨几代人在夏威夷做餐饮生意。子孙大多都传承着这个行当。只有一个孙子另类,在夏威夷日本专线公交车上当司机。一家人都很和睦好客,所以我有什么不懂的都能找到答案。</p> <p>房东告诉我,在夏威夷喝的水是山里的水库提供的。相当于我们中国人喜欢喝的矿泉水。我又好奇自来水厂的规模,房东另类孙子的同学恰好在抽水厂工作。经他们介绍得知,原来夏威夷没有自来水净化处理厂,只有负责抽取、检测及供给的半官方半民营的供应管理商。</p> <p>那水库的原水又从哪来?以前认为是海水淡化的,后来我查找了一切资料就都请楚了。</p><p>夏威夷处在北太平洋中间,由东北吹向西南的贸易风(也称信风);从广阔的太平洋上畅通无阻地一路吹过来,当迎面遇到夏威夷群岛,给撞得仰面朝天急急上升。这股风夹杂着的水蒸气升高遇冷,温度降低而凝结形成降雨,雨水降落地面后,大部分渗入透水性很高的表土和底下的火山岩。岩层空隙内,缓慢流动了30年以上而形成的天然净化原水,品质非常好。</p> <p>更想不到的是,夏威夷的地下水基层内的淡水是浮在海水上面的。这和存在于砂土与砾石中的大陆型地下水有所不同。</p> <p>夏威夷地下水的使用是十九世纪末才开始的。地下水库内的水缓缓流向太平洋,同时降雨不断地渗入流入,流出和流入之间达成了一个完美的平衡。</p> <p>这次假也渡了。几年来心中的疑问:夏威夷岛在海的中间哪来的淡水供这么多人使用?这次也彻底弄了个究竟。</p><p>我在想,许多人说夏威夷是人间天堂,可能道理之一就在于这取之不竭的地下水吧。</p> <p>(这是小敏在喂夏威夷山上的野鸡,咋一看跟我们当地养的鸡是一样的。好想抓一只去……)</p> <p>(摄影和照片来自小敏和朋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