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通讯:《疫情下,寒门女学霸用“忠”、“孝”、“爱”、“义”诠释人生 》 ——五大连池市太平中学九年一班 马灵

连池醉客——王福生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年一月份,美好的寒假刚刚开始,但是猝不及防,一场罕见的瘟疫在武汉爆发,并且迅速的向全国蔓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月23日武汉封城,接下来全国各地相继封闭。伟大的中国,为了及时控制疫情,就连偏远的乡村也要积极响应国家的要求,居家抗疫闭门不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娇小而美丽的身影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璀璨的在我的面前霓虹一样的亮了起来,她就是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太平中学九年一班女学霸——马灵同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然我任课马灵同学已经一年多了,虽然她给我的印象是善良、好学、不计较,但是一年多的交往却无论如何也比不了这一个假期我对她的了解更加详尽。通过这一个寒假,她的所做所为让我真正的理解到了她内心深处所蕴含的真正的品质是“忠”“孝”“爱”“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对于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女孩来说,我说忠似乎有些言之过大,但我觉得他的意志品质足以证明了这一点。她热爱学习,忠于自己的学业,从初一入学那天起每次测试月考总成绩一直是独居榜首,很多时候都要把成绩和第二名拉开了很长的一段距离,大有一种“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春节刚过,为了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以便在中考的时候取得好成绩,应中考目标在实验中学的同学之邀,太平中学九年一班成立了群名为“我要上实验”的学习群,群中的八个孩子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从1月30号就进入了紧张的学习中。他们知道作为一所偏远的乡村中学不论从教学环境、资源配置和有效时间利用等诸多方面和城市学校是没法相比的,所以属于他们的只有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反复的练习难以学会的知识点才是他们战胜中考的唯一途径。所以他们自己给自己制定学习目标每天每一个中考学科至少要向群中发16开纸的两页完成好的习题作业,这样一来,每个同学每天至少要向群众发十页作业,这都是他们自愿的,我作为一个旁观者,每天认真地见证着他们的表现。坚持了一段时间,有的同学坚持的不是太好的,但每天至少也发六七页。唯独马灵同学逐渐地让我看到了她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精神。连日来,她每天发上来的练习题不少于15页,有的时候甚至达到28页,并且当你查看他的作业的时候,每一页每一题都是非常的工整细致的,数学中的几何大题求证推理一步不少,这足以说明他每天学习量的强大!我很心疼她,担心她累坏了,经常在微信里和她私聊,询问她的学习时间和身体情况,她总是精力十足,信心百倍的说“老师没事,我一点也没感到累,你不用担心我!”虽然如此,但我还是不放心我又通过微信和她的母亲私聊,询问马灵的学习情况和健康状况,她母亲告诉我孩子的情况确实如此!我才放下心了。每次聊天的时候,我都特别感动!我想我们的祖国要求青少年们要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国家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可是真正努力学习的又有多少呢?像马灵同学这样不辞辛苦,发奋学习的精神不正体现了她对成为祖国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号召的赤胆忠心吗?</p><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马灵同学,不只是忠于国家号召的孩子,在太平乡,她也是一个少有的孝顺长辈的孩子,通过和她父母聊天,我知道马灵同学自从懂事起,就经常到爷爷奶奶家围着爷爷奶奶的身前身后,排解爷爷奶奶孤独寂寞,并且还能帮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每天见不到爷爷奶奶,她总是不高兴,心理就像缺点什么。不论学校学习有多忙,他每天晚上放学总要跑到爷爷奶家,看看爷爷奶奶之后才高高兴兴的回来,放心学习和休息。但是很不幸,几年前他的爷爷检查出患上癌症,刚上初中的马灵,听到这个消息,难过了好一阵子,经常是以泪洗面。更不幸的是,今年过年刚过完年没几天,她的爷爷就去世了,虽然全家人早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孩子还是伤心的不行。送走了爷爷,马灵第一件事就提出来,不在自家住了,要到奶奶家去陪奶奶,因为爷爷走了,奶奶就剩孤零零的自己一个人了。善良的马灵这颗孝心让她的父母感动不已。从那一天起,马灵就住进了奶奶家,每天在奶奶家吃饭,学习休息。两个多月了,马灵陪伴奶奶,开导奶奶,也使奶奶很快的从失去亲人的阴霾中走了出来。这么长时间,小马灵从来没有表现过对老人的一丝厌倦,没有嫌弃过奶奶年岁大手脚笨拙,和奶奶睡在一起她从来没有嫌弃老人的体味和呼吸,她也经常要求奶奶到她家去一起生活,但是奶奶说自己刚六十几岁,还不算太大,不愿意一大家人住在一起,马灵理解奶奶,她帮奶奶收拾屋子,做饭,一起吃饭时对奶奶这位隔代老人的生活习惯从无一丝一毫的嫌弃。就这样,她每天在奶奶身前身后的,她就是奶奶的开心果,忘忧草和快乐天使!而每天奶奶睡了,她还要独对台灯学到尽兴———</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马灵是很有爱心的一个孩子,她爱父母,爱妹妹,爱学校,爱班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因为计划生育,每个家中的孩子都不多,马灵的家中就她和妹妹两个孩子,两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前几年妹妹小,父母要劳动照顾农田养家糊口,马灵就主动地抽出时间照顾妹妹,替父母分担了很多劳动,当时马灵还在小学,学习不像现在这么紧张,每天她除了完成老师交给的作业还能帮助父母收拾屋子做简单的饭菜洗衣服喂家禽,家畜,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活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天父母劳动完毕从田里赶回来看到马灵不但哄好了自己的妹妹,还为他们分担了这些家务劳动,让他们及时吃上可口的饭菜心里别提有多温暖了。 而每到这个时候,马灵看着劳累的父母大口的吃着现成的饭菜,她的心里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慰藉和满足。爸爸妈妈吃完了,她又把桌子收拾好,洗好碗然后再去学习。她很少像别的孩子一样每天总是和一帮孩子出去玩儿而家里的活总是不管不问的。现在妹妹大了,上小学了,马灵就更忙了,她除了每天照顾家务学习外,还经常辅导妹妹学习功课。虽然这样,马灵从来不说自己苦和累,这大概就是她由于对这个家的深深的爱吧!</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看,这就是马灵和妹妹,而妹妹在她的关怀和帮助下,成绩也非常出色!</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马灵是一个重大义的孩子,虽然她的学习成绩非常好,但是她谦虚谨慎,从不沾沾自喜,她更希望班级的其他孩子都能取得好成绩,为班级争光,为太平中学争光!为此,她经常带头激励同学们学习,帮助同学们学习。不论她自己的学习有多忙,家务有多忙,只要同学们有问题,她随时随地都会为同学们耐心地解答,这是同学们有口皆碑的。要开学了,为了激励同学们,马灵向奋斗目标在实验中学的另外七名同学发起了挑战,下面有战书为证!</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挑&nbsp;&nbsp;战&nbsp;&nbsp;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同学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觉得我学习挺努力的.我相信同学们也很努力.我想和大家做一个PK.下面是我要挑战的同学:</p><p>第一:陈雨鑫.&nbsp;&nbsp;挑战&nbsp;&nbsp;&nbsp;&nbsp;&nbsp;科目:历史.物理.</p><p>第二:王&nbsp;&nbsp;&nbsp;&nbsp;悦.&nbsp;&nbsp;挑战&nbsp;&nbsp;&nbsp;&nbsp;&nbsp;科目:化学.政治.</p><p>第三:王怀志.&nbsp;&nbsp;挑战&nbsp;&nbsp;&nbsp;&nbsp;&nbsp;科目:物理.化学.</p><p>第四:李祥瑜.&nbsp;&nbsp;挑战&nbsp;&nbsp;&nbsp;&nbsp;&nbsp;科目:数学.物理.</p><p>第五:刘&nbsp;&nbsp;&nbsp;&nbsp;蕊.&nbsp;&nbsp;挑战&nbsp;&nbsp;&nbsp;&nbsp;&nbsp;科目:英语.历史.</p><p>第六:刘培炎.&nbsp;&nbsp;挑战&nbsp;&nbsp;&nbsp;&nbsp;&nbsp;科目:历史.物理.</p><p>第七:程鹏飞.&nbsp;&nbsp;挑战&nbsp;&nbsp;&nbsp;&nbsp;&nbsp;科目:历史.英语.</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次PK以每科五元作为战败赔款.</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赞同本次PK的同学可以在此处签上自己的名字:</p><p>1.&nbsp;&nbsp;王怀志&nbsp;&nbsp;&nbsp;&nbsp;2.&nbsp;&nbsp;程鹏飞&nbsp;&nbsp;&nbsp;3.&nbsp;&nbsp;王&nbsp;&nbsp;&nbsp;&nbsp;悦&nbsp;&nbsp;&nbsp;</p><p>4.&nbsp;&nbsp;李祥瑜&nbsp;&nbsp;&nbsp;&nbsp;5.&nbsp;&nbsp;刘培炎&nbsp;&nbsp;&nbsp;6.&nbsp;&nbsp;陈雨鑫&nbsp;&nbsp;&nbsp;&nbsp;&nbsp;</p><p>7.&nbsp;&nbsp;刘&nbsp;&nbsp;&nbsp;&nbsp;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以开学的第一次月考成绩进行PK.&nbsp;&nbsp;如果同学们不认同我选学科,可以自己更改学科,用你最强的学科,我悉听尊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挑战者:马灵</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04.05</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看完这份挑战书之后有的同事提醒我,挑战书中的五块钱战败赔款是否有赌博的嫌疑?我为了这件事也沟通了马灵同学,最后我们共同认为不论别人怎样看,这是马灵同学激励同学们学习的一种方式,虽然每一个学科的战败赔款是五块钱,但她的目的不是为了这五块钱,而是为了激励起同学们的学习劲头从而达到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为目的,更何况马灵在写这份挑战书的时候她不看自己得学科成绩,而是直接对着每位同学最强的学科去的,这就让自己在挑战的过程中也担着极大的风险,也就是说在激怒同学们的同时,自己必须付出更多的拼搏才可以!所以我在想,马灵同学是以一种大义,一种担当在激励着同学们共同进步,在激励着太平中学向前进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此,我们共同认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三道四吧!</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疫情之下,中考的日子一天一天的临近了,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的学生们还没有返校,马灵同学像其他同学一样在家里上着网课,每天锻炼身体,尽管到现在,她仍然每天完成着大量的习题并上传到实验群,因为她知道成功没有捷径,登上最高峰的人就是努力到最后的人,每前进一步都是上一步的延伸,下一步的基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投机取巧将一事无成!就像视频中马灵说的那样,她的志向在实验中学实验班,现在她全力拼搏着,她说她要争取拿到只有全市前十名才能够获得的中考奖学金,她要为她在读高中时能更好地减轻父母的压力,也让自己的学业走上更高的层次。这就是她的志向,这就是我们这篇通讯所说的,疫情之下,马灵同学用“忠”“孝”“爱”“义”诠释着一个寒门女学霸的优秀品质!</p>

马灵

同学

学习

奶奶

每天

孩子

挑战

中学

中考

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