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燃烧生命,燃烧自己

秋天的童话冬天写

<p>在人类文学史上,《在路上》是一部永恒的精神宣言,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去尝试,去折腾,去闯荡,去燃烧生命,活得精彩肆意。</p><p><br></p><p>翻看这本书时,是一个春日的午后,懒洋洋的太阳透过窗户洒在身上,一下困意把我击倒,有种垮掉的感觉。</p><p><br></p><p>我试图去感受“垮掉的一代”20世纪头号文学浪子的感觉,杰克.凯鲁亚克,1947年一伙人横穿美国的狂野旅行,不仅催生了《在路上》,还点燃了整个时代,影响无数年轻人向外探索,去触摸生命炙热的一面。</p><p><br></p><p>这本书影响了无数人,导演,演员,作家,甚至贫民,都渴望远方,想要去流浪,去浪迹天涯,去勇闯四方。</p><p><br></p><p>萨尔,一个平常的写作者,一次无意的举动,彻底改变了自己一生。</p><p><br></p><p>那就是去和朋友会面,在这个过程中,他学会了搭车去目的地,学会了一边打工,一边旅行,直到目的地。</p><p><br></p><p>无数个黑夜里,爬上卡车车厢里的萨尔,感受到燃烧生命的快乐,对着夜空大喊:</p><p><br></p><p>太他妈爽了!</p><p><br></p><p>他第一次抛开一切,只是真真切切的在路上。</p><p><br></p><p>路上他经历了很多,睡在公园长椅子上,花光兜里的七美元,想法再凑点路费。</p><p><br></p><p>在路上,不止是疯狂的快乐,也有生存的窘迫,好在一伙人各有各的办法,用尽力气去远方。</p><p><br></p><p>故事发生在73年前,可是今天的我们也没有勇气这么做。</p><p><br></p><p>就拿我自己来说,曾经有一个机会摆在我面前,可以出国两年进修,工资照发,来回机票全包。</p><p><br></p><p>可是遭受全家的反对:</p><p><br></p><p>孩子怎么办?</p><p><br></p><p>孩子的教育怎么办?</p><p><br></p><p>家庭怎么办?</p><p><br></p><p>诸如此类的问题像山洪海啸一样涌向我,好像那不是一个机会,而是一个定时炸弹,随时会让我粉身碎骨。</p><p><br></p><p>想潇洒走一回,首先要搞定家庭和家人。所以书中的主人公们都是单身,他们可以义无反顾的去追光,追星,追一切想追之物。</p><p><br></p><p>可是现实中的年轻人过早的进入家庭,疲于奔命,所以人们才会无数次拿起《在路上》,把它奉为圣经。</p><p><br></p><p>就像作者说的那样:</p><p><br></p><p>我还年轻,</p><p><br></p><p>我渴望燃烧,渴望流浪,渴望灵魂与灵魂的碰撞。</p><p><br></p><p>大多数人从未启程已老去,</p><p><br></p><p>而我们永远不死心,永远在路上。</p><p><br></p><p>一直走下去,我能看见新的地平线;</p><p><br></p><p>一直走下去,我会遇到姑娘,信仰和一切。</p><p><br></p><p>你的路是什么路,哥们儿?</p><p><br></p><p>看了《在路上》,会惭愧,半生已过,好像白活了。</p><p><br></p><p>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这些都是纸上得来的,我没有去外面看看。</p><p><br></p><p>一封火遍全网的最有情怀辞职信“世界那麽大,我想去看看”,成为无数人的签名,可是出去的人只有一位女教师。</p><p><br></p><p>去外面,需要勇气,极大的勇气。</p><p><br></p><p>真希望未来的若干年,我可以捧着圣经,在未知的世界里,挥斥方遒,指点属于自己的江山,才算没有白活吧。</p> <p>作者简介:秋天的童话冬天写,美篇签约作者,徽州首届瑜伽节文化使者,秋天的童话冬天写公众号创始人,新书《梦里有歌,缓缓前行》即将上市,敬请期待,如需了解新书动态,请移步微信(liuqunxq),备注美篇更容易通过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