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油菜花 (散文)

蓦然回首

<p> 赵元龙</p> <p>  清明节时间,我乘乡村公交车回我想念已久的老家去。</p> <p> 那日,阳光灿烂,空气清新。也许是长期宅家烦心的尽情释放,也或许是闹市喧嚣气氛在野外顿失,我的心一下子透亮起来。</p> <p>  沿着南高公路往西南方向走,一会儿就来到了道庄岭上。当公交车顺着斜坡往下驶去时,一眼望不到边的原野尽收眼底。碧空万里无云,地上一片翠绿。山上山下,百花争奇斗艳:洁白的梨花鲜艳夺目,粉红的桃花妩媚动人,还有那些数不清的、有名与无名的花卉,尽显妍态,绚丽绽放。然而,在这些流光溢彩的花丛里,最入眼的还数那遍地金灿灿的油菜花……</p> <p> 蜿蜒起伏的公路两旁,到处是金黄色的油菜花,一块块、一片片,自东北到西南一直灿烂到高会山上,公路上的车辆犹如一叶小舟,在金色的海洋上划行,轻快、飘逸、浪漫。</p> <p> 哦!好一派迷人的油菜花</p> <p> 过了望头村,地势渐趋平坦,司机大概体会到旅客的心意,把车的速度放慢了下来。我随即打开车窗,一边观赏着野外的景色,一边尽情地呼吸着扑鼻而来的油菜花香,领略着和风习习下花海的碧波荡漾。</p> <p> 驶入南神庙西面的山丘,眼前呈现一片向阳而开阔的山坡地,我想,在此居高临下定能大饱眼福。于是,我征得司机的同意,下了车,跨过边缘的水沟,迈上高处一块油菜地的田埂。</p> <p> 啊!一块块龙脊式的油菜地随着蜿蜒起伏的山势从高到低盘旋在山坳里,弯弯曲曲,层层叠叠,像画家新作的一幅山水田园画。五颜六色的蝴蝶翩翩起舞,像赶集儿似的;成千上万的蜜蜂“嘤嘤嗡嗡”穿梭于菜花丛中吸吮蜜汁。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身上不经意地间也落满了飘来的花蕊,真是沁人心脾,心旷神怡。</p> <p>  油菜花正当枝繁叶茂之时,从地头垒砌的护墙,到地边高起的石塄间,满是密不透缝的油菜花。我俯身小心翼翼地扶起几株凝神端详:细长的茎,嫩绿的叶子,金黄色的花儿,无瑕无疵,像耀眼的翡翠。几只小蜜蜂趴在花朵上,一边吮吸着油菜花的花蜜,一边懒洋洋地晒着太阳,而这些油菜花却始终不卑不亢,无言无怨,向蜜蜂,向蝴蝶,也向来往的游人,伸展着细长的腰脚,张着阳光般的脸蛋,美滋滋地笑着。</p> <p>  按理说,我是农村生农村长,但是,置身于如此美丽的环境,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油菜花香,还是第一次。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南宋诗人杨万里在《宿新市徐公店》里的诗句:“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在此深切体会诗的意境,真有一种心花怒放之感受。</p> <p> 在春天的百花园中,油菜花算是一种不计名利、不争待遇的凡人之辈。她们没有庭院名贵鲜花的名分和地位,更得不到主人的溺爱和娇惯。尤其是李寨这个地方,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大部分农田都是两年三熟,收秋后种小麦,夏季收了小麦种豆子或晚玉子、晚谷子,在即将收割豆子或晚玉子、晚谷子之前,农民们就把油菜籽儿播撒在地里,不管土质多么坚硬与干涸,也不管旷野自然环境多么苍凉,任凭残风肆虐,霜雪侵凌,只要有一点儿土,她们就要顽强地发芽,生根,成长。</p> <p> 阳春三月,或许是得了“知时节”好雨的滋润,油菜花悄无声息地尽情开放,那么耀眼,那么清香!然而,她恬淡,她低调,从没有千姿百态的谄媚,也没有馥郁芬芳的娇羞,总是那么默默无闻,那么无私无畏。在周边一望无际的葱绿的麦田中,以她那勃勃生机和耀人眼目的金黄色,纵情地展现着属于自己靓丽的风度,竭尽全力地装扮着美丽的春天。让我更钦佩的,还是油菜花那坚不可摧的凝聚力。</p> <p>  让我更钦佩的,还是油菜花那坚不可摧的凝聚力。</p> <p> 你看,一朵朵、一簇簇、成千上万朵黄色的花球熙熙互依,簇簇相拥,战严寒,迎风霜,像筑起厚厚的城墙,抵御那防不胜防的寒冬酷霜。如今,她们度过了严寒,迎来了温暖的春天,一个个又像活泼的少女,手拉着手,唱着动人的歌儿,跳起欢庆的舞蹈,与青青的麦苗一起拥抱春天,在风和日丽下追逐金色的梦想!</p> <p>  多可爱的油菜花!她是万众一心的象征,她预示着团结的力量,预示着生命的顽强,更预示着胜利和希望!</p> <p>  太阳更灿烂了,山野更朗润了。前边陟椒、北坡、大井村里的人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地走出家们,走向田地,用他们战胜疫情后卯足了的干劲儿在田地里挥洒着汗水。我忽然想到,能在此留下一张被油菜花簇拥着的影子,岂不是更让人惬意吗!</p> <p>  徜徉花间,心中有说不出的愉悦。啊,醉心油菜花!</p> <p>文章的图片有自己拍照,有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