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亲友如相问

晏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洛阳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共有13个王朝先后建都洛阳,被誉为“十三朝古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4月底,我从贵州坐火车到洛阳,在一个叫做关林的地方下车。半夜三点钟的关林火车站,鸦雀无声,灯火阑珊。要不是稀稀拉拉几个下火车的人,真是寂静得可怕。看着三三两两背着包出来的旅客,停在出站口外的几辆三轮车同时摇晃几下,每辆车里出来一个人,问我们到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以为自己还没从火车上的梦中醒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洛阳城吗,怎么像来到荒郊野外?那些拉客的三轮车司机倒是热心,可是半夜三更的让他把我拉到哪里去呢。我婉拒了那些正宗河南话透露出的的热忱,朝一个门口挂着“住宿”灯箱的地方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进一个旅店的院子,问老板住三小时要多少钱,老板说20元。又问他住一天多少钱,他说30元。我心里嘀咕,真不划算,住一天睡十小时30元,只睡三小时还要20元。问他能不能便宜点,老板说这是下半夜的特价,你去外面看看,没有比我这里更便宜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床很简易,睡得很沉。天亮起床,公交车已经停在火车站门口了。关林火车站是洛阳最小的车站,也许他们认为贵州也是个小地方,从贵州来的火车只能在这个车站停靠的缘故吧。关林这个地名我却不是一般的熟悉,舅舅是研究关帝文化的著名学者,他的书中经常提到这个地名——我的老家湖北当阳关帝庙埋着关公的身子,洛阳关林埋着关公的头颅,这是个与我们老家有渊源的地方,我怎么没有印象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洛阳到底是中国的古都,街上的公共汽车的风格就和其他地方不一样。上了公共汽车,就像进入了一个古老的宫殿,里面的装饰布局一概古色古香,似乎与身着现代服饰的乘客格格不入。上车后坐在一把极为考究的椅子上,不看乘车的人,只欣赏内部空间,还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千年以前的古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参加的这场环中原自行车赛在洛阳城外的一个县城举办。那里没通火车,必须在长途汽车站坐大巴过去。到达汽车站,我从公交车上下来,一阵风差点把我吹倒——我说的一点都不夸张,我一边肩膀上背着行李,一边背着打包的自行车,受风面积大,那一阵大风着实把我吹了个趔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贵州出发时我也看过天气预报,知道洛阳这几天要变天。一是我要骑车带着行李转场,衣服带多了会不方便,二是没想到中原地区的天会变得这么陡,一下子从几天前的20度降到5度,矗立风中,如同冬天降临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带了一件T恤一件外套,底下没带秋裤只穿了一条长裤,一阵风吹来,凉飕飕的顺着裤管往上钻,整个腰身以下完全沉浸在冰凉之中。到汽车站买票,排队的人群中居然还有穿短裤短袖的,我真的佩服死他们了。看着那几个快要冻成冰棍的人,我突然想起一首古诗: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心想这里没有一片冰心,只有几个冻得瑟瑟发抖的冰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客车缓缓驶出车站,穿过一条条街道,不一会进入高速路口。眼看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离我越来越远,心生竟出无限的凄凉——难道这就是洛阳留给我的印象,由刚下火车的冷清,到进入城市的清冷,不知道我得罪了哪朝哪代的王,他盛怒之下跑出来调兵遣将,呼风唤雨,不是让我倍感孤独,就是让我饱经风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比赛的地方叫洛宁县。洛宁县志里面是这样写的:洛宁县地处豫西山区,洛河中上游,隶属十三朝古都洛阳市。难怪到了洛宁,感觉比洛阳还冷,原来这里是豫西的山区。平原上的风毫无阻拦,吹到洛宁这块山包包上,自然越来越疾,越来越冷。在组委会签了到,按他们提供的地址找了个酒店住下,脱掉衣服在洗澡间用热水冲了好久,身上才渐渐暖和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早听说过,来到河南,不要担心你吃不饱,而是当心你吃不了。中午找地方吃饭,问了几家餐馆有没有饭吃,他们都说有,一看却只有面食。后来才知晓内情,河南人说吃饭就是吃面,我们说的吃饭在他们那里叫“吃米”——我想乖乖呀,难怪河南人说话那么冲,原来他们吃的都是“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既然河南人都吃面食,我想他们的面食做的肯定好。在一家餐馆坐下,邻桌有三个警察也在“吃饭”,其中有个长得比较秀气的女警察。两个警察一人面前一只大碗,大碗里面是满满的面条。女警察面前是一只大盘子,盘子里面是一堆炒面条一样的东西。服务员问我想吃什么,不知道是我热衷于了那个女警察,还是看中她盘子里的食物,我说就吃她吃的那种吧。服务员告诉我那是炒饼——把烙好的饼切成丝炒出来的。这种东西我长这么大还真没吃过,由此佩服河南人把面食做得真到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是我没有他们会吃面食。看到女警察把一盘子炒饼全吃光了,我也照着来了一盘,吃到最后还剩一口,怎么都吃不下去了。由此又想,难怪河南人大多长得人高马大,原来这么秀气的女警察也能吃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下午骑车熟悉场地,还是因为没想到洛阳的天气会这么变态,我带的全是短骑行服。幸好走的时候犹豫再三,把安顺零点车队的连体骑行服装在包里了,这是一件短裤长袖的衣服。我把这套骑行服穿在里面,再把所有能穿的衣服穿在外面,骑上车闯进北方的大风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往比赛的所有赛道都是绕行一圈回到原点,或是沿着一条赛道绕行几圈。这个赛道比较特别,是从出发点到30公里外的一个湖旁边,据说是给那个湖推介旅游品牌。我在生活中是个粗线条的人,在自行车比赛中又是比较细心的人,大凡所有赛道,都要在比赛前一天或者当天早上骑车走一遍。一条陌生的赛道,熟悉它的整条线路,特别是起点几公里和冲刺几公里的路况特别重要。沿途遇上和我一样熟悉赛道的青年组车手,那些小伙子也和我一样冷得鼻涕直流,骑了不到一半路程,实在受不了,掉头往回走了。我一个人在强劲的顺风中又骑了一段路,想到回程要和同样强的逆风抗争,身上一个寒噤,心里一虚,不得不调转车头往回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一天的公路车比赛是在城里绕圈,一圈10公里,一共饶了9圈。公路车比赛有很多外国选手,放在城里跑圈也是为了赚一个亮点吧。第二天是我们山地车比赛,除了青年组有寥寥数人外国选手,其他都是和我一样的黄皮肤黑头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在比赛检录处见到了张建国,他是河南人,是全国中年组相当有实力的选手,骑行圈甚至流传着“南有陈湘源,北有张建国”的说法。我和他也是在贵州的比赛中认识的,双方加了微信,经常向他请教一些骑车的问题。他见到我很惊奇,说没想到我会跑这么远来参加比赛。我说反正是休假嘛,借比赛的机会到处跑跑玩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出发500米后是一个几公里的长坡。我知道张建国平路和爬坡都很厉害,一直拼命跟在他后面。爬了一大半,还剩最后一段,他见我仍然紧追不舍,无法摆脱,直接停止踩踏,回头看看后面跟上来的人——除了我和另外两名选手,其他人都远远落在后面。这样休息了几秒钟,不知道他和那两位熟识的车手嘀咕了什么,他们形成一个队形,突然一起加速。我没料到他们会使出这么一招,等我反映过来,怎么都追不上他们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一个人爬上剩下的长坡,前面没有车手带风,体力消耗很大。回头看看,身后十多米的地方有一个车手单枪匹马爬上来。通过几场比赛,多少积累了一些经验,我马上放慢速度,等他和我并拢了,和他商量轮流破风,虽尽管赶不上前面张建国三人,也可以尽量不让后面的队伍追上来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同意我的观点,一起携手前行。可是跑了一段路,我发现他的状态很差,没等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自己先告诉我衣服带少了前天感冒了。我有过带病参加比赛的经历,知道什么叫做力不从心,就让他跟在我后面,我一路在前面为他破风。他偶尔也冲到前面带上一程,但是速度不理想,最后还是我在前面硬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正在想这样下去是不是很悬,后面真有一队人马悄悄跟了上来。那是五个人组成的一支队伍,他们个个兵强马壮,轮流破风,在平路上不到10公里就把我们这个两人组追上了。没有办法,我们只能组成新的七人组,说好了轮流破风,一人带一段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起跑了几公里,排在第三位的车手突然晃了一下——他的锁鞋脱了,速度陡然慢下来。跑在最前面的两名车手发现机会来了,一起拼命踩踏,把后面的我们越甩越远。我直接发火了,大声责问前面的车手:“她妈的你们在前面怎么搞的,一人出了问题不至于全部停下来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运动员,不管他平时如何冷静,如何有修养,比赛中遇到这种奇葩的事情,偶尔也会爆粗口的。我看前面的人没有一点追上去的意思,连忙从后面冲上去救场。我一马当先在前,回头对后面的人说:“兄弟们跟着我追上去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前面和我跑了一段路的车手跟了上来,无奈他是病体缠身,只能由我一个人在前面带着跑,他怎么都没有力气冲到前面破风了。后面的几个人呢,不知道他们在磨蹭什么,其中两个人老在那嘀嘀咕咕,似乎在商量什么事情。这倒便宜了突围到前面的两位车手,看着后面的队伍离他们越来越远,他俩一路摇头晃脑,得意洋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面的赛程基本都是我在前面领骑,体力消耗很大,整个队伍速度的提升也不明显。看到我的体力有些不支,后面那两名嘀嘀咕咕的车手还想突围出去,把我们扔到后面。无奈他们的实力差了一点,连张建国都差点没甩掉我,他们自然是痴心妄想。不过每次他们突围的时候,和我联手破风骑行的车手被落下一截。我不忍心曾经患难与共的兄弟被甩在后面——我们都是车手,要是他影只形单落在后面被另一组队伍撵上,凭他恹恹的病体,冲刺的时候绝对进不了前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有意放慢速度让他跟我一程,以便逐渐靠近集团。终于跟上来了,他大口喘着气,不停说“谢谢兄弟!谢谢兄弟!”我说谢什么,我们是同甘共苦的兄弟,要走我们一起走!他更感动了,声音里带着哽咽,再一次说了声:“谢……谢……你……”我回头看他,他面色苍白,一脸难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路边的提示牌显示还有最后一公里,前面是一个上坡。我欣喜万分,心想党考验我的时候到了。我长期在贵州的山路上训练,上坡冲刺自然是我的强项。我不慌不忙对后面带病硬撑的车手说了声:“兄弟我就不管你了,我要冲刺了!”待我调整好状态,准备来一个上坡摇车冲刺,没想到眼前是一段几百米的下坡,前面三个人风驰电掣般冲向终点。我在心里叫苦不迭,一边后悔前天没有骑完赛道,一边奋力猛追,离终点不到10米的地方超过一位车手,另外两个在我前面冲过终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终点遇到在我前面冲刺的两位车手,问他们为什么在中途不去追那两个突围的车手,难道我们五个人联合起来还追不上他们两人吗?其中一个大个子车手不好意思地说,前面突围的是他的队友,刚才和他一起冲刺的也是他的队友,他们四个人一起来河南参加比赛的,不能同室操戈呀!我怒不可遏,却又无可奈何。人家是一个团队,利用团队力量赢得这场比赛,牺牲自己成全队友,本身就是一种体育精神的体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突然间我感到一阵莫名的孤独——前面的张建国利用团队战术,带领他的队友进入前三。眼前这四个人利用团队战术,把我这个孤军作战的人扔在后面。我的团队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时候,那个病体恹恹的车手找到我,一个劲感谢我带了他一程,让取得第十名。他说他是洛阳的车手,让我和他加个微信,回头到洛阳去找他玩。我比赛从来不带手机,所以没有留下他的任何联系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比赛结束的第二天,我骑车去漯河一个朋友那里,全程200多公里。中途100公里的时候,我从洛阳城边绕过。那一刻我想起了和我一起并肩比赛的洛阳朋友,同时想起了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寒雨连江夜入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平明送客楚山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洛阳亲友如相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片冰心在玉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不知道和我一起比赛的那位朋友在洛阳的什么地方,我也没有他的微信和电话号码。即使有,我要在一天之内跑完剩下的100多公里赶到漯河,此地也不宜久留。但是我想,倘若他洛阳的亲友问起这次比赛发生了什么事情,也许他会向他们提起我这个和他患难与共的陌生朋友,他也会想起王昌龄的“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这首诗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4月19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