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曼翁晚岁书法"求突破"

德宝楼主

<h3>编者收藏的沙曼翁书法</h3> <h3>编者按:1999年3月31日,《中国书法》记者朱培尔到苏州看望了老书家沙曼翁先生,并就沙老的创作经验和当代书法家创作中的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虽然这是十几年前的访谈,但今天读来仍觉获益匪浅。访谈中沙老评自己以前书法说"很幼稚",并"希望在有生之年创作中有所突破"。沙老去世后,其家属将其作品抛向了社会一批,为沙粉增加了收藏好机会,但亦为某些见沙老前期应酬字多而见其晚岁字少者不喜。其实沙老晚岁书法实已有大突破矣,格高质醇,书卷气十足,蕴涵着先生深厚的学养。今日选摘沙老当年自谈其书法看法与朋友们分享,以增加大家对其晚岁书法之认识!<br><br></h3> <h3>沙曼翁(1916—2011),男,满族,祖姓爱新觉罗,原名古痕。别号曼公、昧公、寐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东吴印社名誉社长。2009年,94岁的沙曼翁以全票荣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br><br>●沙曼翁:我年纪大了,心态已经与年青人不一样,这几年也很少外出,宣传也不多。以前我也发表过一些作品,但现在看来很幼稚。因此,有学生建议我办一次个展,我说不妨再缓—缓为好。<br><br>一般地讲,以前写得好的书法家,大多是读书人,写字只是余事而已。这些年书法界非常热闹,气象蓬勃,普及也很好。但好的作品仍然不多,我想这也是读书不多的缘故,因为书法最重要的是书卷气息,而这种气息只有多读书才能产生,并且,书法还是作者气质、学问、思想、感情、志向和人品等一切内在因素的总的反映,随便写写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书法家。郑板桥曾有“朝晓执笔、暮己字画”之句,嘲讽时弊,我们现在也应该引以为戒。<br><br>现在,国内写得好的老书家越来越少。我已经八十五岁了,时间对我而言实在太宝贵了,希望在有生之年在创作上有所突破。有这样—种感觉,就是现在注重传统的书家好象不太吃香(记者插话:现在绝大多数有成就的中青年书家对传统还是非常热衷的,也很注意学习吸收现代的东西),但搞传统的确需要!书法必须讲传统,不温故哪里会有新!我认为现在有些年轻书法篆刻家的新,其实不是真正的创新。写刻的毫无法度,这种新实际上是胡来。甚至我的一些学生现在也是这样。有些评论家也很不负责,瞎吹捧,捧人要捧得有理有据,不能信口开河。书法必须讲艺术、讲水平,而不能只注意书写者的身份、名气与地位。我喜欢讲实话,为此曾被打成右派,也得罪了许多人。我觉得现在书法名利的引诱太甚,也不知这种局面要到什么时候结束。尽管如此,我仍然热衷并致力于中国书法的传统。<br><br>当然,古人的话不一定都对,在理解时也要一分为二。如现在写字的方法就比以前进步许多,要讲究枯湿浓淡的用墨变化以及对比呼应的章法布局等,而这些古人是不太注意或根本就没有这种概念的。事物总是在发展的,现在好的,名气大的,今后不一定就能站住脚。<br><br>人贵有自知之明,要恰如其分地评价自已,明白自己还有哪些不足,切忌自高自大,否则则会妨碍自己的进步。<br><br><br>编者收藏的沙曼翁作品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