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日记:今天我才确定了,三十多年前那个决定是正确的

昌成

<h3>五十多年前,我曾相信为了95%的大多数人的利益,可以毫不留情地去镇压那5%的一小撮。有了自己的脑子后才意识到那一小撮是3500万人,如果按照1%的精英比例来算,受迫害的各类精英可达700万。今天,我已与当年极左的自己决绝,相信人生来平等,相信既要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也要避免少数人的利益受损。不再能容忍打着保护大多数人利益的旗号去无情地损害少数人的利益。哪怕这个旗号听起来有多么的伟大、崇高。我自己可以做到为了集体而牺牲自己的利益,我仍然是左派,我知道我能做到。但是我无权要求别人也做到我能做到的。</h3><h3><br></h3><h3>为了国家的利益你们不能回国,否则就是祸国殃民。听起来多么熟悉啊,就像在50年前一样。纵观世界,有几个国家在灾难的时候把自己的国民挡在国们之外。“中国的护照可以把你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带回来”,那只是电影里的话,尽管曾经让那么多人热血沸腾过,尽管央视这样的国家媒体曾不断宣传过,我却从来没信过。这不,这么做是有条件的,接你回来的前提是不能损害国家和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不让你回来也一定是大多数人所支持的。因为大多数人不处在你的位置,没有你的痛感。</h3><h3><br></h3><h3>我不至于蠢到那个程度以至于不懂贸然放这些人回国会带来多大的危害。但作为国家完全可以做得比这个大使说的更好。比如,绥芬河已建了一千张病床的方舱医院,你可以把聚集在口岸外的公民一批一批分轻重缓急地接回来啊。当绥芬河接受不过来了,你还可以把病人分散到国内其它医院去啊。你可以把计划告知被挡在口岸外的人们,给那些处于绝望地位的国民以生的希望。作为大使,也可以到口岸那边,与俄方商讨如何妥善安置暂时回不来的人们。总之可以做的太多了,只要你心里有人民。我看到的消息是,俄方把这些人关在一起,不管有没有病,不测不治,自生自灭。如果有人怼我,说是你怎么知道国家没做这些事。那我还真希望能有一两位记者或作家,此时能到绥芬河或满洲里口岸俄方一侧采访,把被封在那边的中国百姓的真实情况报告给人们。如政府做到了上面提到的那些,自然我这个批评者的脸就被啪啪打了,我从此闭上自己的臭嘴。如果看到的是一批批绝望而恐惧的中国人,写出来的故事一定也是历史巨作。</h3><h3><br></h3><h3>我相信国内有许多朋友会不同意我的观点。我只想说,这些现在只是发生在别的国人身上的事,如果你不愿意为这些人争取国民的权利。当国家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来牺牲你的利益的时候,没有人会在意。除非你属于觉悟高,甘心承受的那类人,那我佩服你心口一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