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耳朵眼,我的殇

银燕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耳朵眼,我的殇</b></p><p><b style="font-size: 20px;">文/银燕</b></p><p><br></p><p> 夏天一到,太阳就特别威风。一天到晚露着个大脸,逮谁都盯着不放,弄得满大街的人都脸红脖子粗的。瞧,前面那位美女穿着长裙,大耳环跟着高跟鞋哒哒的声音摇摆着。汗水顺着她的微红的天鹅颈滚动,放学路上的我不禁黯然神伤,这太阳也太不像话了,怎么一点也不温柔,对谁都那么暴躁?不是我要埋怨,而是我对这位小姐姐的耳环产生了兴趣。就那么一个宛如乒乓球大小的圈圈挂在那小小耳垂上,那更小的耳洞承受得了吗?</p> <p>  那小小的耳洞又是怎么来的呢?一连串的问题在我脑海中闪过。回到家我放下书包,就跑到正在做饭的妈妈身边问:“妈妈,您有耳朵眼吗?”“当然有。”妈妈回答到。“那您为啥不戴耳环呀!”妈妈笑着说“我的耳环被你们吃进肚子里了。”听着妈妈的话,我生气地跺着脚,嚷着“骗人,骗人……”妈妈仍然笑着,吃进肚子里是事实,将来你给我买回来。</p> <p>  听着妈妈的话,我不再嚷嚷。等到吃饭时,我端着碗,一边吃着韭菜炒鸡蛋,一边看着妈妈的耳朵。呀!我看到了妈妈的耳朵眼了。还想象着妈妈戴耳环的模样,比那位小姐姐好看许多倍。吃完饭,我帮妈妈收拾完碗筷,就说:“妈妈帮我扎耳朵眼吧!”“傻孩子,大热天扎什么耳朵眼,小心溃脓把耳朵烂掉。”妈妈轻轻说着:“等你长大了,再扎也不晚!”听完妈妈的话,特别怕耳朵溃脓最后耳朵烂掉那可糟糕,会成丑八怪的。以后再也不敢提扎耳朵眼的事情了。</p> <p> 时间过得真快,以前背书包梳羊角辫的我长成了一个大姑娘了,开始闯社会了。知道挣钱的不容易,也体悟到妈妈曾经说的——耳环吃进我们肚子里事情。在那个饥荒年代,妈妈为了大家耳环就这样没有了,可她依然微笑着。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耳朵眼始终没有扎上。总想给妈妈买耳环,可妈妈说耳朵眼长上了,就信以为真,也就把这些都给放下了。</p> <p>  直到那年冬天,我到山里玩看见路边一个卖水的小姑娘耳垂上扎了小眼眼,一根线穿过了红肿的耳垂,那一刻真让人痛就和这位小姑娘攀谈起来,小姑娘开始有些拘谨,慢慢地语言流畅了。她告诉我放寒假了,出来卖水攒点学费,还告诉我耳朵眼是奶奶在腊八那天用花椒籽把耳垂擂木了,拿针扎了一个洞洞。</p> <p>  她不急不躁轻轻用着方言普通话讲着,最后还站起来走到我旁边,要求我把长发拨开,看看我的耳垂。我答应了她,轻轻一拨露出我的耳朵,她就那么仔细地瞧着,然后再三叮嘱我,一定要在腊八这天扎,不然会溃脓的。看着她认真地样子,我笑了。临走时给她二十元钱买了一瓶可乐,可她还是坚持把钱找给了我,还送给了我一小袋五香花生。以后这孩子的模样常常在脑海出现,也时时记着这孩子说的要在腊八这天扎耳朵眼。可是每回都被琐事耽误,因此这事也就搁浅了。</p> <p>  直到出嫁的那天,也没有扎上耳朵眼。这也给婆家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想着日后都会有的,可是好事多磨,一晃半生已过,这个耳朵眼仍然没有扎好。那天听着电话里传来“妈妈,我扎好了耳朵眼。您也去扎,不疼。记着扎好了戴上我送给您的耳钉!”孩子的话语鼓励我找到扎耳朵眼的地方,就那么简单的一枪,就扎好了,还戴上了一个小银钉。</p> <p>  有了耳朵眼,并不是件好事。可能没听那年那位小姑娘的话吧,耳朵眼红肿起来,孩子听说了,又给我买了瓶消炎喷剂。可还是时好时坏,这个小小的创伤始终都不能好。爱美也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才又想起最初看到的那位小姐姐戴的那个大耳环,这美该是用了多大勇气呀!</p> <p>  这时又想到那位卖水的小姑娘不禁想说爱美还是要趁早,纯朴的生活甜甜久久。</p>

耳朵眼

妈妈

耳环

耳垂

扎耳朵

小姑娘

小姐姐

溃脓

那位

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