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经典,乐于实践,勤于动手,“异”展风采

海东青

<p class="ql-block">  从冬到春,由寒渐暖,在万物复苏的时节,我们也盼来了疫情日渐减退的好消息!在这两个多月居家不出的日子里,每个人都走过了一段特殊的心路历程:和亲人相守,与经典相伴,认真地学习着,乐观地生活着……突来的疫情暂时限制了我们的自由,但是有限的空间并没有限制我们的视野,反而让我们有时间静下心来阅读好书,品味经典,进行了一次次精神上的穿越。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家里的神兽们都有所收获!</p><p class="ql-block"> 神兽们有话说👇👇👇</p> <p class="ql-block">  我叫顾原豪,是湖北省十堰市五堰小学五(4)班的一名学生。我是一个聪明可爱、热爱学习、阳光灿烂又听话的大男孩儿。我在实践中勤于动手、敢大胆操作。生活中同学们给我起了一个很特别的“外号”叫“小书虫”,我一看到书就会爱不释手的津津有味的读起来。</p> <p class="ql-block">  每个 人的一生就像一篇文章,只有经过多次精心修改,才能不断完善。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不一样的是:有的人只梦,有的人敢想。</p><p class="ql-block"> 我们必须要有自信,要使理想的宫殿变成现实的宫殿,须透过埋头苦干,不声不响的劳动,一砖一瓦的建造。</p><p class="ql-block">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水滴汇聚成大海,不断读书将让终生受益!</p><p class="ql-block"> 读书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情。一代伟人毛主席曾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是啊,要是一日不读书,我就会觉得少了点什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每年生日和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妈妈会带我去书店挑几本我自己喜欢的书,然后当礼物🎁送给我看。开始我只喜欢看漫画,后来又喜欢上故事书,然后是科学揭秘和探索,再有就是名著和中国与其他各国的近代战争史。最后是中国的历史。刚开始读历史时不是很明白其中的含义和精髓,直到老师和同学们知道我要转回湖北上学的时候,我的两位班主任和同学送了好些书籍给我(因为老师和同学都知道我喜欢看书,因此给我起了一个很特别的“外号”;‘小书虫’),其中的一套就是《少年读史记》。从此我便真正的开启了历史书籍的大门,也对历史和史记有了全新的认知和理解。</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在安静的环境下看书,只要声音的分贝过大我就会看的不专注。因此我喜欢在我自己的房间里看书,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更让入迷,甚至可以看到第二天的黎明到来。我每个星期都会去一次书店。我看书很特别,要么就不看,一看就会投入的书中的情节,要么就是几个钟头。</p><p class="ql-block">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让我从中获得许多乐趣和一些人生哲理。书;是浩瀚的知识海洋,还可以让我从中获得更多的灵感和经验。</p><p class="ql-block"> 书是我形影不离的挚友,我在书中畅游时,几乎身临其境了,十分投入。我也从书中获得了很多很多的知识,从天文、地理、历史、科技,让我知道了宇宙的形成,人类的进化,植物的神奇……书带领我在世间万物中穿梭。在学校上课课间,我出去玩的次数屈指可数,只待在教室里看书,有时候同学喊我出去玩,都是叫了很多遍我才反应过来,因此同学们又给我扣上了“书呆子的称号”!(虽然我不太喜欢这个称号)</p> <p class="ql-block">  汉朝有个叫孙敬的人,从小勤奋好学,他每一天晚上学到深夜,为了避免发困,他用绳子的一头拴柱头发,一头拴在房梁上。战国时,有个名叫苏秦的人,想干一番大事业,便刻苦读书。每当深夜读书时,他总爱打盹。于是,他就在自己打盹的时候,用锥子往大腿上刺一下,以提精神。孙敬和苏秦的故事感动了后人,人们用“悬梁刺股”来表示刻苦学习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中华上下五千年以来,道德一直是我们华夏儿女的宝藏。孔子则是道德优质的代表,他不贪图受利,一心为人民、民族效力。李世民终世以德为政,从不暴力迫害,以江山社稷,人民平安为己任。孔融4岁让梨,尊敬兄长,礼貌待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司马光砸缸,救得伙伴,他的善良,机智,令人佩服!</p><p class="ql-block"> 好的习惯愈多,则生活愈容易,抵抗引诱的力量也愈强。</p><p class="ql-block"> 榜样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孝道是中国传统社会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孝道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p><p class="ql-block"> 每天我会帮爸爸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分担一下她们平日工作的劳苦。在自己家做家务的时候,自觉;不是别人让你做,而是你自己去做。真实;就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没有任何虚假的东西,尽孝;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他们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用行动去报答。</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觉得有个妹妹真好,有快乐的时候,有打闹的时候,也有干仗的时候,也有并肩作战的时候。有时候妹妹会特别黏我,总缠着我给她讲故事。你们希望有个哥哥姐姐或者弟弟妹妹吗?若干年后,回忆起这一段,我就说:“嗨!小妹,你就不能对哥哥友善一点吗?”</p> <p class="ql-block">  生活是一首歌,你和我一起唱;生活是一首诗,你和我一起吟;生活是一幅画,你和我一起描:父母是一双亲,你和我一起养;兄妹是一种缘,你和我一起珍惜,好不好?祝我的好妹妹天天开心!</p> <p class="ql-block">  四大名着中《西游记》使我百看不厌,并从中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书中讲师徒四人在取经路上,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千辛万苦才取得真经。这让我领悟到了办一件大事绝非简单,也让我明白了想办成一件大事,必须齐心协力,才能完成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取经路上,到处是天险和妖怪,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重磨难,终于到了西天。他们在困难面前,有过合作,也有很多分歧,好多次差点因为意见不同导致团队散伙,导致取经工作半途而废。孙悟空作为团队最厉害的成员,在克服困难中表现出色,但是却不太注重与其他人的沟通协作,给取经过程造成了不利影响,多走了一些弯路。例如,在“三打白骨精”这一章里,孙悟空火眼金睛,先后识破了路上的女孩、老婆婆和老公公都是白骨精变的,一心想要除妖,不听唐僧的劝阻,直接把他们一个个打死,让唐僧非常生气,认为孙悟空没有慈悲之心,一怒之下把他赶回了花果山。</p><p class="ql-block"> 如果孙悟空能够有多一点的团队精神,愿意多与他人沟通交流,在发现妖怪后能反复与唐僧解释,得到唐僧和师弟们的理解支持,或者等到妖怪露出马脚,再打死或抓住,这样既不会让师傅和师弟们对他产生误会,也能将妖怪制服,团队团结一致,这才是最好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我们要注重与他人的沟通协作,做愿意沟通、善于沟通的人。而我,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教训。</p><p class="ql-block"> 西游路线图</p> <p class="ql-block">  《三国演义》这本书让我如痴如醉!书中还有上百个人物、无数的军事谋略,里面阐述忠、教、仁、义、爱的道理,更是深入人心。庸主献帝、刘禅,无能之辈吕布、袁术、袁绍、刘表、刘璋,气量狭隘的周瑜,敦厚的鲁肃,勇者张飞、许楮、典韦。这些人物给了我很深的教育!</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还是诸葛孔明——因为孔明是一个足智多谋、稳重沉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物。里面的“草船借箭”、“火烧赤壁”这种充满智慧的作战方式。让我们学到遇到紧急事件时不可惊慌,冷静的用智慧去思考,明辨是非,凡事需“三思而后行”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其中第十二章是“三顾茅庐”,这个故事主要讲了:三国时期,有位贤士叫诸葛亮,刘备早就听说他的大名,又有人向刘备推荐他,于是,刘备很希望能见到诸葛亮。第一次,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人前去拜访诸葛亮。三人来到诸葛亮的庄院前,前去敲门,不料出来一个小童,说诸葛先生不在家。刘备听了非常失望,在张飞、关羽的劝说下无奈的离去;第二次,刘备听说诸葛亮回来了,又前去拜访。这是正是隆冬,这次诸葛亮的弟弟在家,而诸葛亮昨天刚刚去和朋友游玩去了。于是,刘备就留下一封信,说明自己对诸葛亮的敬慕之心,失望地走了;第三次,张飞和关羽等人一齐来劝阻刘备不要再去,但是刘备求贤纳士的态度非常坚决,让张飞和关羽不得不再跟着刘备去拜访。这次,为了表示对诸葛亮的尊敬,离山庄还有半里路时便下马步行。三人来到山庄,小童告诉刘备诸葛亮正在睡觉,刘备一听,便在门外等候。半天后,诸葛亮睡醒了,刘备急忙拜跪,诸葛亮见刘备三顾茅庐,决定辅佐刘备平定天下。刘备也正是因为有诸葛亮的辅佐,才如虎添翼,进而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流芳百世…。</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得好“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刘备之所以能把诸葛亮这种奇才请到,是因为刘备具有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以我总结了一个道理:人只有坚持不懈,才会成功!</p><p class="ql-block"> 读完《三国演义》后,我得到了另一个启发,那时期的诸侯们个个对于打仗技巧都非常熟练,并不是他们天生善战,而是时代迫使他们将一代代的经验慢慢累积与传承,且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才建立起自己的国家和王朝。所以,凡事只要有心,肯花时间不断努力练习就会慢慢熟练,再加上冷静而明确的判断,终会有成功之日。</p><p class="ql-block"> 三国局势图</p> <p class="ql-block">  《水浒传》——我最喜欢的书!</p><p class="ql-block"> 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水浒传》这本书吗?是因为它里面的知识和塑造的人物形象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闪闪惹人爱,让人百看不厌。</p><p class="ql-block"> 读了《水浒传》,我深深地感到:一个具有强烈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p><p class="ql-block"> 再说武勇非凡的武松,在过景阳冈前,在一家小店喝了十八大碗的酒,而店前明明打着“三碗不过岗”的招牌,店小二好心劝说让他住一宿再结伴过岗,因为岗上有大虫,被武松误认为店家想骗他的钱,编出来的。不管店家怎样阻拦,昂首继续上路,还信誓旦旦说“便有大虫,我也不怕”,这里可以看出武松的豪迈,勇猛,坦白直爽、争强好胜、不拘一格的个性。在打虎过程中,可以看出武松顾及颜面甚于生命、颇识时务,不粗莽行事的个性。在他杀了蒋门神、张都监和张团练十几口之后,甚至在墙上用血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这可以看出武松敢作敢当的性格。以及在后来追捕方腊的过程中,也是拼劲,拼命,在和方腊搏斗过程中,方腊把他的手臂钉住了,他却忍痛割下手臂,最后单臂擒方腊。</p><p class="ql-block"> 武松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斗争精神,并在现实的斗争中逐渐锻炼出坚强不屈的反抗精神,英雄气概。</p><p class="ql-block"> 这本书里面我最敬佩的是宋江公明。即宋江,他字公明,是梁山一百单八将之首,人称“教义黑三郎”、“及时雨”。一是因为他长得面黑,身体比较矮,他长的其貌不扬。二是孝义黑三郎,讲的是他对待父母,讲究孝道,;三是及时雨,讲的是他仗义疏财,扶危济困,在民间宋江是一个喜欢做好事、愿意做好事的热心人,无论是在家庭伦理上还是在社会关系中他以自己的作为赢得了大家普遍的认可。</p><p class="ql-block"> 水浒英雄榜</p> <p class="ql-block">  《红楼梦》是古代小说史上的巅峰巨作。这本书展现了广阔的社会现实生活,生动的描述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淋漓尽致的反应了封建社会的大家族方方面面。</p><p class="ql-block"> 书中人物的塑造,刻画生动;多愁善感的林黛玉,追求完美的贾宝玉,风风火火的王熙凤,心胸宽广的薛宝钗,特别是贾宝玉和林黛玉这两个人物,是那么深入人心。</p><p class="ql-block"> 故事讲的是一个家族的兴衰,一个家族的大小故事。主人公贾宝玉,他是一个柔中带刚的男子,他的柔有部分是因为环境所致,因为他们家上上下下几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又全是女子,于是他们天天吟诗作乐。由于贾府的贾元春进皇宫做了妃子,才有了贾府的无限荣光和富贵。</p><p class="ql-block"> 而其中又有两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宝钗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贾宝玉偏偏就是喜欢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骗贾宝玉与薛宝钗成亲,林黛玉闻讯气死,而当贾宝玉揭开喜帕发现并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绝,出家当了和尚。</p><p class="ql-block"> 贾府中腐败隐晦,处处皆是勾心斗角,而宝钗并不曾畏惧。宝钗有的只是份淡定从容,她温和处事并不看轻赵姨娘贾环等人,为人宁静平和的同时又不乏小心谨慎。人人皆赞宝钗端庄贤淑,殊不知她比黛玉还要机警的心。宝钗和黛玉有个共同点便是对世事看得太清。</p><p class="ql-block"> 一句“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写出了作者的辛苦与心酸,也表达出了知音难寻的无奈何苦闷。</p><p class="ql-block"> 《红楼梦》中散发的那股悲凉,让我思考了很多,时间根本就不存在完美一说,事事不能符合人意,不能得到完美,人同样如此。</p><p class="ql-block"> 红楼梦人物图</p>

刘备

诸葛亮

喜欢

贾宝玉

林黛玉

武松

有个

看书

同学

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