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蝴蝶

<p>新冠疫情的蔓延,让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宅在家里,看护四岁孙子成了我光荣的任务。幼儿园放假不放学,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健康学习,每天老师会在网上布置作业,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春天来了,老师让带小朋友到大自然中了解春天的特征,感受春天的美丽,找一找春天,带领幼儿朗诵歌词并学唱歌曲《春天》。为了让他亲历其景亲眼看到春天的景色,我邀约另一个小朋友的家长带上小朋友和他一起到滨河公园玩耍观察。一听有小朋友和他一起去,他高兴的蹦蹦跳跳,快乐极了。</p> <p>滨河公园里,满园的绿色满园的花,各种形态的树木绿植,还有小鸟的鸣叫。站在高处,滨河河面在微煦春风的吹拂下碧波荡漾,一望无际,滨河河堤的柳树倒垂蔓枝,优雅漂浮。当我正引导他们观察春天的时候,他们被前面的一片茂密树林吸引,说要去探险。他们侧身弯腰,快速前进,俨然一个小小探险家。不一会他们跑出来拉着我的手去看他们发现建立的基地。到那一看,是一个大的土坑,周边有一片光地,还有一片圆圆叶子的绿植,在那片光地上,用各种不同形状的石头摆了一条直线,一个三角形,说是摆的太阳系,有水星、火星、木星、天王7/星等等,看着他们沾满灰尘的小花猫脸和沾满土草的衣服,真被他们的天真给打败了!</p> <p>突然,一只乳白色的蝴蝶飞过来,在一棵一米高的树冠周围盘旋飞翔,孩子们立刻被吸引了。他们追逐着嬉闹着,伸开双臂用双手去扑捉蝴蝶,机灵的蝴蝶一会儿飞高一会儿飞低和他们捉迷藏,大概是玩累了,蝴蝶慢慢飞高飞向远处,慢慢的看不到了,孩子们看着蝴蝶飞走的方向,极不情愿又无可奈何,他们还没有和蝴蝶玩够呢。孙子问:“奶奶,蝴蝶是不是怕我们伤害它才飞走的?”我惊奇他的自悟,他能考虑蝴蝶的感受想法,我说:“是的,蝴蝶是怕你们抓到它才飞走了,要爱护小动物啊。”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又和小朋友去他们的基地玩游戏了。但当带着他们返回时,却看到那只乳白色的蝴蝶在树冠附近上下翻飞,悠闲自得。孩子们高兴地一边喊着“蝴蝶飞回来了,蝴蝶飞回来了!”一边向蝴蝶跑过去。“真是一只智慧的蝴蝶。”我感叹道,两个小家伙眨巴着小眼睛问:“为什么?”,我说:“它怕你们抓到飞走了,你们走了它又回到它的领地,是不是很聪明很智慧呀!”,“那我们要遇到坏人也要跑走藏起来。”我哈哈大笑,两个小孩还能触类旁通呢!</p> <p>万物有灵,智慧的蝴蝶!</p>

蝴蝶

小朋友

春天

他们

智慧

孩子

滨河公园

绿植

飞回来

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