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黄万松老师!

渡江湾

<p>偶然,在微信群里遇上了一个昵称“顽松”的网友,让我联想到万松,会不会是那个在鹤峰文化界摸爬滚打一辈子,晚年定居北京的黄万松老师呢?怀着一种好奇心冒昧一打听,果真是黄万松老师——哎呀,我们相互那种喜出望外的劲头就别提了,又是微信,又是电话,在一切能够用的通讯工具里,两个老人一个在鹤峰,一个在北京,啰啰嗦嗦的语音、笑声,你来我往,二人的电话会,争先恐后发言——我们共同回忆起上世纪七十年代,鹤峰县一系列的业余文艺汇演、调演,回忆走马坪柳子戏剧团成立伊始,回忆备战全国乌兰牧骑文艺汇演的日日夜夜、、、、、、当年,黄万松作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走马区文化站首任站长,与走马文化馆一道,把半个鹤峰的走马区文化搞得红红火火,尤其是在组织走马柳子戏剧团的日子里,万松可谓是陈(鹤城)万(开尧)谭(祖文)黄(万松)这架马车的一匹大“元骡”,人们习惯称黄万松老师为“老黄”,在负重前行的文化大篷车中,黄万松堪称地地道道“老黄牛”。文化站连每月经费10元钱都无法兑现的时候,老黄把柳子戏剧团的人带到农村老家,利用唱奏念打的间隙,“推合渣、蒸粉子、銙洋芋”,勉勉强强填饱肚皮后,又开始“杨花柳”。柳子戏剧团常常在老黄家里,一呆就是三五天乃至半月板之久。其实,老黄这个一站之长,所谓的“公家人”,每月的工资30多元,除了管管婆娘儿女外,为走马柳子戏剧团的柴米油盐也贴用不少。比起区乡镇各站,人们常常开玩笑:文化站是站不起来的。但是老黄他这个站长,泰山压顶不弯腰,硬是在被边缘化的文化圈子里,铁骨铮铮一直站到退休。柳子戏挖掘中,老黄找崔二弦、谭文友等老艺人把传统唱腔、曲牌、锣鼓经基本搞得滚瓜烂熟;在柳子戏剧团备战全国乌兰牧骑文艺汇演的1983年,老黄与从县、州、省抽调的创作人员一起发掘出一大批民族民间的艺术珍品,他配合恩施州音乐人赵平安通过民间唢呐《娘哭女》的曲牌中得到启迪,让民俗舞蹈《颂达》的主题音乐大红大紫,他与舞蹈老师徐小平配合,把民间舞蹈《板凳龙》通过改编,在京城获奖。当年,来自全县文化界创作队伍及专业剧团部分人员,集中在走马文化馆,凭文化部门拨付的经费,真是杯水车薪,老黄把亲朋好友吆喝来做义务工,一把青菜、一捆柴伙,却让这批在艰难生活环境中的柳子戏学员,如痴如迷地跟着他们认定的老师——老黄一直前行!今天当年柳子戏剧团的娃儿们,有的横空出世跻身于全国演艺界的大腕级别,有的成为省州县专业艺术团体的台柱子。</p><p> 最让人感慨的是,老黄甘为人梯、不计名利的个性,是诸多文化人没有办法学到的好品质,他先后参与几届柳子戏剧团的组建与培训,但非常低调,从来不在各种场合炫耀或诉苦,走马文化馆、走马柳子戏剧团生产的多台艺术作品,走马柳子戏剧团参加全国乌兰牧骑调演,好评如潮,荣誉堆了几箩筐,老黄也是倾注了大量心血的,但是大大小小的荣誉册、节目单上,几乎没有“黄万松”三个字的影儿,他从内心里没有丝毫计较,照样一天到晚幽默搞笑的段子让大伙都忘却心里的不愉快。</p> <p>退休后,北上北京,这位快活的神仙,很快与京城的市民融入一体,年过八十的高龄老人,精神矍铄,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社区文化的舞台上,老黄风流倜傥,他举办音乐培训班、美术培训班、器乐培训班、舞蹈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生源爆满,尤其是柳子戏培训,让北京的街坊邻居大呼“过瘾”,老黄几次荣获门头沟区“模范市民”、“模范老人”称号!大都市的繁华,才艺给他带来的充实与自信,让他非常知足,唯一不能割舍的家乡的文化情结,2016年,听说鹤峰正在组织柳子戏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迅即赶回鹤峰,参加柳子戏相关资料的整理,鹤峰文化界的朋友们以及家乡的父老乡亲非常感动。疫情期间,老黄与当年柳子戏剧团的学生覃进之等人一起创作抗疫歌曲,在家乡广为传唱,当年柳子戏剧团的学生们纷纷留言,感谢黄万松老师把他们带进了艺术的大门!当年的老黄,是文化部门对他“老黄牛”的简称,现在的老黄真的老了,应该是我们鹤峰文化艺术界德高望重且名副其实的黄老。在此,愿看见此篇短文的读者们,我们一起向黄老致敬!</p> <p>附:当年柳子戏剧团学员给黄万松老师的留言(部分)</p><p><br></p><p>圆梦之邦</p><p>黄万松老师您好!还记得我吗?我是您的鹤峰走马小学的学生谭邦媛。谢谢您为这次疫情谱写康慨激昂优美动听的歌曲。学生祝您平安健康幸福!雄鹰黄老师您好!看见81岁的恩师全神贯注伏卓作曲战疫,徒儿们心存感激,回首82年的成长经历不由得思绪万千,恩师的情意永难忘…</p><p><br></p><p>向延红</p><p>黄老师一辈子为鹤峰的文化事业和柳子戏的传承作出了不懈努力,为办好柳子戏剧团自己从家里背米背油让剧团演员吃饱饭,晚年还在为鹤峰写歌,这才是真正文化人的榜样!</p><p><br></p><p>燕子</p><p>尊敬的黄老师:您好! 我上小学一年级时,您就在走马小学任教。如今已是八十高龄,还在为自己热爱的文艺事业发挥光和热。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 您谱曲,覃进之老师填词的《疫战》我欣赏了好几遍,非常好!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p><p><br></p><p>兴群</p><p>听了这首由黄老师编曲进之作词,兴翠演唱的歌曲后非常感动!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和黄老师、陈馆长等几位启萌老师一起学习,一起上山下乡,一起栽洋芋⋯⋯那段美好时光,永远是那么清晰,也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柳子戏的传承,我们敬重的黄老师和陈馆长是功不可没的。能最后来个点评:黄老师的编曲以及进之的作词,包括兴翠的演唱都不错,土家话叫做来事、要得!</p><p><br></p><p>周红梅</p><p>尊敬的黄老师进之大哥,恭喜恭喜天作之合,为你们感动雄鹰&nbsp;看到特殊时期,师徒共同创作的疫情音乐篇深受感动,仿佛又回到了82年,回首创办柳子戏剧团当时的艰辛,给我们当时的一批年轻人的希望,今天细想如果没有恩师们的关心和帮助,也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生活,大家都是通过柳子剧团这个平台成长的,所以每一个柳子戏剧团出来的人都要心存感恩,我清楚的记得剧团食堂没有油吃了、没有柴烧了都是黄老师从大沟家里面背来的,我深深的记在心里,不知大家还记得?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什么时候方便组织去北京旅行一下,去看望我们的恩师。</p><p><br></p><p>谢小玉</p><p>一辈子的恩师、清新淡雅、上乘之作!周雀语可敬的黄万松老师:您好! 您还记得我吗?我是走马街上人,小学时您为我们交过俄语,排过节目,我们记得很清楚。我从六八年一至在走马医院妇产科工作了三十五年,巳退休十七年,我叫周雀语。看到您和覃进之,于兴翠为消散疫情创作的战歌后,心情十分激动,作詞精彩,歌声动听,谱曲就无法形容了。 黄老师精神可佳,青春永驻,一辈子为文化事业作出了不少贡献,为文艺界做出了光辉榜样!值得广众学习!黄老师真是一棵不老松!</p><p><br></p><p>创之源影像(怡夫在南方)</p><p>黄老师看到大家留言后非常高兴,特委托我回复给大家,实录如下: 周红梅,兴群,雄鹰,付才英,谢小玉、:你们好!!有幸在视频留言中见到了你们,我非常高兴,非常感激,也更加想念你们,你们的每句话语中都充满着难忘的美好回忆和浓厚的师生深情厚谊,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和力量,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支持和鼓励,!你们的成长,你们的事业你们的工作,你们的前进,你们的幸福,你们的成功是我最大的喜悦,庆欣和自豪!祝你们蒸蒸日上,平安幸福!吉祥美好!!有时间欢迎你们来北京!我尽心接待!畅所欲言!!</p><p><br></p><p>创之源影像(怡夫在南方)(朋友)今天上午,黄老师看到向延红的留言后,因不便操作公众号留言,特委托我转答给向,现录其后: 延红:你好!我非常想念你们!今在微信留言中见到了你,太高兴,太激动了,谢谢你对我的支持,关注和鼓励!我经常为你在文艺艺朮的人生道路上的成功和成就喜悦,自豪和赞美!在你的工作中你充分发挥了你的天才,你的优势作出了令人喜悦的辉业,我为你庆喜,望你蒸蒸日上,作出更大努力和成果,你的回忆给了我巨大的安慰和享受!谢谢了!祝你健康快乐!幸福美好!吉祥平安!!</p><p><br></p><p>周雀语&nbsp;</p><p>我是鹤峰走马镇中心医院妇产科退休一位医生,叫周雀语。 再次为黄万松老师,覃进之记者,于兴翠歌晿家一奌赞! 你们是文艺界的栋梁,在这次抗疫,赶走疫情声势浩大的运动中发辉了应有的光和热,为文艺界作出了表帅你们都是鹤峰走马人-我为我们走马有你们这样一群正能量的文艺工作者而感到骄傲和自毫!并祝你们再接再励!不但进取!永远前行!</p><p><br></p><p>创之源影像(怡夫在南方)</p><p>&nbsp;今天,黄老师转来原恩施州人民政府州长李辉轩同志写给他的留言,现录如下: 词、曲丶画丶唱水乳交融,有一一种悲壮昂扬之美;题材重大,主题鲜明,有感染力。反映了作者丶演唱者忧国忧民,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 如果曲式的走向再作些调整或许更好,如“走进二O二O“,两个“二”字,旋律应按普通话声调,要比現在的音提高点是否会好些?</p><p><br></p><p>小萍</p><p>&nbsp;在疫情期间,看到爸爸和他的学生夫妻创作的作品,好欣慰和感动!爸爸虽八高龄,但一直没停止过学习、创作、教学、画画、演奏乐器、做家务,这是爸爸健康不老的秘密。爸爸从不允许展现他的艺术,但这次不同,爸爸说这算是身为老共产党员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心。爸爸为你点赞👍!这里也为爸爸的学生夫妻的才华点赞,更感谢你们对我爸爸的关心和支持,也羡慕你们夫妻的美好生活;羡慕你们虽年过发髻,但仍然还有陪你们长大的老师和你们在一起。期待看到你们更多的杰作祝生活更美好!</p> <p>黄万松等文化干部在表导演培训班</p> <p>柳子戏剧团成立伊始</p> <p>全国汇演载誉归来</p> <p>前走马文化馆两位馆长与原柳子戏剧团部分演员</p> <p>黄万松部分美术作品</p> <p>黄万松美术习作</p> <p>黄万松老师评论:</p><p>渡江湾,十分感谢你对我的信任和肯定!十分感谢你我退休前的工作及退休后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一些活动的支持,鼓励,並对我的工作及话动给予全面的,具体的,深刻细徵的描述和评议及赞美!使我深受感动和感激!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些我应该做的工作及话动,总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你给了我巨大的鼓舞和安慰!今后我一定保持好的心度:好的情绪,虚心向大家学习!更加努力,老有所为,以实际行动感谢大家对我的鼓舞和期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