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胜利凯歌——陕州之役

景期

<b></b> <h3>在抗日战争时期,外公曾为维护民族主权而与日寇浴血奋战,接连收复失地,在1946年8月正式投奔到了人民军队中,隶属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十一旅32团一营3连,该连曾“四获模范,屡建奇功”(1949年2月番号改为十四军40师119团3连,这八个字是首长对该连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卓越战功的高度概括。)</h3><div><br><h3>1947年8月,外公正式加入解放军整整一年,同年7月火线入党,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在参加汾孝、晋南等数场战役的十次战斗中,表现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加上自身单兵作战能力强,格斗能力也非常优秀,已经成为了旅、团首长眼中的好战士,同时也是战友们积极效仿的英雄功臣。</h3><br></div><h3></h3> <h3>1947年9月13日,灵宝之战完全结束,部队没有休息于次日向陕州开拔,随即打响了豫西陇海路潼、洛段往返作战中的陕州攻坚战。<br><br>经过一昼夜的急行军,于9月15日抵达陕州(陕州是古战场,历史上不乏攻守战伐之事),当晚即冒雨向敌外围据点发起攻击,32团1营一举占领了上官村高地;3营攻占了东关并继续深入打击,敌军遭我重创,逃往城内。至此,外围据点全部被我占领,随即转入攻城准备。经过部署32团担任主攻任务,3连为第一突击队,兄弟部队配合火力支援掩护并爆破城门。9月17日黄昏,十一旅集中重火力封锁、压制东门城墙上的火力点,以掩护我团2连破坏铁丝网,排除地雷并架好了跳板。工兵排不顾敌人火力封锁,前赴后继将200余斤炸药放在城门洞内,炸开了城门。此时,3连趁着爆炸烟雾烟雾向城内各个方向猛攻,一排飞速通过跳板,一举扑入城内打退了敌人的数次反扑,冲向城墙与敌展开拼杀。据四十师师史及相关文献记载,当时我部伤亡也相当惨重,外公完全不顾自己身上所负的伤,带领着仅剩下的两名战士,不恐慌、不畏缩与城楼上来自两侧的数十个敌人展开白刃格斗,不仅打前面,还要打后面。一个敌人想趁机将刺刀刺向外公,当时外公机敏闪过,一刺刀将敌捅下城楼。但毕竟身负重伤、寡不敌众,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后续部队及时涌入城内,并登上城楼,外公越战越勇,与兄弟部队巩固了突破口。同时,其他部队一批批的涌进了陕州城,我军在城内打退敌人数次反扑之后,此时敌人溃乱了,四处逃散、溃不成军,我军迅速歼敌,于当日夜间10点控制了城内大部分地区,与友邻部队胜利会师。</h3><div><br>陕州之役,俘敌青年军206师第二旅少将旅长蒋公敏,毙国民党第十一行政区专员兼保安司令少将李成峨,全歼守城敌军5000余人。</div><div><br>陕州作战,考验了我部在攻坚战中的组织指挥能力,也体现了各部队的英勇顽强,各兵种间的默契协同、战术动作都比较成熟。此役,证实了陕州攻坚,全歼守敌,并非偶然。</div><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