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开青海神秘的帷幔:王树杂多最难忘--万田青海旅行印象之六

万田视角

<p>玉树杂多,最难忘却的青海记忆...</p> <p>杂多县是中国冬虫夏草第一乡,也是著名的雪豹之乡。</p><p><br></p> <p>她隶属于青海玉树州,地处唐古拉山北麓,平均海拨4200米以上,闻名于世的澜沧江便发源于此,并向南流入越南(称眉公河)。</p> <p>2018年秋,因“格桑花”公益任务,我第7次赴青海,并首次登上了高寒的“杂多”雪域……</p> <p>在那时、那刻发现的那些景,发生的那些事,发觉的那些人,一直以来,总在我的心头萦绕……</p> <p>那飘揚高崖的彩幡;</p><p>那绵延山廓的白雪。</p> <p>那猛若坦克的黑牦牛;</p><p>那机警飞奔的白雪豹。</p> <p>那“好学求是”的索南县长;</p><p>那“弃酬义教”的旦周老师。</p> <p>那平易睿智的江才活佛;</p><p>那憨厚大度的麦玛寺小喇嘛……</p> <p>今天,便用我发自内心的文字,配以摄入我镜头的图片,努力把它呈现出来,与朋友们分享并以资纪念。</p> <p>那是2018年深秋的美好时光,</p><p>暮然回首,</p><p>却依然久久难忘;</p> <p>那是4700米高原的深情挽留,</p><p>向西凝望,</p><p>却还是隐隐牵肠。</p> <p>皑皑白雪,</p><p>披上了你那宽厚的肩膀;</p> <p>潺潺清水,</p><p>洗却了你那斑斓的衣裳。</p> <p>红装,</p><p>在梵音里裹紧坚定的信仰;</p> <p>蓝天,</p><p>在飞云外张开博纳的翅膀。</p> <p>虫草,</p><p>偷偷地滋生在苏鲁的牧场;</p> <p>岩羊,</p><p>悄悄地出现在昂赛的山岗。</p> <p>旦周老师的歌声,</p><p>抹去了江措的怯场;</p> <p>文宝校长的眼神,</p><p>抚平了卓玛的慌张。</p> <p>扎西镇长的谦逊,</p><p>演绎了康巴汉子的柔肠;</p> <p>索南县长的执着,</p><p>扛起了藏族兄弟的担当!</p> <p>忘不了,瓦里滩校内,热情的群英校长,启开了“松赞干布”迎亲的戏场;</p> <p>忘不了,唐古拉北麓,暖心的更求院长,指点着“澜沧江源”感慨的模样;</p> <p>忘不了,麦玛寺经堂,</p><p>江才活佛与卡哇活佛共同加持,为世间祈福日月沧桑;</p> <p>忘不了,查乃拉卡崕口,</p><p>小喇嘛及转山者撒出的风马随巾幡随风飘荡!</p><p>……</p> <p>杂多,怎能忘,</p><p>追忆中,我会在你的山谷里彷徨;</p> <p>杂多,不能忘,</p><p>睡梦里,我还在你的雪域中徜徉……</p> <p>公益广告插播:</p><p><br></p><p>我既是一个中国西部旅行的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也是格桑花西部助学的志愿者。</p><p><br></p><p>如果您愿意,请扫二维码,让我们共同关注西部孩子的身心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