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挚爱的太极~疫情中有你相伴!

许娟

<p><br></p><p>岁未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疫情牵动国人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志愿者,举国出征,舍小家顾大家,将生命置之度外,他们的大爱,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将载入中华史册!</p> <p>2020年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全民战“疫”集结号吹响。昔日繁华的城市一片寂静,《新型寇状病毒肺炎》疫情袭卷中国大地。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上下,抗击疫情,非常时期,平安宅家就是最好的防疫措施。</p> <p>女儿给孩子们做美食</p> <p>姐姐给弟弟讲故事听</p> <p>培养孩子们从小爱劳动</p> <p>全民皆兵,疫情就是战场。我的女儿和女婿他们都是文化前行的志愿者,在疫情爆发最严峻时期,他们拍了一个又一个宣传片,日夜守卡在最前线。女儿在守卡中受风寒病倒了,关健时候亲家奶奶腰病又复发,留下两个娃娃我独自承担。这是咋了?活了大半辈子还没经历过这种局势!疫情中我每天在恐惧、焦虑中浮躁不安,夜晚整夜失眠。一心牵挂着外面工作的女儿和女婿,怕他们被感染。更担心两个小外孙怕他们感冒。越是怕什么就来什么!2岁多的小外孙在疫情危险时期感冒住院了。我寝食难安,每日内心的担忧,几乎把我整个心掏空。小外孙住院期间,怎个医院气氛都很紧张,老天保佑,小外孙逢凶化吉,只是小儿伤风感冒,三天就康复出院了。我一颗紧张的心才慢慢平复下来!</p> <p>女儿和文化馆志愿者,在疫情中编排的抗疫宣传作品。</p> <p>在妈妈的眼中,女儿佳琦是美志的愿者!</p> <p>疫情期间,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安顿好小家,让女儿和女婿他们安心工作,做他们的坚强后盾,为他们分忧解难,在精心安排好孩子们生活的同时,自己慢慢寻找解压方式!在疫情太极头条新闻中,我看到了中国工程院士钟南山发布了最新临床研究成果,太极拳有助慢阻肺康复,是传统肺康复锻炼合适的替代方法,甚至可能获得更好的远期收益。我学习太极拳三年多,深切体会到;学太极,打太极,就是在给“健康储值,就是在给生命充电”。</p> <p>大外孙刘艺妍,疫情宅家也编排了抗疫快板发到学校和各朋友圈宣传。</p> <p>疫情有所好转,带两个小外孙在丰华城小区内锻炼身体。</p> <p>女儿和女婿疫情时期,从一线守卡回家,陪两个孩子玩亲子游戏,妈妈和女儿亲子韵律操互动。</p> <p>无情的疫情蔓延,让国人警醒;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就是无价的财富。非常时期,我感恩有太极与我相伴,每天安排好合理时间,宅在家中练八段锦,八法五步。后来疫情有所控制,我便在小区花园内练习太极拳,剑,扇。练完之后神清气爽的感觉,有效地改善了我焦虑不安,胸闷气短,严重失眠的现状。</p> <p>疫情中,在女儿家几个月时间,感恩有太极相伴,天气好,早晚,在小区花园坚持每天练太极。</p> <p>2020年3月6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印发《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四版)》,其中在“确诊病例恢复期治疗方案”的“其他治疗”中提到:“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针灸、八段锦、太极拳、呼吸导引操、气功康复、运动锻炼、心理疏导、音乐疗法等“。武汉方舱医院医生在疫情高峰中,带领病患练习八段锦,与患者一起拍抖音,缓解病人的心里压力,提高患者的康复能力,运动中增强免疫力,得到了广范有效的推广。</p> <p>疫情无情人有情,2020年3月4日由津市市疫情防控心里援助中心,津市电视台,津市太极拳协会,联合拍摄了太极气功八段锦视频,让广大市民宅在家中学习锻炼,让太极引领全民全运,增强免疫能力,健体调养身心。教学视频中,老师们结合文字和视频分别讲解,让宅在家中练习的朋友们方便理解易懂。八段锦分解文字如下:1、两手托天理三焦。2、左右开弓似射雕。3、调理脾胃须单举。4、五劳七伤向后瞧。5、摇头摆尾去心火。6、两手攀足固肾腰。7、攒拳怒目增气力。8、背后七颠百病消。八段锦,每一个动做都具有调理身心的疗效作用。疫情中视频教学也得到了广大太极爱好者的赞同和喜爱。</p><p><br></p><p> </p> <p>图中分别是;津市太协副会长袁玉萍,理事孟庆英,国家级金牌获得者余忠庆老师。</p> <p>我是太极协会宣传部的一员,让爱心传递正能量,我宅在家中自愿做一名义务宣传员,尽一份太极人的责任。我能做到的就是让八段锦视频教学广泛传播;我转发到各个微信群,朋友圈。在手机视频中我不厌其烦的为朋友、同学、家人们示范,鼓励他们一天学一个动做,坚持就会有收效。我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练八段锦的好处。因为,八段锦是华夏文化人类的瑰宝。让宅在家的人消除疫情中的恐惧心理。让更多的人运动起来,让更多的人懂得,生命在于运动,我运动我健康。中国强则国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p> <p>带两岁多的小外孙学练八段锦。</p> <p>疫情中大外孙自创的疫情宣传作品。</p> <p>特珠时期,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们,我一直宅在女儿家,每当日出日落时,我便一个人安静的行拳,自己为自己行一套拳,阳气在体内缠绕,心绪也随之起伏。生活就有了滋味,好也罢,坏也罢,人生的意义,就从这一套拳中透现出来。慢慢舒展,融化在满身的温暖。踌躇的心终于又一次在大汗淋漓中释然。我练太极,感受到的应当不仅是身体的健康,而是让心灵领悟到,太极拳就是我心中的一份山水田园。</p> <p>回过头来静思;在我退休之际,果断的选择学习太极拳,是我做的最有价值的一件事情,同时,也实现了我让《梦想开成花儿》的太极梦!感恩太极;让我遇到了好老师,好团队。每当我想做一件事,特别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要求自己必须要努力去做好,也是我的人生追求。爱上了就离不开了!这次疫情宅家,我天天与太极相伴,让身心得到了缓解,真正感受到了太极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愿和太极相伴一生!</p> <p>练好太极是我的梦想,让《梦想开成花儿》散文,荣获2018年体育征文一等奖,图为颁奖现场。</p> <p>只有不断学习,才会进步,图为参加常德健身气功培训班学习。</p> <p>十年磨一剑,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在朱利尧名师来津耐心传教中,大家认真领会太极的一招一式。</p> <p>俗话说:“师傅引进门,修行在自己,一日练拳一日功,一份体悟一份智慧”。在感受太极拳的博大和高深的同时,我领悟到了太极是身心的一种修炼,当疫情对生命的敬畏时,也能帮助我们完成定慧双修。太极拳让人心神舒静,不吵不扰,就将天下静寂藏于心里,以最平和的心态等待着一套拳的开启。自从练了太极,我整个人的心身都发生了变化,快乐时刻写在脸上,每当学习一套新拳法,我便觉得其乐融融,身体变得更灵活,走路也轻松了,做事也不紧不慢不觉得累了,说话也轻轻柔柔的,遇事不急不火了,女人的魅力和自信,在行拳后得到释放。</p> <p>为了不给国家添乱,疫情宅家,闭门修炼中;我好怀念宝悦大家庭的拳友们,是太极让我们开启每一个清新的早晨,朝惜相处中,是太极伴随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闲淡风清的黄昏。大家在练太极中相互学习,增进友谊,在动静相宜中,在开心快乐中,在一起行一套拳,鼓荡行意,抚慰所有的感官,愉悦太极人的灵魂,鼓舞奋发前进。在灵动的氛围中感悟拳境不被侵扰,享受行拳中的那片宁静!</p> <p>每天清晨,和宝悦大家庭太极同仁们朝夕相处练拳,陪感温馨!</p> <p>我的太极师傅孟凡超先生曾教导我们说;”练拳之人先习德,人品好了拳也会打的更漂亮”!十年磨一剑。太极拳运动的特点是:动中有静,静中有动。静以养脑,动以活气血。练拳过程中,可以调和人体阴阳,疏通经络,和畅气血,使肾气旺盛,神清目明。太极拳的一举手、一投足,无不是山水的灵气,诗词的韵致,书画的态势,戏曲的情理,音乐的节奏,舞蹈的语汇。太极拳也是移动的雕塑、肢体的诗词、无声的小夜曲,太极拳的美好与神韵是无与伦比的、无法形容的美的旋律。良师益友,师傅的每一番话让我领悟至深,学拳中,还可在不知不觉中融汇贯通学习各个文化和艺术领域的知识,如此滋养的运动,叫我怎能不爱你!</p> <p>师傅孟凡超先生;70多岁高龄了,太极拳一招一式心定神闲、气沉丹田、意到气到、上下贯通、如履薄冰、粘黏随行、进退自如,是我眼中的完美太极大师。</p> <p>朱利尧先生是我国的太极名师,去年十月专程来津指导,机会千载难逢,津市太协学员受益匪浅!留下许多珍贵的合影!</p> <p>练太极能改变人的心态,人这一辈子,活的就是一个心态,我生活的座右铭是;练太极心态好∽则岁月静好,不要在意青丝变白,不要惆怅暮色向晚。人生的每一天都应“朝气蓬勃”,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最美黄金期”。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拥抱大自然,迎接五彩斑斓的美好生活!我挚爱的太极∽疫情中感谢有你相伴!</p><p><br></p><p> </p> <p>和家人郊游相聚中,带领她们一起练一套八段锦!二岁多的小外孙也有模有样的练起来了,真可爱。养生健身从娃娃抓起,抗击疫情,全民全运从我做起!</p> <p>幸福就是按自己的方式生活着,懂得欣赏自己,欣赏美好,才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或许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成为美好的现实,但美丽的梦想同样可以装点生活。</p><p>愿山河静美,盛世长宁;岁月待你如初。 </p> <p>劲龙站全体队员表演24式太极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