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新教育】让天使快乐茁壮,让希望如花绽放——横山区第三小学三年级一班共读共写活动纪实

白雪茹

老师物语 <p>  太阳的幸福,是给人以光明;月亮的幸福,是给人以温馨;园丁的幸福,是让每一棵小树苗茁壮成长。愿每一棵小树都能够接受阳光的照耀、月亮的关怀;愿每一棵小树都能够成为参天大树。为此,我们努力着、奋斗着、奉献着……</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共读共写,幸福地学习语文</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三小学 张孝丽</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春天里,我和许许多多的老师一样过着忙忙碌碌的宅居生活,洗衣、做饭、管孩子、听网课、做笔记、完成作业,时光消逝在静静的忙碌中,但是记忆的相册里留下了无尽的美好----遇见了新教育,实现了我多年来一直追寻的那个教学语文的美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教学语文,寻梦二十个春秋</b></p><p> 自认为我也算是一个很爱语文的人,虽然语文造诣并不高。在教学语文中我读一首诗,读一篇文章,经过查阅资料了解写作背景和作者,便常常会读出一个时代,读出一个世界,读出生命的无限美妙。我爱阅读,惭愧的是不能坚持阅读。我总是为自己开脱:忙于生活,忙于工作......我也偶尔捧着自己喜欢的书本安静地进入书的世界,与高人对话,与智者共勉,我的心灵在文字的滋养中成长。在书籍的浸润中我享受着,也缓慢地进步着。我爱朗诵,也有时喜欢写写日记。希望用自己的学习精神打动我的学生。所以,我喜欢在我的语文课堂上让孩子们书声琅琅地读着。我也坚持让他们写日记,记录和思考着生活的种种,培养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语文的兴趣,对自我的教育。老师的良苦用心似乎很凑效,他们的作文在学校作文期刊上覆盖面很大。有过同学在县级作文竞赛中夺冠。还有过同学给书籍的总编写信并收到主编的亲笔回信。我和孩子们一起努力着,一起收获着,一起喜悦着。赢得了学校老师们的关注和好评。但是孩子们的知识面狭窄,写作也受到限制,阅读面不够宽泛,始终困扰着我。我反思着自己也阅读太少了。</p><p> 我试图和儿子共同阅读和写作。当然,在遇见新教育之前,我并不知道我自己这样零星的做法与大师也有点点相像。每天晚上,给幼小的儿子讲故事。他上了小学一年级,有了阅读能力我便与他共读一本书。我陪伴他观察生活,记录生活,倾听他的思考。这样的陪伴与教育让儿子变得那么有心,那么有情谊。他正朝着我期待的方向发展,他为年迈的祖父买药、买零食、洗帽子;帮他的外祖父种地、修建羊草房、搭建狗棚;他主动把自己的旧衣服洗干净送给贫苦的同学,用自己积攒的零用钱捐赠灾区的小朋友;他还收留过流浪狗、搭救并喂养被遗弃的小燕子......他的成长是那么快乐充实。所有这些,我们都用笔记录下来。就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儿子爱上了写作,他经常有与众不同的发现。他三年级写的第一篇作文主题是“秋天”。我带领他来到田间,他用心观察,惊喜地告诉我他的发现。他在作文里写道:“那大片的玉米地就像一个军阵。玉米将军头戴金冠,手持金枪,昂首挺胸,整装待发......沙啦啦,这是绿豆的口哨声,绿豆爸爸身上整齐地挂满了长长的黑乎乎的豆荚,在秋风中欢快地吹响口哨......这时一只大肥兔从那片黑豆地窜了出来......”通过亲力亲为地与儿子共写,我似乎摸索到了作文教学的点滴路径。他的作文曾在县级、省级作文竞赛中获奖。他小学的作文和日记我也收藏的不少,篇篇源于生活,很精彩,很能感染人。在老师的鼓励下,在他自身的努力下,他不断地进步。现在,他已经读高二了,学习语文基础不错,写作文算是拿得出手了。我思考着要让我的百十个学生也爱上阅读,爱上写作,能写优秀作文。 </p><p> 所幸的是,2015年我调入了横山区第三小学遇到了杜校长。她是一个有教育情怀,善抓业务的校长。在她的精心打造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充满了蓬勃向上的力量。她热爱阅读,老师们热爱阅读,孩子们热爱阅读,校园里书香飘飘。每逢寒暑假,学校推荐教师们集体阅读教育论著,开学后进行读书分享与交流。另外,在假期里,我也会从学校图书馆里、书店、文化馆,借阅自己喜欢的书目来读读,在周末或假期一闲下来就读书。平时,尽可能每天晚上睡前坚持半个小时以上阅读。读书,慢慢地改变着我,改变着我的生活,改变着我的工作。其中,杜校长推荐的韩兴娥老师的教育著作《让孩子踏上阅读的快车道》对我的启发最大。我尝试着把阅读带进课堂。之后,孩子们的书包里就多了有趣的课外读本。他们在学习之余,闲聊就多了一个感兴趣的话题---交流分享阅读的乐趣。我暗暗欣慰,我正在一步步向着心中的语文梦靠近。</p><p> 去年下学期,我带的学生终于步入了三年级。原想,孩子们每天坚持着背诵积累和阅读,再加上我一向对作文教学的兴趣和种种“经验”会让孩子们爱上写作文的。可事实并不是这样。好多孩子一提起作文会无从下笔,或笔下无物,或记流水账。别人存在的问题,他们都有。怎么激不起他们写作的兴趣呢?怎么就找不到写作文的灵感了呢?是县城的孩子生活经验少,走进大自然的机会不够吗?我冥思苦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遇见新教育,教学语文我豁然开朗</b></p><p> 直至2020年这个加长的假期,我加入了新教育实验培训,加入了《人是如何学习的》课程学习。我见识了许许多多卓越的专家,遇到了很多很多优秀的老师,聆听了《新教育在银河》、《上海铭师教育》、《飓风老师的新教育教室》,通过种子教师在线的学习,我这样每天坚持学习着、收获着、反思着。</p><p> 新教育的核心理念为:为了一切的人,为了一切人的发展。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重视精神状态,倡导成功体验。强调个性发展,注重特色教育。让师生与人类崇高精神对话。简而言之,就是让师生过上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在强调个性化教学的今天,在强调素养立意的今天,在强调减负的今天,在应试教育的今天,师生能过上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多么令人向往、多么富有诗意的愿景啊!新教育的相关内容很多,其中开展儿童课程“晨诵、午读、暮省”是新教育教室倡导的一种儿童日常生活方式。晨诵,即晨间诵读,读国内外经典的诗歌及散文片段,须是学生喜欢的。诵读以感悟为主,不抄不背,培养兴趣。午读,是让孩子阅读属于他们自己的童年书籍。提倡共读,可以是师生共读、亲子共读、老师与家长共读。童喜喜老师定义的暮省为,立足生活关照他人的生命,关注当下社会,对所遇事情进行反思和自省。暮省是外在所获的内化,是高效开展德育的方式,也是一种有效的自我教育方法。</p><p> 在去年,杜校长也提出了“晨诵、午读、暮写”。老师们立即行动起来了。假期里,杜校长还推荐给我童喜喜老师的《喜悦说写》的课程资源。我试着去感受,清新明澈的配乐,清丽向上的诗歌,用最动听的声音开启美好的一天。我也跟着童喜喜老师听《嘭嘭嘭》,让心灵振动,精神共鸣。</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共读共写,开启幸福生活</b></p><p> 世界著名科学家诺贝尔说过:“生命,那是自然付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让孩子在晨诵中把自己的生命和文字牢牢联系在一起,与黎明共舞,便是美好的晨诵。把最好的书籍,给最美丽的童年,把最好的时间给最重要的阅读。不是为语文而读,是为丰富孩子的生命,为他们心灵而读,在阅读中他们不断地寻找自己心目中的榜样。这便是书的力量。</p><p> 有人说:教育最可怕的是一群不读书的教师在拼命教书,一群不读书的父母在拼命育儿。在这个长长的假期里,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宅居家中,有了更充裕的时间,这正是扎实有效共读共写的好时机。我做好了计划后,就开始落实晨诵,要求本班学生和我的小儿子跟着《喜悦说写》中燕子老师和雪依然老师坚持晨诵诗歌打卡,他们都很感兴趣,坚持做得够好。我们班共读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和《狼王梦》,并开始尝试着说写。父母和老师停止说教,拿起笔三言两语,用文字与孩子交流,培养良好的习惯。大家都积极参与,对共读共写产生了空前的兴趣。我们班级里内容精致的美篇已经做了六期。共读共写中,陈好同学有卓越的表现。两个多月,她们坚持亲子共读共写,幸福地读着写着。家长一点拨,她灵动的思维如泉水般的涌现而出,滔滔不绝。用灵妙的语言写出了斑斓的世界。我期待这只可爱的青鸟,将在彩虹之上的某个地方悠然飞翔。</p><p> 共读让大家拥有了共同的语言密码。共读共写让老师和家长更亲近孩子。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样,我们更能听孩子的话,懂孩子的心,对他们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在共读共写中,学生、家长、老师共同成长,其乐融融,这是幸福的、最美的教育。也期待更多的孩子在读写中插上隐形的翅膀为梦而飞翔,与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相遇!</p><p> 陶行知说:“教育就是养成习惯。”坚持并做好“晨诵、午读、暮写”,有质量的共读共写我们将坚持做下去。我相信“只要上路,就会遇上庆典。”</p> 班级精选美篇 师生共读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狼王梦》是著名儿童文学家沈石溪的作品,这是一部动物小说,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充满哲理内涵。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和艺术性的儿童文学作品。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有雄心有志气的母狼,但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位同样的人类母亲,这个故事表面上是在写狼而从他的精神角度上来说,不也正是在写人吗?人的处世之道与狼的处世之道没有太大的不同,就如紫岚,它也同人类母亲一样尽心尽力地养育子女并期望他们成为一代人杰。其中的母爱、社会斗争、生存的严峻考验值得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去品读、去领悟。</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读《狼王梦》有感</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年级一班 李佳桐</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砰——”一声巨响,紫岚紧抱着老雕坠落在阴暗而又荒凉的乱石堆上。紫岚处在老雕下方,它的背先落地,正好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这是动物小说《狼王梦》中的一段描述,看得我热血澎拜,难以忘怀。</p><p> 《狼王梦》是沈石溪的第一部长篇动物小说,主要讲述了母狼紫岚在绝境中生下五只狼崽,一心想把它们培养成为狼王,却一次次被命运捉弄,与梦想擦肩而过。先是因为马虎与疲倦使得其中一只小公狼刚刚生下就被冻死,而仅剩的三只小公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又连遭不幸,相继死去,使母狼紫岚想让它们成为狼王的梦想彻底变成泡影,而且,母狼为了它仅剩的一只母狼崽媚媚和狼孙的安全,最终与它的仇敌金雕同归于尽……</p><p> 看完这本书让我非常感动,母狼紫岚为了把自己的子孙后代培养成狼王,宁愿牺牲一切。那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情,把母爱的伟大与无私体现的淋漓尽致。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天底下所有的母亲永远是爱自己的孩子的。</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读《狼王梦》有感</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年级一班 袁淇伟</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老雕又朝紫岚的左眼啄去,紫岚的左眼窝迸出一汪鲜血,湛蓝的天空消失了,飘飞的白云消失了世界变得漆黑一团,它疼极了……”这是动物小说《狼王梦》中的一段描述,看得我热血澎拜,难以忘怀。</p><p> 《狼王梦》是沈石溪的第一部长篇动物小说,主要讲述了母狼紫岚在狂风暴雨中生下五只狼崽,想把它们培养成狼王,狼崽却一只只死去,先是刚刚生下来的一只在暴雨中冻死,紧接着三只狼崽也是一样被命运捉弄死去,使紫岚想要把儿子培养成狼王的梦想彻底泡汤,而且紫岚为了母狼的安全,最终和吃了其中一只狼崽的老雕同归于尽……</p><p> 读完这本小说,母狼的所作所为让我非常感动,但是它这几年做的事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天底下所有的母亲对孩子做的事都是为了保护孩子,让他以后能够有更好的生活!</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狼王梦》读后感</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年级一班 马乾瑞</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这些天,我利用闲暇时间读了《狼王梦》这本书。书中故事使我受益匪浅。</p><p> 《狼王梦》主要写了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在绝境中生了五只可爱的狼崽,但不幸的是有一只被冻死了,剩下了的三公一母。紫岚为了让它的三只小公狼继承父亲黑桑的遗愿,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狼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事与愿违,三只小公狼最后都死了。</p><p>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的感悟到,里面的主人公紫岚实在是太伟大了,它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付出一切,哪怕是牺牲自己。当然,我也开始慢慢地明白了做母亲的辛苦和不易,我以后一定会好好的读书,学习知识,用我自己的努力来回报母亲对我的付出,我也一定要好好的照顾我的母亲。</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狼王梦》读后感</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年级一班 贺旋</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我读过了《狼王梦,深深地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p><p>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时,两匹狼相爱了,公狼黑桑,母狼紫岚。公狼和母狼都由毛色而得名。黑桑的体毛漆黑发亮,紫岚的毛色黑得发紫,是那种罕见的深紫色。</p><p> 他们一直有一个野心:篡夺狼王的位置。可是不幸的事发生了:黑桑在名叫鬼谷的地方,被野猪的獠牙刺穿了头颅,不幸死了。从此,注定了紫岚拼搏、奋进与艰辛的余生。</p><p> 不久,紫岚就快要分娩了,它每天都想:要有足够的奶水,就要有足够的食物。于是它冒险去逮马鹿崽,可是途中因为喝了鹿血而耽误了一下,我暗暗为紫岚咬牙,快跑!紫岚刚喝完血,大白狗就追上来了,紫岚没命地跑,大白狗没命地追,一直追到古河道,它们大打出手……之后不久,紫岚有了四个孩子,长子黑仔,次子蓝魂儿,最小的小狼叫双双,还有小母狼媚媚。紫岚希望三个狼崽里有一个能长大成为狼王。</p><p> 它先把梦想寄托在黑仔身上,可黑仔却被金雕抓走,紫岚伤心得肝肠寸断,但是,它在坚强中挣扎,为自己疗伤,告诉自己,绝不能倒下。</p><p> 紫岚又培养蓝魂儿,蓝魂儿又被捕兽夹夹住,紫岚不忍心看见蓝魂儿被猎人打死,无奈铁了心亲口咬死它,双双在挑战狼王时,狼王一吼,双双想起以前两个哥哥的欺凌,它分了心,最后被狼群撕碎。</p><p> 紫岚只剩下女儿媚媚了。媚媚和卡鲁鲁也有了孩子,最后紫岚和金雕同归于尽了……在临死前,紫岚回想它自己的一生,那一幕幕历尽沧桑与苦难的经历,让它很不甘心,但是,它尽力了。它只想看到以后自己的外孙也能成为一代狼王。做狼王,终成一梦了!</p><p> 我为坚强勇敢、充满智慧、百折不挠的紫岚点赞。虽然它很不幸,没能梦想成真,但是它奋斗了一生,它的生命是精彩的</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图书是一套解读父亲和孩子两代人情感沟通的童话书,描绘任何一个孩童家庭里的生活故事。以“不可思议的想象,不同凡响的夸张”让“装在口袋里的爸爸”遭遇许多滑稽而有趣的事,让小读者在哈哈大笑之余,进一步加深对父子两代人情感的理解。这是一部有趣的童话书,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让我们成人在哗笑与快乐中走进儿童的世界,唤醒沉睡的童心。</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装在口袋里的爸爸》读后感</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年级一班 肖雅荠</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h5><p> 最近我看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丛书,给我宅家的抗疫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书的小主人公叫--杨歌,他有一个不寻常的爸爸,个子只有一个拇指那么大,好多小朋友肯定会很奇怪,杨歌的爸爸为什么那么小?让我来告诉你吧。他爸爸第一次变小,是因为杨歌的妈妈,杨歌妈妈每骂她一次,她就小一些,最后五大三粗的他变得只有拇指那么大了。</p><p> 有一次杨歌爸爸变回了一米八几的大个,但是他找工作屡屡碰壁,连扫厕所的人都敢对他破口大骂,并且他还被一个可恶的海龟派骗走了一万多块钱,于是杨歌爸爸重新变成了拇指大的小人儿。</p><p> 在《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的系列篇中,我最喜欢看《我家有棵摇钱树》这一篇章,里边讲的是爸爸发明了一棵摇钱树,可最后发现这些钱都是家里的。爸爸第二次的发明成功了,我们把树种在了院子里,可这次麻烦来了,小区所有人都要摇他家的树,因为拥挤过度,好多人都被送到了医院、公安局,最后才知道又失败了,那些钱都是贵妇人家的。但是无论爸爸变成什么样,杨歌都特别尊敬、维护他的爸爸。</p><p> 杨鹏叔叔写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很受同学们的喜欢,比起搞笑的漫画书好看多了,这本书可是专为全国的儿童写的。书里的好词好句特别多,有利于我们的积累。书里的教育意义也很深刻,我从杨歌的身上看到了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有主见、有责任心,他乐于助人的精神感动着我,我要向他学习。同时我从书中也学习到,在生活中我们要细心观察、勇于探索那你就会变得更有智慧。当然我也理解了“太平洋”妈妈的良苦用心,“口袋里爸爸”的仁厚宽容。</p><p> 我以后也要做一个爱人的人,用努力的学习态度回应父母的爱。 </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装在口袋里的爸爸》读书心得</b></h1><h5> 三年级一班 李佳株</h5><p><br></p><p> 最近,我看了老师推荐的一本书,书名很奇怪,叫《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当时我感觉很好奇,爸爸怎么可能装进口袋里?难道像变形金刚一样会变形吗!当我看了几页才明白,爸爸是被妈妈骂小的。自从变小后,就天天在杨歌的口袋里说话、跳舞、唱歌,而且还总被妈妈看不起。</p><p> 一次杨歌在书上看见小的人会有特异功能,他就问爸爸有没有特异功能,爸爸说:“别小瞧我,我也有特异功能,我能听懂小鸟他们在说什么东西。”爸爸说:“哎,小鸟说明天早上8点有车祸,爸爸便让杨歌不要上学,阻止这场灾祸。没想到第二天杨歌还是撞车了。</p><p> 这本书里还有其他好多好听的故事,都是一些平时我们想象不到的,建议小朋友们也去看看。</p> <h1>  <b>《装在口袋里的爸爸》读后感</b></h1><h5><b> </b> 三年级一班 庞永峰 </h5><p> </p><p> 这几天我读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之章鱼王子这本书,主要讲了杨歌在看魔术时意外捡了一只章鱼,它不仅是个王子,还能预测未来,只是它被一个叫“地狱火”的犯罪团伙追捕。</p><p> 在章鱼的帮助下,杨歌变成了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在杨歌和装在口袋里爸爸的帮助下,章鱼王子和邪恶势力展开了殊死拼搏。整本书的故事情节特别生动,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杨歌家里遇到经济困难这章节,有一天,杨歌妈妈的公司让员工购买公司的股份,需要2万,因为家里困难,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杨歌让章鱼王子用它的能力,帮助预测那只股票赚钱,把家里仅有的2000元全部购买了股票,结果赚够了2万,可他的妈妈看到这次赚钱容易,不想让购买股份,想继续炒股,在杨歌的劝告下,妈妈心里的贪婪才被收了回去。</p><p> 如果我是杨歌,我还会继续炒股,赚很多的钱,做所有我喜欢做的事情,在生活中,我也有点贪心,爸爸妈妈刚刚给我买了玩具还不满足,心心念念地想再买一个,有时候爸爸妈妈不给买,还噘着嘴生气呢!读了这本书以后我要向杨歌学习,时刻想着别人,一定要控制住内心的贪念。</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读《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有感</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年级一班 李静楠</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我看过许多有趣的书,其中有一本叫做《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主人公有杨哥和一厘米小的爸爸,当然爸爸是一厘米很不可思议,因为他是被妈妈骂一次短一厘米,就这样骂着骂着就只剩一厘米了,爸爸虽然只有一厘米,但他是一个发明家,他发明了很多东西,有能让人聪明的饭,可以摇钱的树,倒流的沙漏等等。</p><p> 在神奇宝瓶这文中,爸爸发明了一个神奇的宝瓶,可以给人们带来无限的好运,杨歌和爸爸尝试了很多次,发现宝瓶很好用,于是就想摆个摊卖出去,一开始人们都不相信,直到有人买,给了好评,大家才买回去试一试,他们把坏运传给了地球,再把好运传给了自己,日积月累,地球发生了许多灾难。过了段时间,疯人科学家猴子出现了,想夺走爸爸发明的宝瓶,所以猴子与杨歌、爸爸进行了一次战斗。他俩最终还是把宝瓶都摔碎了。</p><p> 这本书告诉我们了一个道理,我们要做真实的自己,光靠好运可不行。如果你喜欢这本书的话,一定要看看哦。</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通过这次的读书活动,孩子们每天坚持读好书,不仅扩大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积累了更多的好词好句,真是受益匪浅!希望你们能坚持下去,让书香润泽心灵,让读书点亮生活!!!</span></p> 师生共写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作文即生活,作为语文老师,鼓励引导孩子们书写真实的生活,记录成长的故事,描绘内心的美好愿望,引发他们的思考,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热爱写作、热爱生活的情趣,为孩子的智慧人生添砖加瓦,是我的愿望。</span></p><p> ——张孝丽</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在春光里徜徉</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已是春分时节,春色悄然而至。</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横山这座摇篮里的县城,在春光里朗润起来了。芦河的水哗响着,毛乌苏沙漠呈现出星星点点的绿。河滨路边绿意涌动,春满枝头。</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早上,春雷闷动,下了一阵春雨。老人们说“二月响雷,麦子堆”。早春二月的雷雨,预示着今年将是庄稼的丰收年。对,一切都会好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漫步河滨路上,湿漉漉的空气里带着泥土和草木的芬芳迎面扑来。这是久违的山野漫步的感觉了。这种味道是儿时雨后牧羊的味道,是与同学结伴行走在小桥流水的上学道路上的味道,是一个人在河滩上背书的味道……河堤上的柳树抽出嫩绿的叶子,小小的、精致的、碧玉般的“毛毛虫”千姿百态,缀满枝条。在春风中,欢乐地甩着柔嫩的胳臂。竟是一片片的新绿,是“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形象,是“拂堤杨柳醉春烟”的风情。一树树的桃花开得粉嫩粉嫩,偶尔有一棵满树乳白的芬芳,陶醉在春风里。</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桥栏杆上那不朽的名字,鲜活的历史人物,万古流芳的故事,古老的文化……沐浴在无尽的春光里。</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驻足桥头,摩挲这栏杆,望着奔流的河水,心思如潮。水最是相思之桥。美丽的昭君出嫁时,陪嫁的除了金银珠宝外,最不可缺的就是那香溪溪水,是那条长溪给了她落雁的容貌和似水的柔情与坚毅。几次伴着月夜望着远方暗自落泪,远嫁的姑娘再也不能随侍女一起在溪边浣纱,梳洗那如云的长发,“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塞外没有亲似骨肉的香溪和亲若伙伴的侍女,她对着那瓶溪水暗自伤神,在溪水架成的相思之桥上失神、落泪。</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水是友情之桥。那潭深千尺的桃花潭水依旧如故吗?李白与汪伦的友情随之沉积至今,忘不了那仍依依惜别的友人深情的目光和一份仅存心底的用语言无法表达的默契。这友情之桥让“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水是梦想之桥。一代枭雄曹操北征乌桓得胜回师,临碣石山,他跃马扬鞭,登山观海,面对洪波涌起的大海,触景生情,写下雄伟豪迈的诗篇《观沧海》。</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水是生命之桥。春水滋润万物,生命在春雨中复苏,这花草树木,这鸟兽虫鱼,这五彩斑斓的世界无不在为生命歌唱。</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伫立于我似懂非懂的朦朦胧胧的文化长廊的桥头,感慨时光如水,不分昼夜飞逝。越发体会到当下的光阴弥足珍贵。我们有什么理由自哀自怨呢?</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你若盛开,蜂蝶自来。”很喜欢这句话,富含哲理,也充满阳光和诗意。我理解为,打开心窗,拥抱阳光。在这样节奏飞快的生活里,似乎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反观生活。有人说,人生的美好在于每一朵花,每一处风景,每一个笑容。</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漫步春光里,无限美好!</span></p> <p> 优秀作文精选</p> <p> 诗歌精选</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天使,一个天使就是一个希望,一个希望就是一段快乐的成长故事。让天使快乐茁壮,让希望如花儿般绽放,让故事如叙事般优美---这就是我们一生无悔的追求。</span></p> 亲子共写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写给女儿的信</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 三年级一班 陈好妈妈</h5><p> </p><p> 一个不算漂亮,但很有气质的母亲,牵着她的女儿幸福地走在大街上。这是没有你之前无数次出现在妈妈脑海里的一个画面。2011年3月3日,一个小生命的降临,实现了妈妈多年的梦想。因此我和你爸逢人就讲我们也是一儿一女活神仙了。远在西安上学的哥哥也时不时打电话发视频问候你这个小灵通妹妹。家里因你而多了许多生机和欢乐。在家人的呵护下,你一天天长大,口齿伶俐,活泼可爱,人见人夸。大家心目中的你记性好,心思细腻,比如无论妈妈身上有多大一点变化,你都会在第一时间看到。你记性好,三四岁的事情你也能讲的头头是道。你口齿伶俐,表达流畅,每次遇到你感兴趣的事情,都能讲得绘声绘色,尤其是听你朗读,简直就是一种享受,更让妈妈高兴的是,你做起家务来活像一个小大人。我和你爸爸偷偷高兴,我们有一个出色的女儿。 </p><p>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你上了小学,入学仪式上,你代表新生发言,那稚嫩甜美的声音,让那么多老师赞叹:杜校,你们陈好认识那么多字,真厉害!当你在长长的横幅上按下成长的小手印时,那阳光甜美的笑容永远定格在妈妈的心里。</p> <p>  自从上学,你自己削铅笔,自己整理文具书包,从不要我担心,每天下午陪你写作业练琴,妈妈虽然有点累,但也觉得很充实,很幸福,只是时而因为写作业,我们也大吼大叫,也许这也正常,但是妈妈觉得这样下去不利于你的成长,也不利于咱们幸福生活,于是我们做了口头约定:谁也不能发火,你的事情咱们尽量按你的意思分时段,分内容完成。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验,我觉得效果非常好,希望你能进一步细化自己的学习目标,生活、学习做到有计划,忙而不乱,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p><p> 其实妈妈心里最希望的还是你能爱上读书,坚持读书,自主读书。这个假期你读了不少书,也学到了不少,其实书里有很多高尚的人,有趣的人会和你交流。就像妈妈一样每天坚持读书,让妈妈觉得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有的书看了一遍还想看第二遍。正如新教育创始人朱永新老师说的:“一个人的精神史就是他的阅读史。”</p><p> 可爱的女儿,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里,你学会了很多,除了正常的作业外,你每天坚持新教育晨诵,和燕子老师写自己的思与行。更让妈妈高兴的是你学会了说写作文,只要我一引导,你就有说不完的故事,而且是那样的生动朴实而且富有教育意义。我将你说写的50多篇作文和诗歌编辑成册,我给她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毛毛虫的梦想》。放飞希望的翅膀是毛毛虫一生的梦想,然而破茧成蝶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当你发现背后奇迹般地长出一双美丽的翅膀时,毛毛虫便化成一只漂亮的蝴蝶,放飞希望的翅膀,便可以寻找属于自己的春天。亲爱的女儿,今天是你9岁生日,《毛毛虫的梦想》和这封信就算是妈妈送给你的特别礼物,希望你珍惜一切,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p><p> 亲爱的女儿,正如小布谷的妈妈刘瑜说的一样,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也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p><p> 好妈</p><p> 2020.3.3</p> <p>  其实妈妈心里最希望的还是你能爱上读书,坚持读书,自主读书。这个假期你读了不少书,也学到了不少,其实书里有很多高尚的人,有趣的人会和你交流。就像妈妈一样每天坚持读书,让妈妈觉得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有的书看了一遍还想看第二遍。正如朱永新说的:“一个人的精神史就是他的阅读史。”</p><p>  亲爱的女儿,正如小布谷的妈妈刘瑜说的一样,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也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p><p> 好妈</p><p> 2020.3.3</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向往知识的殿堂</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陈好</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往知识的殿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啊,走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书本搭起了通向智慧的桥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叫我走向知识的丛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往知识的殿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啊,走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师照亮我前行的航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指引我在知识的海洋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尽情遨游</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往知识的殿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啊,走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母陪伴我走向美好的未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着走着我的心就像飞上了蓝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论我怎么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我的脚时刻在大地上前行</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写给女儿的歌</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肖雅荠妈妈</span></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生命如歌,</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而你--我的女儿,</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就是我一生要唱的情歌。</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金秋的季节迎接到灿烂的你,</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的到来点亮了我的生命,</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为我的生活赋予了全新的意义。</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浅浅的喜,静静地爱,</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从此我的怀里就揣了一个春天,</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聆听春风化雨,看春暖花开,</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的世界因你而有歌。</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就像一本书,</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让我遨游书中,</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让我慢慢探索、学习,</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让我品味书中的乐趣。</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就像一首歌,</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让我歌唱春天,</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让我慢慢欣赏、体会,</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让我品味春天的绚丽。</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亲爱的宝贝,</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是我和爸爸快乐的源泉,</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的世界就是全世界的快乐。</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亲爱的宝贝,</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现在的你是一个美丽童话的开始,</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以后也许包容百味,但一定美不胜收。</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亲爱的宝贝,</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美好的图画,你要一笔笔描绘,</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再难也有我的爱陪伴。</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前面的路还很长,</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会让你的梦想承载在我的翅膀,</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愿意带你去飞翔。</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愿我的宝贝</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像棵种子,勇敢的冲破泥沙,</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将嫩绿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愿我的宝贝,</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永远在爱的海洋里遨游,</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在幸福的天空翱翔,平安永恒。</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路有你有歌,</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让我们共同奏响生命的赞歌!</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亲子阅读真的很重要,共同阅读才能拥有共同的理想,共同阅读才能有共同的价值和追求,在亲子共读中家长引领孩子成长并完成自身的锐变,最终成为孩子生命中的亲力朋友和指导者,这就是家校共育的家长形象,让亲子共读成为家庭生活的常态,成为家庭最迷人的景观。</span></p> 丰富的假期 <p>  春日暖阳、云卷云舒,本该是孩子们拥抱自然,欢腾校园的时光,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不能让孩子们如期返校,只能宅在家里学习。宅家也要宅出新花样,宅出新进步,不一样的假期,三一班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他们为祖国助力,为生活添彩! </p> 线上学习 结 束 语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手心有多大,手背就有多大。天色慢慢变暗,花儿慢慢开放,孩子慢慢的长大,即使一株花也有好几个花骨朵,有的尽情绽放,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还是小小的花骨朵。花亦如此,何况是我们的孩子呢? 这就是花苞心态,花苞心态缺点可爱,花苞心态,耐心等待。用花苞心态爱我们的孩子,相信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只不过花期不同,静等花开 ,细心陪护,耐心等待。也许她不是一朵花,而是一棵参天大树!迎着新教育的春风,我整装上路,让我如春雨沐浴着每一朵花苞静静开放,花香四溢。</span></p>

紫岚

杨歌

爸爸

孩子

教育

老师

母狼

共读

口袋

三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