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

朱朱

<p>今日谷雨,早上起来打开朋友圈,满屏说的都是谷雨节气。</p> <p>有的人感慨时光飞逝,说仿佛只是看了些花儿开,就已经是暮春了。</p> <p>是啊,过完春天最后一个节气,夏天也即将来临。</p> <p>在这春夏交替时节,时而雨水淅淅沥沥,时而晴空万里艳阳高照。</p> <p>心情也有如这春夏交替的季节,时而潮湿,时而明媚。</p> <p>就是这样的心情让我想起那本叫《夏至未至》的书。</p> <p>《夏至未至》是郭敬明一部代表作,几乎这个时代的人们都知道这个自称很明媚的小男人吧。</p> <p>他创作了很多部很有名气的作品,《夏至未至》是其中的一部。</p> <p>有人说“夏至未至”这句话本身就是病句,从字面上很难理解想表达的是什么。</p> <p>我们知道,夏至是二十四节气里一个重要的节日,夏至未至的字面意思应该是夏至没有到来的意思。</p> <p>郭敬明作品上的夏至未至的意思,源于他作品中的这段话:</p> <p>那些曾经以为的幸福其实都未成到来。终于,茂密的香樟与燥热的夏成为了埋葬青春的记忆。</p> <p>这些年的夏天,他们一起走过,一切都在这个夏至戛然而止。</p> <p>带着干涸的泪,凝固的伤,不在的青春,忘记那个多年都未曾到来的夏天。</p> <p>所有的爱,所有的恨,所有大雨里潮湿的回忆,所有的眼泪和拥抱,所有刻骨铭心的灼热年华,所有繁盛而离散的生命,都在那个夏至未曾到来的夏天,一起扑向盛大的死亡。</p> <p>《夏至未至》其实就是一部不可磨灭的青春记忆。</p> <p>每一个人都有一本属于青春记忆的书。</p> <p>这本青春记忆中的有些人只是随着年代的久远而逐渐淡忘。</p> <p>而有些人,有些事,无论过去多少年,时而也会涌上心头。</p> <p>那天我写完《万中铺子》后朱三童鞋说看完让她想起了“杂后室”。</p> <p>“杂后室”也是我青春少年时期的一个邻居。</p> <p>他们家有兄弟五人,我们对他们的称呼从上到下称他们为大哥,二哥,三哥阿春哥,四哥阿四和五弟。</p> <p>他们家的父亲原先是某单位的厨师,厨艺远近闻名,以前我们那条街上每户人家娶媳妇嫁女儿都会请他主厨。</p> <p>记得大姐结婚的时候就是请杂后室父亲过来主厨的,那道酸菜炒瘦肉是他的独门手艺吧,至今还让我心心念念的。</p> <p>杂后室父亲的手艺后来是阿春哥子承父业的,阿春哥的食店开在第二菜市场的路口那里,每次回万宁,我都会去阿春哥的店铺里吃顿饭,就是想重温那种久违了的味道。</p> <p>算起来杂后室这几兄弟我最不熟悉的是四哥阿四。</p> <p>四哥阿四应该是大我一两岁的样子,但他跟我也是同届同学,虽然读的是不同的学校。</p> <p>我之所以想说四哥阿四是缘于我一个小学同学。</p> <p>我那个小学同学名字叫“花”,相信我们那一届的小学同学可以忘记很多事,但花这个同学一提起总是有记忆的。</p> <p>花当时在班上书虽然读得不怎么样,但人很强悍,可以说是我们班上的“王”。</p> <p>花的强势让很多同学都对她心存畏惧,她强势到我们每次买零食都要分一半给她。</p> <p>强势的花中学跟我读的是不同的学校,倒是跟我的邻居阿四成了同班同学。</p> <p>后来断断续续的听小学的同学告诉我说读初中的阿四跟花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p> <p>等到我读高中的时候又有同学告诉我说花疯了,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好像都光着脚丫跑在大街上……</p> <p>听说花的病因是来自阿四,阿四跟她分手后就变得痴颠疯狂……最疯狂的时候连家人都不记得。</p> <p>再次与花相遇是我大学快毕业的那一年,那一次是中学同学小韩约我一起去滨海新村找她。</p> <p>听小韩说生病后的花后来被家人接到海口治好了病并安排在海口工作,然后很快就找到男朋友也结了婚。</p> <p>再次见到的花满口的海口话也真的把我吓了一跳,不过看到她满脸的幸福感也让我为她欢喜的。</p> <p>那个离她而去的阿四也是很早很早就结婚了,那年代万中铺子的人们赶上改革开放的春风,很多人搞生意都赚了大钱,娶老婆也是很容易的事呢。</p> <p>想不到的是,前年有一次我回万宁,有人告诉我说阿四走了……</p> <p>我也是很多年跟花没有联系了,随着四哥阿四的离去,很多故事也烟飞云散了,也许这个世界上除了我,再也没有谁会记起这段过往了吧。(图片来自网络和后期制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