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他的童年里走过

李祖庚

<p>  这个他当然是我的孙子,做这美篇的起因是两天前整理那些收纳箱,十多个,占了卧室里半座墙,大一半都是孙子的东西,有他穿过的早已穿不下的衣服,有他玩过的早已没有了兴趣的玩具,有他看过的小画书,他画过的画,做过的手工,读过的书,做过的作业……。也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沒有处理掉,留到了今天。</p> <p>  无意中发现了他小学二,三年级前的作业本,慢慢地翻阅,还真有点感动,恍然顿悟,我曾经在孙子的童年里走过,停留过,陪伴过他的喜怒哀乐,陪伴过他异想天开的求知欲望,陪着他疯,陪着他傻。享受着一个爷爷和一个孙子的润物细无声般美好的享受。今天,他已是个初中生了,一个春风少年,个头也快追上了我,在他童年的记忆里有过我们这个被称作爷爷奶奶的痕迹实在欣慰。</p> <p>  接手带孙子还是在他二岁多的时候,妻子颈椎病动手术,孩子还未到入幼儿园的年龄段,儿子,儿媳都忙于自己的工作,当然得支持一下,辞去了打工的那份工作担当起这份重任。好在对这份责职还是很熟悉的,当年在甘肃工作,父母不在身边,儿子也在这个年龄段,妻子在纺织厂工作,三班倒,儿子的管理基本上靠我。岁月无情地把我量化成一个白头老翁,重返旧业,带孩子了。</p> <p>  开始了与孙子日夜相处的日子,这个还不到三岁的小家伙,每天都带着银铃般的笑声,只要有他在身边,一切烦心事都会烟消云散。我有一个理念,只要给他快乐的一天,今后必定会带给他非常美好的回忆。我们一起疯,一起淘,一起幼儿园里逃学,家住外环线外,自行车上绑个童椅,蹬不上半小时就能看到农田,阳光精彩撒在遍野,风儿吹佛着花花草草,扶摸着我们一老一少祖孙两人的身子,别说都舒服了,我们在草地上玩命地奔跑,追赶着落地的雀儿惊慌失措四处逃命,我们救助过一只叫不上名的小鸟,吃饱喝足后将他放飞,我们收养过一只流'浪小猫,看上去出生没几天,黄色的毛上有黑色的花纹,取名花花,可惜只活了十来天,在它魂归故里后将它埋在小区绿化带的角落里,插根木条做墓碑,写上小猫花花之墓。我们曾经在充气的城堡里拼命蹦哒,被看管城堡的老板暴跳如雷地赶了下来,有一年上海下雪,真难得,堆雪人,把帽子围巾都捐助给了雪人,见证了雪人的诞生,弄得棉衣棉鞋全部湿透,害得奶奶好一顿埋怨。</p> <p>  我不想把他装在一个五彩缤纷的温室里,我们游走于各种博物馆,到昆虫博物馆看蝴蝶,到公安博物馆去看枪,这是最爱,一年里去了4次,临走还要买上一把插在腰里,到自然博物馆去看猴子是怎样变成人的。到航海博物馆去体验格兰特船长和他的儿女们让人羡慕的经历。去过大约有十五六个博物馆,我想这里潜移默化的渗透一定会对他今后的成长有帮助的。</p> <p>  孩子上小学了,我也被炒了鱿鱼,沒法和他一起到外面去野了,最多的享受就是晚饭后的散步,家就在黄浦江边上,宁静的江面不断有船只南来北往,低沉的汽笛声不时传来。身后的马路依旧灯火通明,漂亮的汽车飞驰而来又飞驰而去,流动的灯光之河显示我们生活这个城市的繁华,望着小孙子那亮晶晶的眼晴,亮得像夜空里闪烁着的星星,是我要守护他,浇灌他成长的。</p><p> 从他的日记里看到了那段记忆,多么温馨。</p> <p>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看到他的日记,想起那一幕,幼小的心灵没有一丝污染,天真的头脑里是没有私心杂念的,心地善良单纯就像一张白纸,但愿他能永远保持那份纯真和善良。不至于让社会这个大染房染成另一种颜色。</p> <p>  关于纸飞机,小时候他迷恋过好长一段时间,我是他最可靠的助手,一次要叠上好几十只,信箱里的广告因纸质好全都用来叠纸飞机了,有时还在纸飞机上画上机名和编号,起得都是奥特曼里面那些怪兽的名字,童年里做过的任何一件事,都会在他心底里留下痕迹的。他的这篇作文足以证明这一论断,</p> <p>  寻找春天,取了一个很有诗意的作文名,小时候,我们祖孙两个始终浸泡在大自然里,和春天同行,和秋天同行,春夏秋冬同行。乡间的小路,春风骀荡,泌入心脾,花儿烂漫,草儿倍尔爽。空气中都弥漫着泥土的气息。一老一小,背着小包,就像一个科考队员,看一棵树是怎么生长的,看一朵花是怎么开放的,河水是怎么流淌的,白云是怎么漂动的,荷叶上的露珠是哪来的?把大自然里的十万个为什么植入他的心里。享受着与大自然为伍的喜悦,体验让阳光亲吻的温暖。</p> <p>  这篇作文很让我开心,小时候每当睡觉前都要让我讲故事,日复一日,谁有那么多的储存?我把给儿子小时候讲的“爸爸小时候的故亊”移植过来,变成“爷爷小时候的故事”每天一至二集,讲了一年多。内容都是随机瞎编,只是,我始终是故事里的主人公,故事里,我砸缸救过小朋友,我救过一个叫东郭先生的笨老头,把狼骗进了口袋,我有过一支神笔把贪婪的官老爷送到一个荒野里。我曾经举着炸药包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我曾经用胸口堵住日本鬼子的枪眼高喊同志们冲啊。我就是个永远打不死的小强。后来孩子看得小画书越来越多,加上幼儿园的老师也在讲故事,他对我故事里的内容开始疑惑,今天在他的作文里看到那一段描述,心中特别温暖。</p> <p>  平时做什么或多或少地总会依赖我们,这棵圣诞树到是独立完成的。这也给我提了个醒,他完全能做好自己的事,别不放心。不要样样都替代他。</p> <p>  这是他十岁生日前的事,他的描述还是蛮感动的。儿时的记忆是最甜蜜的,能在他的童年里停留过,蛮欣慰的。</p> <p>  十岁过生日,告诉他从今天开始你已长大了,不是儿童,是少年了。也不知他听懂了没有,现在的孩子哪有什么童年少年,读书的压力和负重远远超过了我们当年,看到他每天十一点多还亮着的灯光,内心很纠结,心也很疼痛。</p> <p>  花乌市场里为他买过一只八哥鸟,刚来时八哥就会说话,只是只会一句“欢迎光临”孙子很开心,每天喂食,喂水,每天给他洗澡洗笼子。少不了教它说话,八哥不是很聪明,教吃东西不费劲,教它说话就如蹬天。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多时间学会了叫爷爷,叫奶奶,还会叫孙子李煜的名字,一年多后八哥也学会了4~5个字的句子。突然有一天,他提出要把八哥放掉,他的东西当然随他的愿啰,今天看作文才知道放掉小八哥只是为了写一篇作文罢了。</p> <p>  这到真的要谢谢他啦。我在美篇戒烟忆里面描述过这过程,沒想到四五年前他就把帮我戒烟作为题材写进作文里。如今戒烟多年,告别了近40年的烟龄。真有他的功劳。</p> <p>  好几年前,孙子二年级还是三年级记不得了,我与妻子坐邮轮到日本和韩国旅游,他找到我,从书包里拿出一个报纸包着的东西,一付神秘的样子,告诉我里面是个漂流瓶,他人小,力气小,黄浦江里没法放流,让我帮他扔到大海里。他想结识一个外国小朋友,这是个很纯真,很美好的愿望,我立马就答应了,即刻打开行李箱,小心翼翼地把他放在衣服的中间。让他放心,告诉他我一定会完美地完成他的心愿。就这样二天后,我把这个寄托了一个孩子清纯的梦想放进了蔚蓝色的大海里,今天看到他的作文我也在想,这个梦想之瓶,心愿之瓶现在漂到哪了呢?</p> <p class="ql-block">如今,他已长大了,我希望他就是一匹小马驹,知道撒欢,知道奔跑,把天空和大山都踩在脚底下。</p><p class="ql-block"> 孩子啊, 我知道你很辛苦,可生活就是这样,等着你长大,一刻也停不下来,因为风就在你的背后推着你,我们期待你的优秀,国家也等着你长大,你还等什么?快马加鞭呀。</p><p class="ql-block"> 我和奶奶有幸陪你走过一段童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