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江廖肖

文瑜

<p>  龟峰对我来说是熟悉而又亲切的。在文学会工作的两年中,每周要做一次龟峰公众号。众多知名作者笔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龟峰,让我在他们的文字里游览了无数次。龟峰上每一座山峰,每一只像形龟我都很熟悉。今日是第三次畅游龟峰,就觉得好景点和好歌曲一样,是百看不倦、百听不厌的。亦或是性格里有执着的一面,凡喜欢的东西都会很长情,日常穿着上也是,喜欢哪种风格的衣物,就会一直喜欢着,很喜欢某一件衣物,穿旧了会重买一模一样的。都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旅行时看过了有山有水的景点才算圆满。龟峰有山亦有水。游完龟峰的山水,我觉得还要在龟峰山麓下鸟语花香的文学村住上一晚,游龟峰才算真正的圆满。</p> <p>  龟峰,是一座被造物主偏爱的山,它让龟峰到处“无龟不石,无石不龟”。双龟迎宾、三叠龟、探海龟、爬山龟等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奇秀隽永的龟让游人应接不暇、叹为观止。老人峰、伟人峰、老鹰戏小鸡、南天一柱等像形独特的石峰与龟一起,忠诚地屹立在山间静默着,迎来送往了无数古今游人,而它们却还是千万年前的那般模样,仍不忘初心守护着这一方山水宝地。</p> <p>  下午三时多出了龟峰景区 ,在文学村也称中青年文学社的村长楼安顿好后,不顾疲倦绕着村子走了一圈。</p><p> 人间四月天里的文学村是柚子花的天下。家家红石院子里或房前屋后,都有种几棵柚,有些高大的柚树上还挂着旧年澄黄的老柚。像小茄子般形状可爱的柚子花蕾,和四片长形小花瓣顶着一顶小青帽已开的柚子花一起,你挤我挨地长成一串串白色的花串,挂在蓊蓊郁郁,绿的发亮的叶间。鼻子里吸进的都是大把大把柚花特有的清香。四月天里,江廖肖文学村是浸在柚香里的村落。</p> <p>  漫步文学村,满眼的绿,所有的植物都在江南烟雨里换上了嫩绿的新衣,在熏人欲醉的春风里,衣袂飘飘、眉目含情、绿衣倾城。一栋栋糖果色柔和的房子,掩映在绿树丛中,有我简陋的文字描写不出来的清新、靓丽、文艺……</p> <p>  这里是鸟的天堂,鸟鸣村更幽。一路上鸟儿的啁啾声一直在耳畔陪伴着我。路旁竹林里,柚树上无数只鸟儿在嬉戏、觅食,在比谁的歌声更清脆、婉转,彩色琉璃瓦房顶也是它们玩耍、嘻戏的好地方,它们在这一栋屋顶上追一追、闹一闹,在那一栋房顶上歇一歇、唱一唱。</p> <p>  这里空气清新、这里宜居住、这里的人们都爱养花。侍花弄草是她们幸福生活的点缀,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阳台上,都种了花,矮牵牛花开爆盆、藤蔓上开满白色花朵的蔷薇垂下了阳台、铜钱草在石槽里恬静安然……</p> <p>  光阴故事门前的月季花花开正好。从未看过如此之大的月季花,所以乍看之下会以为是绢花,在花前驻足细看,才确信它们是真的。艳红、嫩粉,碗大的一朵朵缀在枝头吐着芬芳。它们日日与光阴故事里的书籍为伴,常见书香娟秀的女子,模样和香味里都有文字的墨香,和文学的素养。</p> <p>  我们夜宿的村长楼是浸在花香里的一座小院子。院子里满是花卉,窗前海棠花开绚丽,柚子花暗香盈袖,绣球和黄色的小月季蓄满了花蕾,只待和风再吹上几吹就能花开满枝头了。</p> <p>  我的房间里蓝色的窗帘、白色的纱帘、蓝色的床幔、蓝色的小碎花床品,还有床头柜、书桌上一摞摞的书,都是我喜欢的样子。也不知道是在这样的房间里一觉到天亮,还是会欢喜的睡不着。</p> <p>  入夜,鸟儿们栖于枝头睡了,偶尔醒来或是在梦中会轻鸣一两声。现在就是虫儿们的天下了,它们日里不曾言语,现在就开始无拘无束、畅所欲言、一吐为快了 。唧唧、卿卿声此起披伏,热闹非凡。虫声似乎就在枕头底下,又好像在窗帘后面,海棠花底下,好像又是在院墙的缝隙里,柚树上……到处都是虫儿们欢快的歌声。</p><p> 夜深了,竹林里传来一两声鸟儿的梦呓声。虫儿们的合唱声渐稀。我也应该休息了,愿翌日在鸟鸣、鸡啼声中醒来,世界晚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