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记忆一:🌺那些年 • 那些事 • 那些事🌺

霞光满天

<p><b style="font-size: 15px;">  近来,家乡撰写村史,受村编委之托写历史艺文,我欣然往前。关于家乡记忆,童年趣事向来是我今生的独家留念,而今时过境迁,本文我将以片断的形式将我的家乡生活状况以我童年的物外之趣予来个侧面记录,特以“文上图下”的格式编成美篇以此纪念我的家乡、我的童年,祝我的家乡尚义村永远美丽温馨!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b></p><p><b style="font-size: 15px;"> ————题 记</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事</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文/宋红霞</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 追溯着明天的憧憬不知走了多久,重回我深爱的故乡尚义,站在知天命的门槛,看着眼前一切的变化,追忆的风车再次转回我的脑际,孩提时的流年如滚滚浪花铺天盖地袭来,飞扬的心绪不断涌动笔尖,纯朴的乡思和那群可爱的发小一起扑向文字的长河里,我那放养的童年犹如灵动的画面一幕幕地就此拉开……</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偷 果 子🌷</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 从小生活在交口乡尚义村,世界虽大,但是我们生活的世界却很小,面对物质的匮乏、家庭的拮据,村里北边的果园便是我们的快乐驿站。当果子还青的时候就已经是我们袭击的目标。每当在中午或夜色降临之时,我们呼朋引伴,慌张中左顾右盼,偷偷向着果园出发。幼小的身子爬上树,许多的梨果塞满了上下口袋,然后,又悄悄地转移到家中,享受“劳动”带来的胜利果实。虽然,此时的果子又酸又涩,却让我们垂涎三尺,伙伴们总是品味着、乐享着,憨憨地对笑着,那种滋味只有我们才能领略到,但我们却从来没有一次因此而吃坏肚子!那时村子里谁家有什么树有什么果,我们是了如指掌的,而每次的偷掠行动总是以我为中心的展开。村南边高婶家的李子树便是我们这帮人的猎物,还有席老爷爷家的果园,每当果实快成熟时,我们趁午饭的时间,钻在庄稼里,只等席爷爷转身回家,我们便窜出来,踩在伙伴肩上,爬上树上,猛力摇动树枝,将果子摇落地上,伙伴们快速抢着捡起,不等席爷爷返出来,我们已跑的无影无踪了,每次气得席老爷爷捶胸顿足。同伴彩彩是个胆小鬼,没等果子砸下来变嗷嗷直叫,自然抢的也最少。有时,我们不幸被学校抓回去了,面对全校同学的面,我们不得不把“战利品”从身上掏出来,连同认错书一同交回学校,等待老师的罚落,但我们从未罢休,择时再出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看 电 影🌷</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b></p><p> 小时候最热闹的文化娱乐活动是村里放电影了。幽蓝的天幕下,攒动的人头,白色的大幕,佩戴值勤维持秩序的民兵,随着故事情节起伏的嘈杂声,因陋就简的观看方式……宛如一帧帧电影镜头,在童年记忆的天幕上闪烁,《金光大道》《小兵张嘎》《青松岭》《红雨》《闪闪的红星》《平原游击队》《渡江侦察记》等影片都记不清看了几遍。只要电影队一来,我们欢天喜地似过节,小伙伴们早早吃过饭,迫不及待地赶到大队院里,有的提着自家的凳子,有的夹块纸板或木板,有的顺手提溜着石块寻坐地儿,凑在一起聊天的,喊人找人的,挤着进出的;也有的小伙子,早早地爬上树,盘坐在树杈里静等观之,我更是早早地围在放映机旁,打听片名看新鲜,好奇地看着放映员不急不慢地从铁皮箱子里,一盘一盘的拿出胶片,托放在放映机头嗡嗡地倒着长长的带子,一遍遍投影、调试画面……每当八一电影制片厂片头的五星闪烁开始,我们焦急的心里一下子兴奋开来……观看每部电影后,次日的早课上,影情再现便成了大家的谈资,小伙伴们你一言我一语,我们都爱看打仗片,郭小峰模仿力惊人,扮演敌人特像,常使我们捧腹大笑,所以,早自习就是我们的谈论课、模仿课,也是我们的快乐大餐,至今让我们回味无穷,兴奋不止。那时的我仅有十一、二岁,为了看上电影,有时还要跑到邻村去观看,我一个女孩子家,胆子很大,怕母亲不让去,早早完成作业,吃过晚饭相约凤仙姐跟着大人们过河和绕路而去,或官军村或曹家湾村或磨窝村,散场疾步赶回。夜深人静,回到家,偶尔几声狗叫,家门却是虚掩的,心里稍微坦然了一些,挂好门闩之后,蹑手蹑脚地和衣而睡……这些紧张气氛、令人窒息的细节永远地映在了我童年记忆的池塘里,哪怕一枚细碎的石子,也会溅起无限的涟漪……</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拾 麦 子🌷</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农村的生活状况很差,尚义村也不例外,记得那时队里一年下来人均只能分到斤半的小麦,所以,素日里我们一般是吃不上白面的,大米就更没见过了。每年夏季小麦收割季,除了生产队集体收割外,母亲便和要好的几个生产队队员约好去收割过的地里拾小麦,不等天亮,母亲神秘地便把我从睡梦中叫醒,为了能增加点家中的收入,我们开始拾小麦(这是不缴公的),我学着大人把拾到的小麦扎成把把后,整整齐齐地摆放进竹篮里,看着这样的胜利果实,想到能吃到的白面,我的心里一片欢喜,就像打了胜仗的感觉至今难忘!</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采 松 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b></p><p> 那时,我们上学经常搞勤工俭学,植树、为学校种地、拾粪、抱药材、上山砍柴,或在村北砖瓦场搬砖搬瓦或帮生产大队干农活等,其中让我们最记忆犹新的就是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前后上山摘松果,当时的校长是韩育才,他思路活,为搞好学校的营运事务,常带领学校师生搞一些常人不敢想的事情,并制定不少的激励机制,比如,多劳者可予精装笔记本、包尖子水笔、栽绒奖状进行物质奖励,这在当时是具有相当的诱惑力了,就体力而言,我却像个男孩子,胆量、力气、体质、技能都强于同伴,所以,爬山、上树、走高、跳远等,我是样样在前,对上山采松桃的事更不在话下。每次出行,我拿上母亲给我特制的小麻袋,一路欢喜一路疯,当我们跑到八九里外的山坡上,望着满山树枝上又大又多的松果,我爬上十多米的树上,用镰刀辅助着将其拿下,不到晌午的功夫便收获满满一麻袋,其他同伴也不示弱,大家争先恐后争当第一,只有彩彩体弱胆小,女孩气十足,总落后于我们,当然那诱人的奖励肯定跟她是无关了,当我拖着沉重的松果回到学校,那种凯旋而归的感觉注定是欢喜的,而我常常拿着奖品,兴高采烈地炫耀于她们,让伙伴们羡慕至极,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有一次,我们改变线路到邻村(丁家湾)的山上采摘松果,不幸被该村民兵发现了,只见民兵手拿土枪,满脸杀气地恐吓着,我们心惊胆战,生怕民兵抓回去当街游行,彩彩率先缴出了自带工具,就这次我把我心爱的母亲给特制的小麻袋也交给了邻村的民兵了,那次劳动无功返回,我们一路垂头丧气,心中惴惴不安,生怕父母受连累,好在有惊无险,虽然这事已过四十多年,但我们每次谈起此事,不禁破涕而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干 农 活🌷</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b></p><p> 那时的生产队的农活儿都是社员们一起干,今天要干啥,要到哪块地干都是生产队长说了算,我母亲是生产一队妇女小队长,干农活样样走在前,尽管我家是队里的短款户,辛劳一年下来,按工分分粮总是靠边站,看着母亲在一边偷偷落泪,打小我就疼在心里,总想帮她多干点农活挣点工分,还好,这样的机会还是有的,尽管我还小,但干些农活还是挺麻利的,每到星期天或是暑假秋假,为了增加母亲的生产队工分,也为了能吃上工间的一顿“美”餐,就是这顿“美”餐还真是诱人的,我跟着母亲忙前忙后,不时还受到大人们的夸奖,等到快到中午,生产队送来“犒劳饭”,看着大桶大桶热气腾腾的小糯米,里内各色各样的豆子煮粘在一起,味道美极了,想来至今满口生津!还有当地人喜欢吃的和和饭,而这种和和饭和以往的不一样,里面成分由粗粮变成了白面切片或是白面面条了,真是大快人心呀,有这样一顿伙食慰劳,也算是那个年代上等的福利了,我高兴的吃着,饭量和大人一样惊人,饱足吃足自然开心无比,饭后更是干劲十足。每每到了秋天收获季,也是生产队“龙口夺食”之时,我和小伙伴们一样加入生产队晚上加班行列,割谷穗、打谷子、收豆子等农活我没少参加,那份快乐的农忙感觉至今记忆犹新,尤其是那诱人的加班饭总是让我历历在目。那时,队里晚上加班劳动,母亲的加班饭不舍得吃,她将其端回家中,把睡梦中的兄妹们一个个叫醒,每人三口五口地喂到我们的口里,便又急匆匆地返回生产队里劳动,望着母亲辛劳的背影,只盼队里能给我家能分到应有的粮食,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啊!</p> <p>  ……</p><p> 而今,我每每和伙伴欢聚一起,记忆的脚步总是定格在灵动的童年里,回想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太多的快乐与温暖荡漾心间!此时,我写此文作为纪念,此刻我抒此情来表怀,向我最美好的童年致敬,向我最可爱的故乡祝福!</p> <p>  再次祝我的家乡尚义村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富庶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