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小改革

格桑花开

<p>由于疫情,孩子们的居家学习已经为期10周了,前10周我们都是采用作业登记簿的方式。此种方式形式比较单一,基本就是每个孩子上传作业,然后我给评论。当周六周天去学校参加培训的时候,和同事们交流起在家学习的方式。有的班级说采用的小组合作方式。我一下子被这种方式吸引到了。当晚,我决定在班里实行一下小组合作方式,在内心里策划着具体的步骤。</p> <p>第2天,我便和家委会成员进行了视频通话,讨论了这种方式的可行性。家长们都非常赞同我的这个想法。于是,就把本班45个孩子分成了9组,每组5个孩子。同时开始组建每个小组。</p> <p>这是我在每一小组里发的具体通知。一天的小老师是由我指定的,目的是起到引领作用。火车头带动作用很重要,关于每个助教小老师需要做到的事情,我也是事无巨细。关于后几天的小老师,都是采用自主报名的方式。家长和孩子们的积极性都很高。</p> <p>通过为期4天的试验活动,总体来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每组内5个孩子的互动活动,加强了孩子们之间的联系。显然,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得到了很好的调动。</p> <p>孩子的每一天每一小组到底是怎样操作的呢?首先我们每天早上的小老师会发视频告诉大家,今天谁来当小老师,作业的完成又有什么样的要求。</p> <p>然后,小老师要高质量高标准要求自己尽早完成当天的作业,并上传到本小组群中,以供本组的同学参考学习。</p> <p>当其他同学完成作业并上传后,当天的助教小老师要进行点评。</p> <p>当然,在一天当中,老师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早上要监督小老师发视频,并和小老师进行互动。晚上,要对小老师的点评进行补充说明。此外,还要在家长群中对今天9个小组的活动进行评价。并推荐表现好的小老师视频供孩子们学习。</p> <p>总之,当前的组内学习小改革还是比较成功的。继续期待它的后续效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