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的夕阳

晏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去年请我到百里杜鹃看花的朋友,他是百里杜鹃普底风景区一座煤矿的负责人。从安顺骑车到黔西,在他妻弟的农家乐住了一晚,第二天又睡了一上午,感觉体力恢复得可以了,下午骑车到景区那座煤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途经百里杜鹃开发区,听说我小学一位同学刚好也在那里,联系上他,一起吃了晚饭。晚上喝了不少酒,他高低不让我继续骑车到煤矿,说酒店都给我预订好了。一起来到酒店,正要入住,偷偷问服务员房间多少钱,她说500多——我的妈呀!这是城市里五星级酒店的房价了!服务员说眼下是花期,到处都是这个价,我要是冬天来,最多100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想让老同学太破费,坚持骑车到煤矿住,那里的客房是免费的。同学拗不过我,放我出门上路,再三叮嘱一定要小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那里出发到煤矿只有十几公里。不知怎么搞的,手机又切换成了骑行导航,跟着导航进了一个村寨,最后连路都快没了。我在村寨里大大小小的水泥路上穿行,终于找到一个出口。沿着一条光滑的柏油路骑了几公里,导航又把我带进一条只有一人宽的泥巴路。幸亏我的车灯好,把路面照得清清楚楚,不然早就摔倒在那条天然的“越野赛道”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好歹还是找到那座煤矿,已是晚上十点。本来只要半个多小时走完的路,我用了一个半小时。我又一次服了我的导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下午朋友开车带我去看花。其实我并不喜欢看花,是想找个看花的理由放飞一下心情。不过百里杜鹃的花实在开得漂亮,我都怀疑那些花是人工栽种的,这更让人羡慕嫉妒恨大自然太偏爱这片土地。不管别人怎么认为,反正在我眼里,那些花开得太显眼太油腻了,让我不断提起兴趣,又不断产生审美疲劳。既然来了,朋友又那么热情,我肯定要和他一起把全部景点光顾到的。走过所有的路,看过无数的花,感觉比我骑车还疲劳——应该是我的兴致不在花上面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完花出来,朋友说晚上有好吃的。他把我带到一个小餐馆,顺着一条又陡又窄的楼梯爬到二楼。爬上去了,他气喘吁吁地告诉我,这才是真正吃饭的地方,喜欢讲排场的人他不带来,真正知心的朋友他才带到这里。我们去之前,他的另一位朋友早就到那里张罗好了。我们一进去,那位我早已熟识的朋友说今天晚上吃羊脚,这是他和老板打过招呼,特意留了几天的羊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羊脚果然好吃,肉和汤都炖的黏黏糊糊的,像胶水一样粘着嘴唇。朋友对我这么热情,理应多喝几杯,想到第二天早上还有200多公里路要骑回去,再好的酒菜只能点到为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到煤矿的客房,仔细研究路线,接受来时的教训,怎么都不能走翻山越岭的路了。打开导航搜索,回安顺的路有三条,两条距离短些,需要翻山越岭。一条距离长几十公里,道路平缓很多。反复权衡利弊,选定路长坡缓的那条。贵州的普通公路,坡缓只是相对而言,我背着一包行李,要想在天黑前跑完导航显示的230公里,必须赶早出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早上五点起床,准备一下,五点半到食堂吃饭,炊事员说她们从来没见过吃饭这么早的。我说我要赶到安顺,她们说到安顺还需要着这么急吗。我说我骑自行车到安顺,两个炊事员吓得差点把锅铲掉到地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吃过早餐,不想惊动其他任何人,推车上路,骑车出矿。出矿不久有个大坡,因为还没热身,我把档位调到最低,结果哐当一声链条掉了。这辆车比赛时把变速系统摔坏了,每次挂到最低档就要掉链条,我没发现是什么问题,来时爬陡坡掉了很多次,有几次差点人仰车翻。早上这一次掉链,速度还没上来,车子马上停住,连人带车还有背包歪倒地上。虽然摔得不重,但我心里犯了嘀咕——出门就摔车,这算不算出师不利呢,还有200多公里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骑了将近一个小时,天亮了。路过昨天的普底景区大门,整个景区的人们好像都没睡醒,到处空空荡荡,一片悄无声息。继续前行,上坡下坡,接近金坡景区时,路上的工作车辆多起来,大大小小载客的车辆也跑起来了。我惊叹他们为什么这么早赶来看花,难道不怕露水打湿了衣裳吗?转念又想,百里杜鹃有两个景区,换做我是喜欢看花的人,我会上午赶早看一个景区,下午趁兴致未减再逛一个景区。不过看看那些老爷爷老太太,他们有的连路都走不稳,哪里能像我这样虽不得意车轮疾,一日看尽杜鹃花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金坡景区里面有座煤矿,我曾经在那里待了四个多月。那是从夏天到冬天,只看到满山遍野的杜鹃花树,不见一株杜鹃花。今天路过,即使没看到盛开的杜鹃花,也可以想象那里是什么样子。虽然不懂花,但我认为看过普底景区的花,再看金坡景区的花,两相比较,会使许多内心的激动和好奇变得荡然无存,觉得那些花无非就是那么回事。反而像我这样,花一个半天看完普底景区的花,再花一个半天路过金坡景区,看着络绎不绝争相赏花的人们,发挥无限空间想象看不到的那些花,让快意流淌在心中,比徜徉花海更加享受,更加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骑车路过,思绪飞过,又看到那些争先恐后去看花的人们,觉得自己的思想不能代表别人的思想。既然他们想看,就让他们去看吧——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骑自己的车,让别人去看花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出百里杜鹃,就是黔西县城。一条路从城区边上绕过,穿过高速路口,前面的路越来越宽敞,越来越好走。离开热闹的景区,绕过繁华的城市,走在这条新修的光洁的路上,心里真正生出了“春风得意车轮疾,一日看尽杜鹃花”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一条新修的路,有的地方连路上的黄泥巴都没铲干净。在这条路况极好的路上跑了十多公里,右转进入一条乡级公路。那条路不是很宽,但两辆大车错车也没有问题。我看见路上行驶着很多客运中巴,有到其他乡镇的,也有直达贵阳某个地方的。每走一段,路边都会出现集镇一样的地方,两边建了密密麻麻的房子,不过房子不高,也不豪华,那地方的人也不算多。似乎那里的人都到外面看花花世界去了,只留下老的老小的在那里看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条路起起伏伏,蜿蜒绵长,除了有些路况不佳,总的来说还是不错,至少没有那么多让人生畏的大陡坡。接近中午,我已经骑了100多公里,这更坚定了我天黑之前赶到安顺的信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那段路上骑行,我又展开了丰富的联想——如果有一架无人机在高空俯瞰,此时的我就像一叶轻舟在波涛中起伏,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正在做波涛上的美梦,人和车突然像失控一样往前窜——前面是一条长下坡,弯弯曲曲,似乎没有尽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开始我好得意,以为自己身处一个海拔极高的位置,滑下眼前这个长坡,就会到达一块平原,那里百草丰茂,景象万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长坡还在继续,并没有因为我的思维有所减缓,或者快到尽头。下了一个坡前面还是坡,转过一道弯前面还是弯。我捏刹车的手指头已经酸痛,甚至担心我的刹车会不会发热失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惊恐中下滑了数公里,终于“降落”到平地。放眼望去,前面是一条河流,河流上面有一座桥,上面写着“鸭池河大桥”。这几个字我觉得好生熟悉,细细回想,那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快要进入贵阳时看到过的一座大桥。再抬眼望去,那座高速公路桥高高地耸立在远方的河面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过桥后是一个热闹的地方,记得好像是鸭池河镇。穿过热闹的小镇,前面就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上坡。爬了大约一公里,突然想起前天差点把命丢掉的教训,果断掉转车身。原路返回到那个小镇,找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牛肉面馆,招呼老板按两份牛肉面的价格端上一碗牛肉面来。我屏声静气把这碗“超级牛肉面”吃个精光,稍事休息,给手机充了会电,跨上车继续骑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越往前骑,越是佩服自己的神机妙算——这是一条河谷,既然有超长下坡肯定就有超长上坡。果然不错,回去路上的上坡,和我刚才差点把刹车骑废的下坡有异曲同工之妙。沿途荒凉无比,偶尔有一座房屋,绝对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看来我果断返回去吃碗面条是对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个坡还真特么长,也真特么陡,大约爬了一个小时,感觉腿都快断了,前面的坡度才渐渐平缓。后来把这个感受发到安顺的骑友群,里面一位大哥告诉我,解放初期鸭池河畔出土匪,就是因为岸边又长又陡的坡——老式的货车在这条路上爬行,比人走的还慢,沿途的劫匪轻轻松松爬上车抢货物,因此派了部队在那里巡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背着重重的行李,爬完传说中充满神奇的大坡,伸展一下疲劳的大腿,感觉自己也成了传说中的大神——我想男人命中注定就该在困难中前行,而不是在花海中徜徉。男人就该像个男人顶天立地,踟蹰花花草草本来就是女人的专利。男人闻得见花香,但是他们心里没有花香,因为他们更喜欢汗水的味道,更愿意把花香留给喜欢闻花香的女人。所以我想,一个男人,不管女人是否珍视他的汗水,他都应该用男人的汗水浇灌那一片花香,用广阔的胸怀呵护那一片花海。只有这样,这个世界才会呈现一片祥和,一片温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边胡思乱想,一边享受道路的漫长。鲁迅先生说,世上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我想,世上的路有千万条,只有你用心去走过,它们才会成为你心中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路上,除了平坝到安顺那段路刮起了逆风,其余路段要么无风,要么顺风。下午七点,我如愿在天黑前到达安顺市区。那一刻,望着天边如火烧般的夕阳,感觉这是我人生中见过的最壮美的夕阳。其实夕阳还是往日的夕阳,因为经历过一天的艰苦跋涉,突然觉得它比平时更加美丽壮观,更能感觉到它的温度。那一片夕阳,仿佛是从我心里飞到天边去的。那一片夕阳,仿佛又从天边飞到了我的心里。那一片夕阳,真的变成了一片会飞舞的夕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4月17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