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画里行

文字小苹果

我要去桂林。我的心是格外期待与沸腾的。犹记得儿时课文《桂林山水》中那些优美的文字,这无疑会对我们产生无限神往与经久诱惑。桂林是典型的山水城市,天生丽质的自然山水是构成桂林城市景观的基本元素。“城窄山将压,江宽地共浮”(李商隐),“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刘克庄)。这是秋天的桂林,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所谓“智水仁山自古今”。史料载:桂林之名始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此地江源多桂,不生杂木”。换言之,即是桂树成林也。 金色十月,正是桂花飘香时节,我们是在画里行,也是在桂花中行。我尽兴沐浴在桂林的秋阳下。青翠的山峰,不时这儿露出一角,那儿又飞起一座。有时,车子还在行进中,还远离将至的景点,便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魅力了。早晨起来,打开窗子,便有一片青葱翠绿的山色扑进旅馆里来,无论是走在街上,坐在车里,我的身边,分分秒秒都仿佛有一层透明的岚光在浮动;我的呼吸,丝丝缕缕都仿佛缭绕着浓醇瑰丽的桂花香。以至于回到合肥后,我敏感的嗅觉中尚留有醇厚的桂花余香。 我喜欢桂林。山环水抱之中,清风缕缕,满目葱茏,不禁让人通体鲜爽滋润。柳宗元的“桂州多灵山,发地峭竖,林立四野”是最为耐人寻味的了,与我们江淮之间山脉连绵不尽相同,这里的山峰平地拔起,遥相呼应,千姿百态,若隐若现,极富层次感,既是天造地设的自然之山,更是仁心仁术神构的审美之山。漓江的水是清澈见底的。感觉像是笑盈盈的青春女子,柔媚艳美、云英缤纷。忆儿时,我曾写过一篇作文《我爱家乡巢湖》,内有一段颇为自得的句子“清清的巢湖水”,结果我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王根林红笔一挥批到:“水本浑如汤,何来湖清清?”而今见到如此清的江水尤其觉得惊喜。难怪大诗人韩愈诗兴勃发,吟诵出“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佳句来。 桂林——籍贯在我国广西,却是一位世界级山水画大家。在我想象中,他是一位鹤发童颜的美鬓公,睿智风趣,精神矍铄,热情好客,爱山乐水,仁智双修;他常年着青衫布履,一袭儒雅秀逸之风。至于桂先生是何时开始他的“丹青问道、墨语人生”的,则可溯源到几亿年甚至几十亿年前。有道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桂林山水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水墨画特质的。桂先生秉承“自然天成,宛若造化”、“凡画山水,意在笔先”宗旨,技法洗练、简捷、明快,展现“山谷郁盘,云水飞动,意出尘外,怪生笔端”和“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茏其上,若云蒸霞蔚”之境。桂先生让自然美频仍地刺激着我们的感官,以丰富“心源”,大写意地为我们提供了主观融会的对象,品味到了道家和佛家“物我为一”的审美情趣。 桂先生总是很忙的,他每年接待中外游客1400多万。美到极致的大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地吸引着中外游客以及多国元首前来观光旅行。桂先生应接不暇,分分秒秒、时时刻刻都穿梭在桂林与阳朔之间,在两江四湖上,在古桥梁、古景区、古建筑之间,面对一拨拨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解、剖析着他的一幅幅举世无双的山水画卷! 分身乏术,桂先生实在无暇顾及我们这个十一人的小团队,派出他年轻的助理——广西漓江数字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常加兵,小常是山东泰安人,大学毕业后,为了爱情而留在桂林作了导游,还有一位中年司机,清瘦精干的伍师傅,来全程接待我们。跟小常聊天时,他说自己很幸运,他热爱桂林这座城市热爱这份导游工作;在山东老家,还有哥哥嫂子帮助照顾父母,关键是他嫂子人好,对老人孝顺。这样,他在桂林也就能安心地带团,力求让天南海北的游客在桂林玩得开心、舒心!小常还告诉我,桂林的导游证已经排到了两万多号,也就是说,桂先生的助理,遍布在山水桂林的16个风景区和数百个风景点中。这在常住人口只有90多万的城市,实在是一大奇观。众所周知,桂先生还有一位名气很大的女助理,她就是壮族歌仙刘三姐——桂林山水的形像大使哦! 我们第一天是“畅游环城水系,神龙幽谷戏水,千年古镇寻梦,融入漓江人家”。我在古东生态瀑布群“走瀑戏浪”,真正是换一种方式体验了一把游山玩水的乐趣 ——戴头盔,穿草鞋,裹雨衣,全副亲水装备,手抓着铁链沿光滑石壁人工开凿的足印,迎着飞落而下的由地下泉涌形成的多阶串连的瀑布向上攀登,以半百之躯聊作少年狂。我们这些普通游客还以王爷身份在靖江王府走了一回王道,但在探究“甲子太岁”文化真谛面对店家倾力推介的“太岁拓片”等价格不菲的商品时,我方才记起自己囊中羞涩的平民身份。我们登有“岭南文脉“之称的独秀峰顶纵览全城美景,在众多的摩崖石刻中寻到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漓江东岸大圩古镇,已有1900多年历史,是广西四大古镇之一,青石板小街古色古香,两旁摆满古玩字画,老宅院、旧家俱一应俱全,古老的建筑,比比皆是,扑面而来的古韵民风,感觉很新鲜、很奇妙。在大圩古镇,一道很特别的防火墙引起了我的注意,砖砌泥缝并无二样,只是它高大的闸门是被榫在墙头上的,一旦发生火灾,防火闸门落下即可阻住火源。我们一行人悠哉游哉徜徉、在摊位前逗留、问价,闲庭漫步。这时刻,曾经急火流星赶着上班、赶着做饭的时间不重要了,我们的或轻微或尊贵的身份也不重要了,我们都是这个精彩世界的看客,我们都是大地之子,这便已足够! 接下来,我们乘渡船至百里漓江第一岛毛州岛,小岛四面环水,林木成荫,花团锦簇,拥翠叠绿,空气格外清新,四季瓜果飘香,一块块菜畦田畴,呈现一幅原生态图景,当然,我们更在意并青睐的是一饱口福,而原汁原味的毛州岛风味菜肴着实令我们齿颊生香,流连忘返。 临上飞机启程桂林前,我遭遇到人生中难以承受的变故——好端端的房屋被征、拆,一时间怨愤郁结在胸难以化解,再加上俗世缠绕,文笔滞涩,弄得我是身心俱疲。而今,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看一看这桂林山水,最起码可暂时忘却一切烦恼吧!那种因时空变化而带来的新鲜感,以及久违的安逸与静美的风景,在抚慰我们劳苦倦乏的身心。好像幸福来得太突然,太多了,一时间都装不下了!在心里面挤挤闹闹争起地盘来了,可谓一片阴霾散尽,内心柳暗花明。其实,我们只要将自己的心情融入这美好的山水,让自己的心情也美好起来,从而亲近自然,感恩自然,此生已无憾也! 游程第二天,我们即自下榻的宾馆乘车启程,赶往漓江景区磨盘山客运中心码头。漓江素有“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之仙境。“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虽然游船豪华舒适,谁也不肯在舱中闲坐了,纷纷登上甲板,扶栏观景。63公里的水路将近5个小时的航程中,我只在客舱里匆匆吃了一碗泡面,余下时间就是呆在甲板上,用眼睛和镜头捕捉美景。“百里漓江,百里画廊” 尤以桂林至阳朔段为最佳。我们沿途欣赏了冠岩幽境、杨堤飞瀑,草坪风光,童子拜观音,浪石烟雨,兴坪胜景等。难怪桂先生有炉火纯青的绘画造诣,原来他的“神笔峰 ”在此——“神笔闪闪放豪光,一挥大笔写江山”。漓江鲤鱼也不寻常,因贪恋两岸好风光,宁愿千年挂壁上;还有那美不胜收的“桃源秀色”——“桃源此处好风光,群峰当中有月亮”;印在第五套人民币20元背面的图案就是漓江名景“黄布倒影”——“黄布滩上青山顶,奇峰倒影草青青。分明看见水清浅,船在青山顶上行”。 游船上那名短发黑肤的女摄影师声音都有些嘶哑了,她捧着相机忙着给预约登记过的游客拍照——因为游船全程中途不停,每当驶近两岸名景时,想要把握拍摄的最佳角度,时机稍纵即逝,而这时的甲板上总是挤满了人,观景、拍照,每个人都像喝了蜜糖一样,身心都显得非常陶醉,“啧啧”赞叹声、“咔嚓”拍照声,不绝于耳!……哎——前面的船家,请求您放慢些航速,让我们再多看一眼那“莲花群”吧——“我坐扁舟随意看,果然千朵碧莲花”;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见了?更有那“自古山如画,而今画是山。马图呈九首,奇物在人间”的“九马画山”——陡峭的石壁,直立在岸边,由于千百万年风雨剥蚀,岩石轮廓层次分明,就像是无数山峰叠压在一起。这些轮廓的线条,层次的明暗,色彩的变化,使人们把它想像成为九匹骏马,它们或立或卧,或仰或俯,或奔腾跳跃,或临江漫饮…… 人在桂林画里游,一不小心就醉了!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一书中说:“有地上之山水,有画上之山水,有梦中之山水,有胸中之山水,地上者妙在丘壑深邃,画上者妙在笔墨淋漓,梦中者妙在景象变幻,胸中者妙在位置自如……”说的正是桂先生笔下的漓江山水吧!我以为,凡世上好山好水皆是天作之合——山因水而灵动,千奇百怪的造型如惊涛怒浪,层层叠涌,前呼后拥,气势逼人;水光被山色氤氲得更加幻化无定、蒸腾多姿。青山连绵,倒映在水中,就是一幅幅流动的画,可定睛细看,那沿江攒聚的山峰皆瘦骨嶙嶙、气质孤绝,根本无法攀爬……千仞奇峰,仿佛就在船舷边,近到伸手就能触摸得到。这便让我想起那首令桂林名满天下的“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群峰倒影水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我感叹着桂先生的一支神笔,绘制出这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神奇画卷! 桂林的溶洞也让人惊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甚至令流淌的时间也驻足成永恒。银子岩贯穿十二座山峰,全长达2000多米,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泻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所以称为“银子岩”。洞内幽暗,潮湿的石阶路有点儿曲折有点儿滑腻。导游阿妹手持电筒前面带路,时时提醒大家小心行走。但见洞内小厅连大厅,导游阿妹一边讲解一边移动手电筒,千姿百态的石笋、石柱、石幔林立,形成瑰丽奇绝、妙趣横生的奇特景致。无法形容银子岩钟乳石的壮观以及带给人的震撼,宛若身临冰清玉洁的艺术画廊,它们动辄高达丈余,蔚然成林,皑皑如史前冰川,延绵着说不尽的高贵和冰冷!更有一处:那万道银针一般的钟乳石齐刷刷沉到了水里,如整个的冰山沦陷了,制造出万丈深渊的神奇效果,让我们几度疑惑,胆战心惊而不敢前行。来到大厅,我疑是进入异彩纷呈的蓬莱仙境,亦如到了灯火通明的不夜城,奇之又奇,悬之又悬,惊之又惊,妙之又妙!,处处浮光掠影、五彩缤纷——紫色诡秘莫测,红色热情奔放,蓝色沉静温柔,这是怎样的一幅人间仙境啊! 第三天,我们来到位于桂林阳朔月亮山风景区“十里画廊”的天籁蝴蝶泉,源于岩洞中有一酷似蝴蝶的钟乳石而得名,内有蝶洞、蝶山瀑布、蝶桥、蝶缘、蝶厅等景点,当代著名诗人贺敬之亲笔题辞为“天下第一蝶”的帝王蝶约280平方米大小,堪称天下一绝!以生态旅游为主题,集奇山、秀水、田园风光为一体,并以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侗、苗风情而弛名,是阳朔山水的典型代表。我们穿过原始吊桥,绕过蝴山栈道,从蝶桥步入曲径通幽的蝶山石林,登高望远:“不到蝶山顶,不知阳朔景”。如诗如画的美景尽收眼底;在侗寨的回音广场,我们与侗哥苗妹欢聚一堂,倾听有“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观看侗族姑娘曼妙的舞姿。仿佛来到超脱喧嚣尘世般的仙境!身着民族服饰的主持人、银水侗寨的101代寨主说的一句话倒是颇值得我玩味,他问坐在看台上观赏演出的游客,艳装表演的姑娘们美不美时,得到我们肯定的回答后,他说:“如果不漂亮也只能这样了。因为侗寨里更漂亮的女娃,都到广东,到深圳,到更远的地方打工去了。她们不要唱咱们的侗族大歌了,她们唱唱流行歌曲便能够赚大钱了。”他话锋一转接着说出一段发人深省的话:“所以我更应该感谢大家,正是你们来到桂林,来观看我们的演出,才使得我们民族歌舞得以生存并延续下来。”我抬头看到一条红色横幅这样写道:“民族文化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更属于世界!” 阳朔遇龙河素有“小漓江”之称,是电影《刘三姐》拍摄场景,我和妻子坐着竹筏顺水而下,这时正是夕阳西下时,桔红的太阳渐渐沉没在山后,金色的余晖洒在水面上,犹觉得别有一番风味。阳朔不仅浓缩了桂林山水的精髓,刘三姐的歌声更使阳朔山水具有了独特的人文气质。在遇龙河的竹筏上缓缓地漂流,神思恍惚地想着那漓江烟雨,烟雨中的漓江,是如何落在桂先生的画布上,一派迷离如朦胧诗境。忽然船行到陡然而下的水坝,竹筏尾部高高翘起,来不及抬起的双脚被水冲了个精湿,像个孩子似的开怀大笑—— 久违了的澄明快乐一片、一片地开在遇龙河上。那种纯真美好的感觉只有在桂林、在现实生活之外的画境,才能找得到吧?! 到了夜晚,我们仍然兴趣盎然,成群结队,自由自在的踏着阳朔独有的青石板路,领略充满异国醉人情调的洋人街——阳朔西街。自由漫步桂林正阳步行街,慢品桂林市井生活。古人画山水是静态的,而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则把桂林的山水动态化了,浩大的山水实景,曼妙的水上舞台,如诗如幻的舞蹈,飘荡在耳畔天籁般的歌声,充满着灵动、秀逸的原生态美感,给观众一个很宏大、精美的视觉盛宴。观看这号称世界第一幕实景山水剧,我也是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心灵的震撼! 我们还乘船游览了“一江四湖”——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它们天然构成了桂林丰富的环城水系。早些年,国家为了开发桂林旅游资源,经过十几年的改造,奠定了一个“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新桂林,今日的两江四湖,衔江接湖,飞湍瀑流,奇峰倒影,清波拍岸,芳草缤纷,佳木繁荫,沿湖岸线,斗折蛇行,座座新桥,景趣相溶,各呈异彩,亭台楼榭,错落有致,交相辉映。更有船闸济舟,山环水绕,名胜尽揽。如夕阳西下,万盏齐明,灯火阑珊,双塔映月,桥跨银河,宋街连城。为甲天下之桂林山水锦上添花,令中外游客乐不思蜀。我们还游览了桂林城徽——象鼻山的水月风情,领略“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的美妙奇观。船在水上游,船在城中行, 我们还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桂林之眼的穿山、亭亭玉立的塔山,状若北斗七星的七星山,栩栩如生的老人山、桂林江山汇景之地叠彩山以及有漓江守护神之称的伏波山…… 在桂林,我听到导游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无论到那一个景点,都是“不走回头路”。这个说法好!人生无悔,也不能后悔,我们不走回头路。每到一个新景点,我们都会走马灯似的,得到一个新导游,以至于我都记不住她们的模样。导游一边走一边说,腰上缠着扩音器的黑线,伶牙俐齿的嘴巴一律对着探头似的小喇叭口,不管是男孩、是女娃,声音都是柔和与甜美的,讲解也是细致和丰富的,银子岩的洞导阿妹,在中途休息时,甚至还即兴为我们唱了一段“刘三姐”。就像桂先生给我们派来的助理——导游常加兵一样,这是一群高素质的导游队伍。 当年陈毅来桂林时留下一句名言:“愿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能够成为桂林人,与美景朝朝暮暮相守,他们无疑又是非常幸运的! 车子在行驶中,路过所有能够遇见的名山、古塔、庙宇、景点,导游小常都会不厌其烦地指给我们看,讲解景观特点及历史渊源。每到达一处新景点,或晚上逛夜市时,他再三嘱咐我们要注意财物与人身安全。直到在香江酒店用过最后一顿桂林风味的“桂花宴”。小常安排好一辆的士,把我们合肥、北京、内蒙古三拨团友,分别送往车站和机场。因为一时忙乱,小常把为我们精心准备好的桂林特产:每人一袋“白果仁”和“罗汉果”落在伍师傅的车上,待发觉后,小常又打的士司机手机,让他停在路边等,自己则一路撵了来。这是夕照下的桂林,光线正在暗淡中,交通开始繁闹了,透过车窗,我看到马路对面,小常从伍师傅的车上下来,他提着四个粉红色的印有“奢品桂林”的布袋子,在车流中急急地穿插过来,我和团友张哥赶紧迎上前去,接过这份沉甸甸的礼物,再一次握手道别。 但凡风景奇、诡,绝美之地,我们常给出“鬼斧神工”这四个字,不单是仓颉造字而来,也似是天地造化而出,淋漓尽致,出神入化,浓墨重彩,淡淡一笔,叹为观止!我们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匆匆4日舟车行旅,桂林画里行,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且留待余生慢慢地品味!—— 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驾着属于青春的那趟列车飞奔疾驰,两旁的风景呼啸而过,一路播撒着坦荡欢喜——那一幕幕每每忆及,就好像长得没有尽头,也许,我就是潜意识里,希望她——永、无、尽、头…… 感谢桂先生的山水盛宴,她是我们美丽祖国一颗璀灿的明珠,她惊世骇俗的瑰丽,丰富了我贫穷的心灵,抚慰着我忧郁的人生。感谢导游小常和司机伍师傅,陪伴我度过生命中最值得留恋的几天,感谢在银子岩为我们唱《刘三姐》的那个娇小美丽的洞导阿妹——善良、友爱、好客、文明的风尚,是桂林山水另一张金贵的名片:珍藏在山水之外,在我的心里!<div> <br> (写于2013年10月15日深夜)<br></div>